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不可聞】﹙1﹚無視公民教育只重華麗工程 6億公帑翻新公廁 嘥氣!

記者在通州街公廁發現有針筒存放。
記者在通州街公廁發現有針筒存放。

港府計劃耗資超過6億元翻新240個公廁,會優先翻新位於市區、保養情況差而使用率高的食環署公廁,翻新的公廁內或會安裝LED燈、自動感應水龍頭等。然而公廁使用者任意弄污地方,在公廁內偷竊、吸毒等問題不會因為翻新公廁硬件可以消滅。月薪9,000元的清潔工人,收入不會因為公廁翻新而增加,服務無法改善。有食環工會代表指出,教育工作零分,執法也是零分:「與其花大筆錢搞華而不實的東西,倒不如用來提升公民意識。」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申訴專員公署早前宣布,將主動調查政府對公廁的管理,呼籲市民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意見。近期公廁問題又再成為社會熱話,因為今年預算案提出,政府會預留逾6億元翻新全港逾240個公廁,超過食環署轄下約800間公廁的四分一,但結果仍難逃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

目前食環署管理的公廁都是外判承辦商,為公廁提供日常潔淨服務及小型維修服務。較大型的維修保養,則轉介建築署跟進。

香港公廁問題多多,衞生環境差劣,甚至成為犯罪溫床,究竟是誰之過?

針筒放公廁方便循環再用

記者到九龍區多個公廁了解情況,發現部分公廁衞生問題嚴重,除了環境不潔淨外,不少設施亦失修,更發現不當行為後留下的證據。

其中有深水埗通州街臨時街市的公廁,記者在男廁廁格,發現多支針筒。記者所見,這些針筒明顯用過,但卻全部放在廁格間隔牆頂部,估計是有吸毒者用針筒注射毒品後,將針筒放在此,待下次吸毒時使用。通州街臨時街市和附近的深水埗美沙酮診所距離只有400多米,5分鐘步程,因為地點「就腳」,導致這個公廁成為隱君子「開餐」的地方。

李美笑批評政府大洒金錢建華麗公廁,卻未做好公民教育。
李美笑批評政府大洒金錢建華麗公廁,卻未做好公民教育。

咳藥水溝可樂廁格內享用

另一個使用量極高的公廁,是位於旺角花園間和豉油街交界的「洗衣街花園公廁」。記者在凌晨時份到現場了解,發現附近有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在工作,看來他們也會負責公廁的清潔。這個長期污糟邋遢的公廁,表面上也比過去乾淨不少。

可是當記者視察廁格內的情況時,再發現有令人側目的情況。記者在廁格之內,發現飲完的藥水樽和可樂罐,這場面顯示了典型的濫用咳藥水行為。咳藥水中的成分可待因可以給人迷幻感覺,可樂含有咖啡因,可令人體快速吸收咳藥水藥力,提升迷幻效果。可以想像有人就在公廁內喝下一整支咳藥水和一整罐可樂,事後又不清走有關物品。

工人休息室建於廁所內,但又熱又細,故多作儲物之用。
工人休息室建於廁所內,但又熱又細,故多作儲物之用。

針筒放水箱工人隨時中招

「廁所吸毒,只是其中一種濫用公廁的行為。」本身曾是食環署公廁管工,現任食環署職工權益會工會副主席的李美笑,在職業生涯中見過不少亂用濫用公廁的情況:「公民意識不強,公家設施不懂得珍惜,你給他們﹙市民﹚甚麼好東西都沒有用。」

吸毒是公廁清潔工的頭號敵人:「將針筒放隱蔽處,已經唔係最乞人憎,最乞人憎的是吸毒者將針筒放在馬桶水箱內。」李美笑說,當廁所水箱塞了無水,工人檢查水箱時:「手放入去係好危險,會畀針拮到。」這或多或少反映公廁清潔工的工作有一定風險。

牛仔褲塞馬桶難以想像

李美笑說,香港公廁問題可說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如果說一地大便、嘔吐物惡心,那麼廁所阻塞物就更核突,工人要負責將它們撈起來。她聽過最離譜的公廁馬桶阻塞物竟然是一條牛仔褲:「你想像唔到,點解會有人塞條牛仔褲入馬捅。」其他物品例如安全套等,只是小兒科:「汽水罐、膠樽、底褲、絲襪,鎖匙……你想像得到的會有,你想像不到的也會有。」

廁內設施偷得就偷

另一個公廁敵人是「小偷」。李美笑說:「偷水、偷廁紙、偷梘液、偷除味機、偷渠蓋,總之可以取走的,都會有人取走。」最普遍的偷竊行為,是偷水洗車:「他們為了取水,會拆走洗手盤底下的聚水器,開水喉後水便會在洗手盤底流出,他們便用水桶載走。」偷水,不外乎是洗車,但其實這是違法行為。根據《公廁(行為及舉止)規例》,民眾不得取去盛載於供應給公廁內洗手盆及豎喉的水在別處使用,或以任何方法干擾公廁供水系統,否則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 2,000 港元。

不過,偷水似乎已是約定俗成,李美笑慨嘆這完全是無人執法的結果:「司機大佬去廁所偷水,還要大聲夾惡,工友出手阻止被人罵返轉頭。」李美笑解釋,外判工友好怕麻煩,怕被人投訴,所以大多敢怒不敢言。而那些聚水器,就因為經常裝裝拆拆,最後爛掉,「大家都無得用」。

公廁不需要華麗設施

「我們的公廁實在是不需要華麗,不需要太多科技。公廁和商場廁所不同,通常是在路邊沒有冷氣,環境較為潮濕,所以電子設備很容易會壞。」她舉例說,公廁內的「自動化設施」(如自動沖廁和紅外線感應水龍頭等)很快會壞掉,一個壞就會加重其他設施的負擔,結果就越壞越多。

李美笑直言,如果政府肯撥出大筆資金,改善香港公廁,倒不如用這筆錢,教育使用者:「現在是連廁所使用規則,警告字句都無。」李說,其實不善用廁所,已經是違法行為,但市民沒有好好愛護公廁,政府沒有教育和執法,才是造成今日公廁衞生差的其中一個原因。她認為政府在翻新公廁的同時,亦應「翻新」人們的公民意識。

1969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