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3)枱面環保枱底跟進問題多多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環保要不折不扣

「理工大學已經研究將阿摩尼亞(氨氣)轉化為氫氣,再存於電池驅動汽車引擎,得出零排放運輸。」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理工大學的研究,可以解決氫氣在巴士上儲存的安全問題,亦說明不只是巴士公司,香港學術界都在認真研究如何推動公共運輪工具零排放。

「政府在這方面推動並不足夠。」劉祉鋒說,政府在2011年已經設立一個綠色運輸的基金,讓業界申請用來開發綠色運輸:「11年來有200多個項目取得撥款,但可惜的是,目前大型商用車輛仍無法做到低排放,政府應集中火力做商用車部分,才能有效改善空氣質素。」

可與大灣區商討合作新能源

劉祉鋒同意,除非香港能夠以可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來產生氫,否則將無助碳排放總量減少。他指出,政府和煤氣公司其實可以開拓零排放的商機,地點就在大灣區。

「政府一直鼓勵商界到大灣區發展,其實可以先和大灣區政府商討合作框架,有利香港公司投放資金到大灣區,以風能和太陽能製造氫氣,是一石二鳥之計。」劉祉鋒說,這是「跨境綠色投資」,政府要做好「開路」工作:「特區政府必須出手幫忙,才可以吸引香港企業投資,將綠色能源供應香港,政府如果『撓埋雙手』等企業自己嘗試,是非常困難。」

環境局要負責打通經絡

巴士是大部分市民的生活必須。
巴士是大部分市民的生活必須。

此外,政府在其他方面的統籌角色,劉祉鋒同樣認為非常重要:「就算巴士公司肯付雙倍價錢去購買雙層氫能巴士,但始終會問政府,哪裏可以日日入氫氣?消防處、運輸署又會否批准巴士行走、過隧道呢?這都是政府,尤其是環境局應該負責打通經絡。局方應盡早列明標準,設定路線圖給企業跟着走。」

劉祉鋒相信,這樣企業就可以清楚如何去做、如何取得營運牌照、如何購買到潔淨的氫氣?電動巴士的電池,如何可以有效重用、回收,而不致變成化學廢料?

「不要只是枱面很綠很環保,但原來枱底下還有很多問題要跟進。環保要不折不扣,從頭到尾都要環保。」

794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