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危機】(3)知多啲:「連儂牆」源自捷克布拉格

香港首次出現「連儂牆」(Lennon Wall)是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但「連儂牆」的源起,則在1988年捷克布拉格的一面牆。當時群眾不滿胡薩克共產主義政權,在布拉格修道院大廣場的一面牆寫上反抗標語,當中包括英國搖滾樂隊The Beatles其中一個成員約翰・連儂(John Lennon)的肖像及歌詞,於是這幅牆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事件及後發展成學生與警察衝突,示威者亦被稱為「連儂主義者 」。

布拉格連儂牆(網上圖片)
布拉格連儂牆(網上圖片)

此後,約翰・連儂被西方視為反戰、追求和平的重要文化象徵,不過他本人不曾到過「連儂牆」,因為他在1980年已遭瘋狂歌迷槍殺,至88年「連儂牆」才出現。

「連儂牆」的特色是不斷在轉變,市民可在舊有的塗鴉上面,塗上新的色彩。而本港的「連儂牆」組成部分,最初以便利貼(memo紙)為主要材料,上面的內容大多是控訴警察使用武力、特首林鄭月娥忽視民意、促請政府回應五大訴求、遊行集會資訊,以及「香港加油」等標語。後來各種宣傳物品也被貼上,甚至一些起底資料也貼了上去,百花齊放,各區有不同特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