【立法會選舉】反地產霸權 爭取社會公平 曾麗文:我希望成為黑暗中的一點白

今年立法會選舉,153位候選人中,只有參選新界北地區直選的曾麗文,打出反地產霸權的口號。她接受《堅料網》訪問時表示,從自己及身邊親人好友的經歷,感受到香港政府政策是傾斜的,而小市民感到很無助,她希望能有機會進入立法會,成為黑暗中的一點光,「如果那一點光能發亮的話,就可以有更多資源去做更多的事,讓這個社會更公平。」

文、圖:文武

曾麗文在台灣出世,6歲時,因父親受聘於一家香港公司,舉家移居香港,並在香港定居。「我父親是印染廠的一位專業人士,他學化學專業,又識日文,會看日文的專業書籍,後來升為廠長,之後總經理。當年香港的紡織業發展蓬勃,被以10倍工資聘請到香港,所以,當年台灣親戚很羨慕我們,來香港時,到美孚新邨,感到管理得很好,井井有條。」

爭取權益感到社會黑暗

2003年,美孚新邨推動優化工程,曾麗文一家在該邨內居住頂層單位30年,疑因天面防水工程出現問題,導致單位出現嚴重滲水。「受損的還不只是我們一家,還有許多鄰居。」從此,她開始了漫長的維權之路。打過官司,又曾輸掉官司,還成立了「美孚苦主大聯盟」,聯系受影響的住戶共同爭取合法權益。她曾經向多個政黨、多位當區區議員、立法會議員求助,「我才發現社會與我們想像得不一樣」。

「當年從未想過大企業、大財團也會呃人,連最善良的婆婆(曾母)也欺負。我們身邊也有不少專業人士、區議員是小人,陷害我們和鄰居……。」

從自己及親人爭取權益的過程中,讓曾麗文看到社會的不公,看到地產商的霸道,令她感覺社會是黑色的。為了爭取權益,為了讓更多中產警醒,她決定參選,2011年、2015年兩次在美孚區參選區議員,結果都失敗。2018年再次參選九龍西的補選,與李卓人、陳凱欣、馮檢基、伍廸希競爭立法會議席,但再次敗選。

屢敗屢戰哭過好多次

屢次參選,屢次失敗,並沒有令曾麗文放棄。她希望自己的參選,可以為香港帶來一點改變。「改變是一定要的,因為我在香港,因為我是一個人,我希望關心身邊的人,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踐行自己真心相信的價值觀,否則,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就永遠會被別人(外國人)看不起。」

「我一個人當然不能改變整個香港,但如果我站出來,將我所知道的講出來,讓大家看到香港已經變得這麼黑暗,就能發揮一點作用。我作為一位媽媽,一位家庭主婦,我只有一個心願,希望香港好。」

「我也成日問個天,點解要讓我去做一件這麼難的事,我大哭過很多次。不只是我受苦,我身邊的人,社區內居民,還有整個香港其實都急速變壞,我個仔也勸我不要再選了。但是我相信天理還在,所以我堅持、任性,我要再選,相信人善天不欺。」

感覺車公支持她參選

曾麗文表示,她這次參選,也有宗教信仰上的感應。她說,2018年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前,曾兩次到黃大仙寺祈求順利完成選舉。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之前,因為大圍一個新建的樓盤出現問題須拆除,她到現場察看,卻發現竟然就在車公廟旁邊。她順着指示牌走到車公廟,回望出事的樓盤,認為現時必須要站出來,阻止地產霸權繼續蠶食香港人,爭取公道。對於參選的勝算,曾麗文沒有過多考慮,她認為,只要做正確的事,助力遲早會來。

曾麗文表示,感覺車公支持她參選。
曾麗文表示,感覺車公支持她參選。
曾麗文反對地產霸權。
曾麗文反對地產霸權。

為北都計劃參選新界北

曾麗文過往一直在美孚和九龍西參選,為何這次選擇在新界北參選?對此,她表示,主要是因為特首林鄭月娥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新界北部都會區」計劃,如果再次被地產商壟斷,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她說:「我不是反對發展新界北,我是承諾要拉倒大白象工程,你(政府)首先要讓人民信任你,不能沒有諮詢、沒有透明度就推行!數碼港之前就變成地產項目,變成在搞官商勾結,是利益輸送,對小市民只有傷害。我認為樣樣可以談,可以平衡,但不能當人民是傻的。」

她又說:「如果發展新界北只為了覓地起樓,那麼為什麼不直接把「工廈居所合法化」?這已馬上可以解決年青人及基層生活住屋問題,何需等20-30年?明眼人就知道香港是地產幫話事。」

不熱衷政治只關心民生

曾麗文表示,她從來不是一個熱衷政治的人,參選只為民生。
曾麗文表示,她從來不是一個熱衷政治的人,參選只為民生。

對於這次參選,曾麗文表示,她從來不是一個熱衷政治的人,參選只為民生,想為民生做些實事。這次選舉,有些人在散播不參與的信息,曾麗文並不認為,她說:「除非你已經完全放棄,甘心任由人剝削,否則應該要選一位你相信的人,支持他(她),讓議會內起碼有一把聲音,讓黑暗中有一點白。」

新界北選區候選人還有:張欣宇、劉國勳、沈豪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