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沉淪】(3)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反修例風波 三面夾殺港商生意難做

莎莎港澳零售批發業務業額按年跌 12%。
莎莎港澳零售批發業務業額按年跌 12%。

經歷個多月的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本地不少受內地遊客歡迎的零售集團都面臨生意倒退,其中莎莎國際業績更下跌超過10%,卓悅及佐丹奴國際更發出盈利預警,更預計經營溢利會減少近3成。

美妝連鎖店莎莎國際,於711日晚發布財政年度第一季度(2019 4 月至 6 月)未經審核之最新銷售數據,反映由201941日至630日止第一季度,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下跌10.8%。在港澳市場,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年下跌 12.0%,同店銷售亦下調 15.3%。跌幅主要受交易宗數下降 8.0% 所影響,其中本地客及內地客分別下跌 1.6%12.9%,而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則下跌 5.2%,其中本地客及內地客分別下跌 1.2%3.8%

指明反修例風波影響生意

佐丹奴國際發出盈利警告。
佐丹奴國際發出盈利警告。

報告中亦指明下跌的原因是受到反修例風波所影響,雖然集團經過努力後,港澳地區零售銷售的跌幅,於4月至6月份首個星期持續收窄,但「社會事件於6月份第2個星期開始,影響了本公司部分店舖的生意,導致6月中下旬的銷情受壓,加上去年同期的高基數效應,令首季表現滯後。」

化妝品零售及批發公司卓悅發出了盈警,反映截至2019630日止6個月錄得淨虧損,而與去年同期比較,錄得的未經審核綜合淨利潤為7.4百萬港元。董事會認為,由盈利轉為虧損主要是由於近期的全球性及地方性經濟狀況,導致銷售業績疲軟,如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以及香港於6月份發生的示威及社會動蕩。

各地「光復」活動頻繁,小商戶拉閘關門生意受損。
各地「光復」活動頻繁,小商戶拉閘關門生意受損。

大中華地區市場情緒不佳

服飾零售商佐丹奴國際也發盈警,預計集團可能會錄得基本經營溢利減少約28%,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之未經審核的股東應佔溢利,則減少約38%。董事會認為,減少主要來自於大中華地區,主要歸因於(其中包括)零售環境疲弱以及中美貿易戰導致這些地區市場情緒不佳,並沒有提到受反修例風波所影響。

1460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