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立法】(3) 幫助病患者? 滅絶罕見病? 林青雲教授﹕道德爭議極大

林青雲教授說,事實沒有想的那麼簡單:「是有的,叫Prenatal Genetics Screening (產前基因篩查),在美國比較普遍,尤其是近親生育,又或者有些人種較易患有某種遺傳病,例如中國人易患地中海貧血症,都可以測出來。其實現在香港也有類似診斷,已有20至30年歷史。」

推動政策不是要滅絶罕見病

為嬰兒驗血可查出代謝性罕見病。
為嬰兒驗血可查出代謝性罕見病。

產前基因篩查雖然在技術上可行,但只適合「隱性」罕見病,即父母都帶有同一種壞基因,那小朋友會發病,但大多數嚴重的、影響腦部的罕見疾病,其實都屬「顯性」,即父母都沒有帶病基因,是下一代在在胚胎時出現自體基因突變,所以說要透過篩查滅絕罕見病是不可能的。

至於產前基因篩查法如何防治「隱性」罕見病,林教授分享了一個經歷。有一位小朋友患病,看政府醫生查不出病因,而母親剛好又再度懷孕,結果經DNA檢測後,發現小朋友和媽媽體內的胎兒都患上同一種罕見病,最後母親選擇人工流產。

然而,若要避開讓孕婦選擇人工流產的問題,亦可由預防方面着手。香港罕見病聯盟會務發展主任賴家衞表示,政府如果將所有罕見病患者的家族病歷史都放入資料庫,大家可以根據這些資料,預先知道下一代患上罕見病的風險, 由自己判斷是否生育下一代,從而做到預防效果。即使最後決定生育,也有辦法從胚胎時着手處理,利用基因技術或許可令下一代不致帶病。

基因突變反映人類進化過程

不過事情沒有這麽簡單,這當中牽涉到人類本身的進化,又或者人類應不應該扮演上帝干擾生命的道德爭抝。

「如果我們整走有問題BB,對社會有甚麼影響呢?『優生』會不會變成我們的『核心價值』呢?」林教授說這或許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發展。小朋友患上罕見病,這完全是或然率的問題,說到底,這是一種進化現象:「人類整個族群的存在不至絕種,也是因為基因突變。」

但問題是,道德觀念會改變,例如器官移植,以前在香港也引發過宗教道德爭議,那時香港病人要動這種手術必須到外國做。但今時今日器官移植手術在香港做得比外國還要好,全球頂尖。

「一句話,香港醫療一定要四個字﹕與時並進。但問題是,香港應對罕見病的做法有與時並進過嗎?」林教授無奈地說。

838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