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2)7成碳排放來自燃煤發電 地球之友行政總裁洪藹誠:須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

「如果你說要達到碳中和目標,電力仍然用化石燃料生產的話,絕對做不到。」地球之友行政總裁洪藹誠表示,地球之友前已經回應過政府,在產電能源的問題上,如仍然以燃煤發電,政府在《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中提到的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到15%,是完全不能接受:「香港有近7成的碳排放是來自發電,如果(可再生能源比例)只提高到15%,其他電用甚麼來生產?就算是用天然氣,都是化石燃料。」同樣道理,如果氫能巴士使用的氫氣是來自天然氣的話,其實香港的碳排並沒有減少,只是排放地點改變而已。洪藹誠認為,長遠香港要和國際接軌,必須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

9成廢氣排放來自商用車輛

洪藹誠稱,政府必須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才能實現碳中和。
洪藹誠稱,政府必須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才能實現碳中和。

洪藹誠同意政府在推動新能源商用車方面,應該負起領導角色,但現時政府的確是行動緩慢:「例如政府推行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重點只落在私家車方面,在電動公共交通工具方面,其實沒有詳細規劃,所以現在電動巴士也好、氫能巴士也好,都是做個樣做先導,但其他國家和城市,已經行了很久。」洪藹誠指,目前馬路上9成廢氣排放來自商用車輛,政府應更注重商用車減排的規劃。

政府做事效率不彰,巴士公司的步伐,確實比政府快得多:「早前和九巴開會,對方說未來數年間會有4、500輛電動巴士開始營運,行動快過政府好多,政府要到2025年才去想時間表和路線圖。」洪藹誠認為,以目前情況來看,要在2032年實現不再引入柴油巴士,其實絕對做得到:「技術有,如果(政府)肯做的話,一定夠時間做,但如果一直拖落去,(政府)可以有很多藉口拖延。」

7943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