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民主思路目標建制以外選民 湯家驊:別讓立法會成「一言堂」

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民主思路擬派四人參選,其中三人出戰分區直選,一人出選法律界功能組別。三名參與直選的姚潔凝、黃穎灝、陳進雄都有參選經驗,但全數敗北,而且並不為人所熟悉,知名度略嫌不足,但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四人是有力一戰,目標是所有建制以外選民:「如果他們不出來投票的話,我相信每一個區都會被建制派囊括兩個議席,我們的議會就會變成一言堂。」而目前第一關要闖過的,則是爭取五大界別的選委提名。

勝選還看港人投票意欲

民主思路湯家驊(左一)擬帶領黃穎灝(左二)、麥慶歡(中)、陳進雄(右二)和姚潔凝(右一)參選立法會。(黃冠華攝)
民主思路湯家驊(左一)擬帶領黃穎灝(左二)、麥慶歡(中)、陳進雄(右二)和姚潔凝(右一)參選立法會。(黃冠華攝)

「四人是否出選,目前還未有最終決定,因為要經過我們理事會開會決定。」湯家驊說,今次參選,是希望爭取更多香港人的認同,「但我知道條路還是很遠」。對於今次選舉,民主思路成員在分區直選的戰情評估,湯家驊指出,民主思路上屆派出兩名候選人,在新界東及港島出戰,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下,二人得票都少過百分之三:「這是大選區比例代表制的情況,現在選舉變成十個區、雙議席單票制的制度下,我自己的評估是我們最少要取得全港選民的百分之二十的選票,又或者在個別區域投票率的四成,我們才有機會贏。」

湯家驊認為,面對一個新的選舉制度,難以評估香港人的投票意欲如何:「其實好簡單,多議席單票制,如果三個人去選的話,勝出(第一名)的會有四、五成選票,第二個議席要贏到第三位候選人的話,拿不到三、四成選票是贏不到。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傳統民主派棄選,似乎選民投票意欲是較低:「所以希望透過今次宣傳,以及和『新思維』的合併,可以激發到(選民)小小的興趣,但未來還是要看香港人怎樣看這場選舉。」

湯家驊預計,建制派的支持者在今次選舉必然會空群而出投票,在雙議席單票制的情況下,建制派是「坐一望二」,他估計今次的投票率只有三、四成:「即是過去出來投票的人的四成左右。」故他希望建制以外的選民都要出來投票:「如果他們不出來投票的話,我相信每一個區都會被建制派囊括兩個議席,我們的議會就會變成一言堂,我希望香港選民是能夠理解這個分別。」湯家驊說希望和「新思維」的合作,可以在選舉工程中,推展一些全港性活動,可以喚起本來投票意欲不高的選民投票。

「從政就是要嘗試,不嘗試不會成功」

湯家驊認為四名戰將出選,未必輸蝕給建制派第二議席候選人。(黃冠華攝)
湯家驊認為四名戰將出選,未必輸蝕給建制派第二議席候選人。(黃冠華攝)

民主思路今次選舉中,擬派出四名候選人出選,但四人對選民來說可能屬「生面口」,地區工作也做得不及對手多:「我覺得這句說話不太公平,因為我們也做了很多地區工作,但受限於資源問題,我們的規模細佷多。」湯家驊似乎並不認為知名度對選情有重大影響:「我目前看報道,建制擬派派出的第二名候選人,知名度也不見得很高,和我們四位比較可能是好少少,但終是建制派,所以我們在第二議席方面未必會輸蝕。」

「我們第一次參選時得票低過百分之三,我希望今次的得票率高過百分之三,這是最低要求。」湯家驊說,他不敢「寫包單」說他們的候選人一定能夠當選:「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香港人到時的投票意欲有多高,但從政就是要嘗試,不嘗試不會成功。希望今次唔得就下次囉。」

今次立法會選舉方式有別以往,參選人士必須取得選舉委員會五大界別、每個界別最少兩人提名,才能有基本參選資格,對此湯家驊坦言,不敢預測能否取得足夠提名「入閘」:「我個人堅信,無論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都不想見到立法會是一言堂,特首日前也公開說了。如果情況是這樣,我們在爭取提名方面不應該會有問題。」

爭「第五界別」提名最難但感覺良好

上屆立法會選舉制度和今次有天壤之別。(政府新聞處)
上屆立法會選舉制度和今次有天壤之別。(政府新聞處)

湯家驊說,他們目前在第五界別(港區全國人大、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方面,認識的人不是那麼多,所以在這個界別「做功夫要特別多」,而現在他們找的提名人,都是無黨派人士:「我們還在不斷約見選委,今日也要見,但感覺良好,希望他們不是在敷衍我們。」他希望各人可以在提名期開始後一星期呈交報名。

今次選舉,民主思路的姚潔凝有機會出戰港島西,陳進雄有機會出戰九龍東,黃穎灝有機會出戰新界東北,麥慶歡有機會出戰法律界。湯家驊指出,他們四人都是來自專業界別,例如姚潔凝是測量師,麥慶歡是大律師,黃穎灝專業環保,陳進雄本身則是醫療範疇。

「其實上次區議會選舉,我的選票已經多過百分之三,所以今次我目標是爭取第二個席位。」民主思路社區幹事陳進雄說,參選最重要是如何向市民帶出民主思路「第三路線」的論述,他憶述自己在區選時向市民宣揚「第三路線」時,很多人表示不相信:「有些人最後是相信的,還請我食糖水,為我加油。」陳進雄說,當年選舉只是一個小區,而令次卻要面對整個九龍東大選區,所以他希望可以將民主思路「第三路線」的綱領、理念,傳給更多人認識。

盼借機宣揚「第三路線」理念

民主思路正密鑼緊鼓推舉成員參加立法會選舉。(黃冠華攝)
民主思路正密鑼緊鼓推舉成員參加立法會選舉。(黃冠華攝)

「我們堅信這個理念是對的,我們要去為這個理念發聲,贏議席是錦上添花。」可能出選新界東北的黃穎灝說,現在他們四人站出來,是要告訴市民,他們不會退縮,不會不選。姚潔凝則認為,就直選而言,整個選舉是為了留返一席給非建制派:「所以我們盡量爭取非建制派支持。」姚潔凝又說,她的自我感覺是,今次選舉的心情相對區選時輕鬆了:「主要是資源多了,可用的金錢比較多,可以讓我們『第三路線』有更大的宣傳空間,所以好開心。」

除了政治理念和意識形態之外,四人都認為,他們的專業知識有助為市民發聲。例如「劏房租管條例」的通過,姚潔凝認為條例「害民」:「因為我們預見到很多劏房戶會被迫遷、甚至要瞓街。」姚潔凝說立法會是一個議事場地而非劇場,好的議案她會支持政府,但害民議案則會據理力爭。

姚潔凝有意出戰港島西,同區已報名參選的有方龍飛和陳學鋒。
陳進雄有意出戰九龍東,同區已報名參選的有鄧家彪,已宣布參選的包括顏汶羽。
黃穎灝有意出戰新界東北,同區已宣布參選的有陳克勤。
麥慶歡有意出戰法律界,該功能組別至截稿時尚未有人報名參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