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3)「獅父無犬子」 夏敬文強忍腰傷勇奪世界冠軍

夏國璋龍獅團參與過無數比賽,獲獎無數。見慣風浪的夏德建,竟然說最難忘的一次比賽與自己無關,而是第四代傳人,他兒子夏敬文的一次比賽。

夏德建說這場比賽之前,先搬出了兒子的威水史:「當年我兒子已經拿了四次世界冠軍,第四次是在美國夏威夷拿到的,而且是雙料冠軍,地獅以及高樁獅,還有全場總冠軍。」

載譽歸來後,那一年的新年,由於一天要做近30場舞獅,年紀輕輕的夏敬文就自告奮勇要幫忙頂上:「他一日做5場,跳到正月十五,他說不行了,腰骨痛。照X光,發現是腰骨撕裂, 停了九個月。」說起這段往事,作為父親的夏德建仍瞼露憂色。

比賽前夕腰傷復發

停了九個月之後,來到香港選拔賽,夏敬文認為自己已恢復得七七八八,於是決定再戰。「當打」的他又拿了冠軍,進而參加世界賽。當年世界賽在紅館舉行,設置完比賽的梅花樁後,夏敬文突然說:「不行了,我腰骨痛。」

雖然深知這個比賽有多重要,但夏德建依然鄭重表明:「如果痛,不要緊,我們清場撤退。反而是他(夏敬文)叫我們再等一等。」

或許是年少氣盛,夏敬文決定「頂硬上」。按以往習慣,綵排時每組都會練習,但夏敬文腰骨痛,所以未完成整套練習程序就去比賽。幸而「獅父無犬子」,夏敬文最後還是拿下了這個世界冠軍,夏德建覺得無比驕傲,舞獅團後繼有人。

5078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