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1)中電19.8%港燈45.6% 十大節能錦囊抗衡兩電加價 慳錢兼環保一舉兩得

中電及港燈宣布明年加價,加幅分別高達兩成(19.8%)及四成半(45.6%),相當驚人。面對如此昂貴電費,市民該如何慳電慳錢自保?

一向以「慳電專家」見稱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跟《堅雜誌》讀者分享冬季慳電心得,包括「極速」洗熱水澡、以暖水袋及電熱毯取代電暖爐等等。他認為電費加價是世界大局造成,無可避免,市民唯有自求多福。

文:潘翠華

兩電明年大幅加價,市民要慳電自保。
兩電明年大幅加價,市民要慳電自保。

踏入冬季,不少市民為了暖身,都會花很長時間熱水淋浴。港燈估算,假設室內溫度降至攝氏18度,淋浴熱水調升至40度,30公升熱水量要花1元電費。根據水務署網頁顯示,一般花灑淋浴,每1分鐘便耗掉10公升水。

根據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民意調查,指出普遍港人每天淋浴約14分鐘,即用了140公升水,如用電熱水爐,電費4.6元。以一家4口計,每天用在淋浴上的電費為18.4元,即每月花費552元,還未計算水費開支,費用不可小覷。

林超英:3分鐘內完成熱水浴

林超英說電費加價對自己
沒影響,因為他與太太一
直很慳電。
林超英說電費加價對自己 沒影響,因為他與太太一 直很慳電。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日前在網上大曬其電費帳單,顯示他每月用電約120度左右,今次加價對他沒沒有太大影響,因政府資助電費的政策下,他家的電費過去兩年一直維持在0元。林超英早前在網上向市民傳授寒冬「慳電大法」,就是盡量縮短用熱水洗澡時間,並控制開水喉時間在2、3分鐘之內。

林超英解釋,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因為熱水流過皮膚,微絲血管會擴張,停水後會覺得特別凍,皮膚也特別乾燥,所以水溫超過30度便可。

室內多穿衣 電毯取代暖爐

電熱水爐在待機狀態也相當耗電。(大公報)-
電熱水爐在待機狀態也相當耗電。(大公報)-

另一樣在冬天非常耗電的電器,非暖爐莫屬。港燈曾就各種電器所需電費作估算,計算出一部功率3,000瓦特的暖爐(充油式或暖風機),每小時電費可達3.79元。林超英認為想慳電就要靠自己,在室內多穿保暖衣服是最容易的方法。

他不同意使用冷氣機的暖風或暖爐,因為這些方法耗電太多。他推薦最古老的保暖方法,就是在睡覺時用暖水袋或膠樽,裝暖水加暖被窩,再為雙腿保暖,就足夠應付香港冬天大部分日子。遇上極寒冷天氣時,可以用一張50W左右電熱毯溫暖肩膀及上背,開動1、2小時令身體暖和促進入睡,已經足夠。電熱毯耗電功率只需約70至200W,僅是暖爐的十分一。

雪櫃應經常保持半滿以上

另外,林超英亦有分享夏天慳電貼士。第一是不開冷氣,以風扇取代。據資料顯示,一部3/4匹820瓦特的冷氣機,夏天每開8小時需用7元多電費,而一台75瓦特座地風扇,每8小時只用0.8元,用電量差近10倍。

第二是少飲冰水、第三是洗澡盡量不用熱水。雪櫃內亦不宜太過空,應保持半滿或以上,亦不要經常開雪櫃門。他建議市民選購電器時,應選擇貼有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即能源效益最高也最慳電。

950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