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黑暴期間所駕巴士曾被堵4小時 九巴車長蔡永強選立法會

工聯會今次派出9人名單參加立法會選舉,其中出戰選委會界別的蔡永強為大家最陌生的名字。蔡永強為現職巴士司機,已服務九巴約10年時間,他表示,初入職十分徬徨,幸獲工會義工協助,慢慢認識工會、參與工會,越走越前。他回想,2019年「黑暴」時,駕駛的巴士在金鐘被堵塞近4小時,及後香港經濟大衰退,更令他感受到基層的經濟壓力,亦是經濟問題令他有力量行前一步,希望將最前線的打工仔聲音帶入議會,平衡議會。

文:本刊記者 圖:黃冠華

理大畢業 蔡永強當了9年車長

蔡永強大學畢業當巴士車長。
蔡永強大學畢業當巴士車長。
工聯會派出9人名單參加下月的立法會選舉。
工聯會派出9人名單參加下月的立法會選舉。

蔡永強現年39歲,是一個土生土長的80後年青人,2004年於理工大學土地測量系畢業,2012年加入九巴成為車長,現時為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巴士分會理事。Google蔡永強資料不多,他笑說:「一個巴士司機參選,可能有人覺得『天方夜譚』,對我很陌生,但我會走出來,是因為多年在工會的工作,覺得很有意義。」

一個大學生卻選擇當藍領,蔡永強指,畢業時土地測量行業前景不佳,職位數量不多,「我與現時不少年青人一樣,讀的與做的工作不一樣。」他透露,畢業後從事過不同行業,如服務業,零售業等都有涉獵,直至約10年前,那時剛完成一份工作,經朋友介紹進入九巴工作,車長一做便是10年。他說:「新人相對較徬徨,作為新司機,第一日上班即面對不同困難,可能有乘客埋怨車速太慢等,要面對許多訓練學校沒有教授的問題,幸好我當時獲工會義工協助,開始認識到工會,慢慢參與,直至約2015年開始幫工會做義工,期後加入工聯會。

「黑暴」遭堵路4小時 社會半癱瘓

蔡永強希望將最前線的打工仔聲音帶入議會,平衡議會。
蔡永強希望將最前線的打工仔聲音帶入議會,平衡議會。

10年駕駛經驗,蔡永強回想每日接載不同市民,深刻的事不少,但最深刻莫過於2019年「黑暴」及2020年新冠疫情。他提到,「黑暴」期間有大三罷事件,那段時間路面情況十分混亂,「一轉車」隨時會經過示威場合,遇到示威者堵塞交通,甚至破壞巴士內部:「我最深刻曾經試過被示威者堵塞道路,那次我在金鐘,舊天星碼頭對開位置,一落隧道,車一上斜就被示威者截住,足足被堵塞了3至4小時,我覺得『黑暴』很影響香港交通系統,亦拖垮了香港的民生經濟,市民無法上班,社會基本上是半癱瘓。」

他說:「雖然公司有指引,假如情況安全,司機可關掉車上引擎,離開到安全地方,但當時我在金鐘,那一刻即使我走,亦難以離開金鐘,因為當時金鐘交通已被全面癱瘓,故最安全便是留在車上等待,當晚待示威者差不多散去,我才能開車走。」

蔡永強形容,經「黑暴」後,發現香港經濟大幅衰退,許多旅客都未必敢來香港,旅客起碼減少一半以上,經濟不好引發一個循環,旅遊業、零售界生意不好,員工難以取得原本工資,本來的生活質素都會大大減低,如一星期本來外出用餐2日,退而求其次變1日,或者不再外出用餐,亦令另一個行業有連鎖反應。他說:「正正是經濟問題,令我有力量及衝動,踏前一步參選,希望將香港變得更好,將打工仔聲音帶入議會。」

蔡永強直言,新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促成議會均衡發展,每個參選人只需五個界別足夠的選委提名即可參選,「以前沒有這機制,像我這種基層前線代表,往往連入場資格都沒有。」他指,完善選舉制度之下,讓香港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管治架構,無論什麼職業,有否從政,什麼身份,都有機會參選,「我本身是基層勞工,亦是前線從業員,我可以第一身感受到許多基層困難,前線從業員面對的問題等。」他提到,初心是希望透過今次參選,將更貼地的聲音帶入議會。

蔡永強的提名名單不乏知名選委,包括: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等。他表示,作為一個普通香港人,初時尋找提名票的確有少少困難,但他代表工聯會,有強大的團隊,「我透過工聯會聯絡不同選委,向選委解釋我參選的目的及原因,當選委聽到我參選會令議會有新方向,與我見面後,他們都很願意提名我。」他認為,自己參選是新象徵,望議會日後更均衡發展,借他的力量,讓政府日後政策更貼近民生。

蔡永強:工聯會對我有信心 所以我亦對自己有信心

蔡永強表示,工聯會對他有信心,故他亦對自己有信心。
蔡永強表示,工聯會對他有信心,故他亦對自己有信心。

作為一張政壇白紙,蔡永強卻對選情異常有信心:「我代表工聯會,工聯會派我參選,代表認同我的能力,對我有信心,所以我亦對自己有信心,我不會思考能不能勝出,唯一是我要很努力打好這場仗。」

如最終成功進入議會,他表示最想解決是土地房屋問題:「對基層而言最大的困難是土地房屋問題,本身是業主的,供樓可能較吃力、輪候公屋時間長、需租樓住的往往可能住在貴又環境差的劏房。」他提到,政府剛公布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人士可獲租金津貼,但除了津貼外,又是否可限制業主加租?否則津貼無法真正令市民受惠。他說:「工聯會有一個堅持,如要香港每個市民都過得好,每一個階層都應該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現時香港是典型三角型社會,很多貧窮人士在三角形底部,工聯會想將三角形變成橄欖形,將貧窮人數減少,增加中產人數,讓香港共同富裕。」

蔡永強分享:「成為議員後,如情況容許,我仍希望繼續駕駛巴士,我現時是前線從業員,才有第一身身份聽取基層聲音,明白前線的困難及訴求,繼續駕駛巴士可令我將最直接的聲音帶入議會,但屆時要看看九巴能否配合。」

選委會界別有51人角逐40個議席,其他候選人資料可參考 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