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矚目】11月推出《堅料網》全新視頻! 黃汝榮《黃官敢言》踢爆司法黑幕

近年法庭審理的連串案件均惹來極大爭議,社會對司法機構批評不絕,市民哀嘆「警察拉人、法官放人」,香港法治岌岌可危,要求司法改革之聲高漲。

為了守護司法公義,有18年司法經驗的退休法官黃汝榮(黃官),決定與《堅料網》聯手,推出獨家節目《黃官敢言》,11月啟播,逐一揭露司法界黑幕、鞭撻司法亂象,與市民一起監督司法機構,推動司法改革。

黃官鐵口直斷,發揮正義判官本色,勢必矚目,各位萬勿錯過!

黃汝榮任職法官前做過大律師,無論辯護還是檢控工作都甚有經驗。1998年他加入司法機構,2001年起正式披上法官袍,至2016年退休。這些年來,他見盡司法界各種光怪陸離事,當中他見到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可惜每次提出建議,都沒有得到重視和回應,反而遭到多方打壓。

管理層「假裝沒看見」

黃官擔任法官18年,見盡司法界光怪陸離事。
黃官擔任法官18年,見盡司法界光怪陸離事。

直至退休後,他到香港城市大學執起教鞭,期間意識到他現在教導的學生,正是將來香港的律師和法官。深感責任重大,他認為不能再對司法機構的問題坐視不理,於是決心要發聲,向社會大眾揭露司法界不為人知的黑暗一面。

「司法界有很多領導對問題不是不知,而是視而不見,英文叫做Turning A Blind Eye(假裝沒看見)。在某些刑事案件上,這是一個犯罪意念,極有可能有一些法官,在知道有問題,甚至是極度嚴重的問題而必須糾正時,他身為公職人員而不去作出糾正,正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主要元素。」黃汝榮義正辭嚴地指出現時司法界的最大亂象。

退休後做講師任重道遠

「學生經常要參考上訴庭、終審庭的判詞,但那些判詞不但毫無實用價值,而且在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可行。近期更有不少判詞似是顛倒是非,可以說已經到了一個階段,我必須站出來。我很關注下一代,要培養他們的思維更廣博一些。」

黃汝榮說,自己雖然離開司法機構近5年,但仍經常有跟舊同事、現任律師和大律師來往,「他們的很多觀點和我一致,只是不方便站出來說話。他們有他們的理由,那便由我出來講。」他希望自己能拋磚引玉,引起其他正義之士發聲,喚起大眾對司法部門的改革呼聲。

為公義講真相無懼威嚇

黃汝榮將與《堅料網》聯手推出全新視頻節目《黃官敢言》。
黃汝榮將與《堅料網》聯手推出全新視頻節目《黃官敢言》。

從來忠言逆耳,黃汝榮亦知道,講出真相對自己未必有益處。他坦言在任法官的18年內,的確遇到司法部內很大的、經常性的阻力,向他施壓,暗示他不要太敢言。

「我已經預計到會受到高層打壓,亦願意付出這個代價。」

是甚麼驅使黃汝榮願意擔任這個「前鋒」角色?

「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是公義,若能維持公義,達到公義目的,我會不計得失去發聲。我爸爸是個正義的人,我個人性格也比較剛烈,不會因為受到任何人壓迫,向我施以威嚇而卻步。為了國家尊嚴、自己的尊嚴,以及公義感、承擔感,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做甚麼法官?」

關注法官操守及投訴機制

黃汝榮將揭穿司法界不為人知的黑幕。
黃汝榮將揭穿司法界不為人知的黑幕。

黃汝榮說,在《黃官敢言》中他會重點關注法官個人操守問題:「法官能力當然是聘用的主要考慮因素,但操守行為若不達標,我們如何期望他將香港、將國家的道德標準維持在一個令人接受的水平?」其次他將會關注招聘法官的過程:「由招聘那一刻開始,以至以甚麽標準晉升一位法官,在甚麼情況下要撤換一個法官而不撤換,這些都值得大眾深入了解。」

另外,司法機構的投訴機制究竟應如何運作,亦值得大家去探討。黃汝榮說,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我曾在司法部受過一些冷眼對待,我也作出過投訴。一個法官投訴內部人士都搞不好,而結果還是對自己不利,更遑論一般市民去投訴法官。」

不能將爛攤子交給國家

有關於司法機構的種種亂象,黃汝榮認為並不是過去一年,因為黑暴發生而出現,而是香港自回歸以後長期累積下來的問題。香港回歸超過23年,司法機構的陋習不但毫無改善,而且是越來越嚴重,必須迫切處理。

「難道等到2047年,我們將這個爛攤子交給國家嗎?」他引述偶像李小龍的一句話:「Knowing Is Not Enough(知道問題的存在並不足夠,必須處理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