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受命】警隊徵召劉業成出任「特別職務」 副處長 應對反修例示威

自6月至今本港發生多宗反修例示威,並演變成各區暴力衝突,令警隊疲於奔命,人手嚴重不足。《堅料網》收到消息指,警隊會徵召退休前放大假的人員回巢,並設立一個「特別職務」部門,專門負責處理反修例示威,希望徵召各級人手共約800至1,000人。而主理「特別職務」的首長,為正在退休前放大假的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劉業成。

劉業成在警隊服務34年。(中通社)
劉業成在警隊服務34年。(中通社)

今午(8日)警方例行記者會中,有記者問現時警隊缺員,會否邀請一些已退休的高層回來擔任一些特別的職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回應說,現階段沒有相關資料,但所有有關人士任命的事宜,待他們有清晰的資料時會作出公布。

本網收到有消息指,警隊將於明日(9日)宣布設立一個臨時性的新部門,以專責處理反修例示威衝突的相關工作,並紓緩現時的人手緊張。據悉,本來屆滿退休年齡,在休假後將會退休的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劉業成,已首肯「出山」擔任此部門首長。

消息並指,警隊會繼續徵詢其他準備退休或作退前大假中的同事,若接受今次任命,可將假期押後。

曾處理韓農示威及佔中事件

2010年及2016年,劉業成分別獲頒香港警察榮譽獎章及香港警察卓越獎章。他亦統領過多次大型執勤行動,例如2005年時任港島總區高級警司時,處理世貿韓農示威,及於2014年的佔領行動,負責統籌檢討工作,為日後制定新部署。

劉業成去年11月開始退休前休假,現仍在休假中,警隊邀請他短暫回巢,担任副處長(行動)(特別職務),協助未來一哥鄧炳強在警隊「踏浪者行動」上,提供意見!

明日上午劉業成會見6支總區應變大隊的總警司及高級警司,合共十二人,在警察總部最高指揮及控制中心內。

劉業成在理工大學修讀航海天文課程後,曾在蘇格蘭一間航運公司工作了數年,並於輪船上工作。返港後於1984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至今服務警隊34 年。

他於2000年曾被借調3年到香港機場管理局,至2006年晉升爲總警司、2010年晉升爲助理處長、2013年升任高級助理處長,並於2016年起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劉業成(左)將短暫回巢,專責處理反修例衝突。
劉業成(左)將短暫回巢,專責處理反修例衝突。
連串反修例衝突,令警隊疲於奔命。(黃冠華攝)
連串反修例衝突,令警隊疲於奔命。(黃冠華攝)
警隊臨時設立新部門處理反修例衝突,可望紓緩人手壓力。(中通社)
警隊臨時設立新部門處理反修例衝突,可望紓緩人手壓力。(中通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