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曾因「共產黨很偉大」被罷免律師會會長 林新強出戰法律界 將謙卑誠懇服務業界

20146月,時任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因為說了一句「共產黨很偉大」,有人大造文章,引發律師會會員發起不信任動議來罷免他,成為律師會成立逾百年來首位被罷免的會長,最終他要自動請辭以平息風波。

事隔8年,林新強接受《堅料網》專訪時,坦承當時的敏感度不足,為此而致歉。他日前已報名參選競逐立法會法律界議席,希望以謙卑和誠懇的態度去服務業界,他最希望未來能夠帶領業界尋找更多商機,將自己在內地開辦律師聯營所的經驗和業界分享。

文:潘翠華 圖:Ian Wong

林新強參選立法會法律界,期望為業界拓展發展機會。
林新強參選立法會法律界,期望為業界拓展發展機會。

林新強憶述8年前的事件,仍記憶猶新。「當時我是上港台一個節目,主持人問及我很多關於共產黨的事,其實我當時都已感覺到好敏感,已經不想回答,後來我就講了一句話,我說『共產黨都很偉大,帶領了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紀元』。當時主持人都同意的,還說這些觀點無問題。」

當時林新強並未料自己的部分言論被人大造文章,極速發酵,更惹來律師會會員極大不滿,其後時任該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任建峰在特別會員大會上發起不信任動議,最終以3870票通過動議,迫使林新強辭去會長一職。

辭任後仍繼續服務律師會

林新強回想這件事時,坦白承認自己敏感度不足:「當時的社會氣氛是我觸摸不到,是我的失敗,我不知道當時原來這麼敏感,令這事情一觸即發,對於牽起這麼大的一個問題,我覺得需要致歉。」他續指,其實當時他並不需要辭任會長,因為並沒律師會條文或法例規定,但他為了平息爭拗,還是決定退下來。

林新強透露,他辭任後其實仍然在律師會理事會工作,至該屆任期完結,他強調自己很希望能繼續以很謙卑和誠懇的態度,為業界服務:「律師行業是我畢生的事業,法律界是我非常之關懷的,過去30多年,我覺得自己是業界中的受益者,未來希望將我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將為業界拓展大灣區市場

林新強其中一個政綱是「為正義、捍法治」,保護市民的權益。
林新強其中一個政綱是「為正義、捍法治」,保護市民的權益。

談到參選政綱,林新強希望透過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實現幾個目標:「第一是『為正義、捍法治』,我們一定要守護普通法和我們現有的司法制度,保護市民的權益,亦可以彰顯到正義,過去的百多年都行之有效,所以應該繼續維持這制度的良好運作。」

第二是為業界拓展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市場,增加業務機會,這亦是林新強最想做到的目標。他表示,眼見過去20年香港法律行業面臨很多挑戰,包括海內外的同業競爭愈見激烈,而全球的律師樓運作亦有所改變,從傳統的行業變到可以上市,可以一條龍地融入其他專業如會計、測計等」,令香港傳統律師樓競爭優勢減少,加上新冠疫情亦令業界的工作減少。

願與業界分享內地創業經驗

林新強承認在任律師會會長時敏感度不足,引發軒然大波。
林新強承認在任律師會會長時敏感度不足,引發軒然大波。

雖然如此,林新強形容本港業界是「有危亦有機」。他透露自己早在6年前已在前海成立了全國第一間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至今內地同類型的事務所已經有至少13間,這些事務所可以直接聘用香港律師,可以預見業界的發展機遇越來越大。

這些年,他花了很多時間建立與內地同業的人脈網絡,了解當地文化上的差異,為香港業界作探路明燈:「譬如內地業界的工作效率很快,他們不會想着幾點鐘放工的,不像有些律師較注重『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收工去飲兩杯,這些在心理上亦要做好準備。」

此外,不久將來內地將推出一個管理辦法,給早前通過大灣區執業試的香港律師進入內地工作,做訴訟和跨境業務。「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大灣區執業試、一帶一路,都是香港的機會。」至於本港的大律師在內地亦不愁無出路,可以專注做仲裁服務,「因為有很多官司牽涉海外和香港的業務,很需要香港法律專才幫忙,令(內地)法院法官了解普通法等法理,所以香港法律界是大有可為。」

關心市民福祉 用法律知識改善民生

除了業界利益外,林新強亦希望為市民謀福祉,解決其他法律相關的民生議題:「現在很多教育、房屋方面的問題,都跟法律相關,譬如如何規劃新界的土地用途,這部分工作會可能涉及土地條例,我希望於這方面能夠出一分力。」他亦希望能夠為國家做橋樑,落實好「一國兩制」,促進兩地民眾和諧共融。

對於有些人形容香港「法治已死」,林新強表示絕不同意,但他坦言,過去數年發生的政治事件影響了市民對香港法律界的印象,未來需要法律界團結一致捍衞法治,才能重建市民對業界的信心,令法治制度一直走下去。

已報名參選同一界別的還有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晓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