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立法】(3) CRISPR 基因編輯療法 救治罕見病「終極方案」出爐

林青雲相信CRISPR技術,是解決罕見病的終極方案。
林青雲相信CRISPR技術,是解決罕見病的終極方案。

過去大部分罕見病,都是無法治癒的,但是這個情況很可能會逆轉。香港大學病理學系臨床教授林青雲說,有一種取材自細菌的新技術,在不久的將來,或可正面對抗罕見病,他甚至認為這是能夠治癒罕見病的終極方案,所以香港更有立法的逼切性,迎接新技術來臨。

新療法明年或得諾貝爾奬

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基因編輯是近年醫學界一個火熱項目,CRISPR是存在於細菌中的一個基因組,當中含有曾經攻擊過該細菌病毒的DNA片段。細菌透過這些DNA片段來偵測並抵抗相同病毒的攻擊,並摧毀其DNA。

「CRISPR通過藥物作靜脈注射到人體,藥物會走勻全身,進入細胞,由於它只是一個酶帶着一截DNA,搜索到合適位置時,會消滅有問題的DNA,並將所帶的正常DNA放進去。」林青雲說,這可不是天方夜談,而是切切實實在進行中的事:「可能明年會贏得諾貝爾奬,到時大家便會明白。」

立法才是最終極的方法

用CRISPR技術去對付罕見病,是最容易治療到的,因為罕見病患者有可能只是一個基因出錯:「即是一粒螺絲壞了,就換一粒螺絲而已。比較起糖尿病,至少有200至300個基因出錯,相對更容易醫。」林青雲說,要等病人出生之後再進行基因更換,才是治療最佳時機。

「但我們要做好準備,免得到時又說CRISPR不能在香港應用。」林青雲教授說,立法始終是最終極的方法,保障到現在和未來的病人。

904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