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色節日】(1)黑暴圍城商場恐惹禍上身 今年聖誕燈光黯淡

聖誕節原是普世歡騰的日子,但今年的聖誕節在持續逾半年的反修例動亂陰霾下,失去了節日氣氛。示威者屢次在商場聚集唱歌,不時演變成衝突,九龍塘又一城商場早前更被大肆破壞,聖誕樹付諸一炬,令部分商場頓成驚弓之鳥,取消大型聖誕裝飾布置及推廣活動,連除夕倒數亦一併取消。

不過,在低氣壓籠罩下,尚幸尖東一帶燈飾依然璀璨,多個商場仍無懼風險,為這個重要節日進行不同的主題布置,成為打卡熱點,為市民驅散懨悶,在動亂中帶來一點點歡樂。

文:陳 明    圖:黃冠華

每年11月中開始,各大商場已陸續出現聖誕裝飾及推廣,以迎接聖誕及新年的消費黃金檔期。但今年11月12日,本來下午已關閉的又一城商場,遭示威者闖入大肆破壞,中庭一棵剛完成裝置的21米高聖誕樹,更被示威者擲汽油彈縱火焚毀,商場早前宣布預計最快明年首季才能局部或全面重開。據悉,事件震驚各大商場管理層,紛紛重新考慮聖誕新年期間的商場布置及推廣活動。

記者早前到多個位於示威熱門地區的商場視察,發現今年整體聖誕氣氛較去年遜色,部分商場布置規模較去年縮減,更有些索性放棄布置,顧客完全感受不到聖誕來臨。

海港城:全港最大聖誕地標消失

其中尖沙咀海港城,每年聖誕裝飾都是規模最大及最具吸引力,必定成為市民打卡熱點,更會邀請嘉賓舉行亮燈儀式,但今年至本月初,不但在海旁對出空地不見任何布置,連商場內亦找不到一點聖誕裝飾,人流疏落。

直至本月11日,海港城始在海旁空地上搭建圍板進行聖誕布置,4日後完成並開放,這個以Sweet Forest為主題的布置,以紛紅色聖誕樹為主,但海港城沒有任何公布及安排亮燈儀式,十分低調。

IFC: 聖誕小鎮布置5天後拆除

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IFC)中庭,近月成為中環上班族舉行「和你lunch」快閃活動的聚集地。11月15日,該處原本已設置好以「聖誕立體書小鎮」為主題的大型裝飾,包括巨型機械立體書、12米高的巨型聖誕樹等等,充滿聖誕氣氛,但5日後卻突然全部拆除。現時IFC中庭已沒有任何布置,只剩每層玻璃圍欄的少量聖誕裝飾。IFC亦原本安排好的聖誕表演,亦已全數取消。

新城市廣場:人流疏落氣氛欠奉

至於多次發生示威者與防暴警員衝突的沙田新城市廣場,連接港鐵站的大堂空空如也,沒有任何聖誕裝飾。細心一看,才見到每層圍欄玻璃上貼上了粉紅色「Merry Christmas」貼紙,正面的大柱貼上商場舉辦的「Just Buy Weeks感謝祭」減價促銷宣傳,大堂中央的大型電子屏幕則以白紙遮蓋。另一面通往沙田大會堂的出口,美食廣場大堂亦是空蕩蕩一片,場地正進行裝修工程,外面沒有任何布置,聖誕氣氛欠奉。

新鴻基地產:以安全為大前提

除了新城市廣場外,新鴻基地產旗下其他商場包括觀塘apm、上水廣場等,今年亦取消聖誕裝飾。新鴻基地產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旗下商場今年會繼續安排適切的節日推廣活動,但在保障顧客、租戶及員工安全的大前提下,今年聖誕布置將稍作調整。

臨時取消活動商場損失不菲

業內人士表示,自6月起反修例示威開始,示威活動由街頭蔓延至立法會,再伸延至多個商場,暴力及破壞程度越見激烈,各大商場為求保障商戶安全,隨即急急煞停所有推廣及宣傳活動,包括暑假、中秋及十一黃金周等,連商場配合節日氣氛的布置亦全部取消。部分設有大屏幕電視的商場,原本平日會播放新聞資訊,近月亦改為「熄機」,避免因「選台」問題引發不同政見人士不滿而受到批評。

商場的推廣活動大多在半年前就開始籌備,因為裝飾布置涉及設計及製作,一般需時數月;若項目涉及邀請表演嘉賓或藝人,籌備時間或會更長。由於製作大型裝飾品或預約表演藝人需與相關單位簽署合約,並分期支付費用,因此商場臨時煞停多項推廣活動,必然會造成不菲損失。

除夕倒數聚人潮商場「縮沙」

除了聖誕裝飾「縮水」或取消外,大部分商場今年亦取消除夕倒數活動。據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倒數活動聚集大量人流,商場難以預計或控制會否有人趁機搞事,為免有任何風險,寧取消有關活動。

2361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