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失當】設計有缺陷 配套未動工 屯門機場連接路恐塞爆新界西

連接屯門和赤鱲角的連接路,預計會在今年之內通車,到時由新界西往返機場及港珠澳大橋,便不用再「兜路」到青馬大橋,而大嶼山往返香港其他區域,亦不用再單靠一條青馬大橋,大大縮短了行車距離。說這條隧道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並不為過,因該路足足花了13年時間才完工,期間通車時間不斷推遲,即使新路今年之內真的能通車,亦已延誤了接近5年。

即使新路開通,亦不等如交通更便利。豪花449億元建成的道路,隨時因為一個迴旋處設計問題引發屯門大塞車;加上原本計劃連接新路到深圳灣口岸的新界西繞道「十劃未有一撇」,有立法會議員擔心,繞道一日未完成,屯門塞車問題不會解決,希望政府盡快「扑鎚」。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受訪者提供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幾近完工,隧道路牌亦已設置。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幾近完工,隧道路牌亦已設置。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繼第一段由北大嶼山公路,連接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連接路「順朗路」在2018年通車後,連接路的重頭戲——連接人工島和屯門的海底隧道亦即將通車,有傳媒甚至指新路本月(10月)就會開通。

雖然政府沒有表明通車日期,但早前因應政府政策,將取消收費後的「收費廣場」拆去,附近一帶路段的指示牌亦已更換,政府更就新路名稱徵詢了區議會意見,連接路通車「好事近」的消息不脛而走。

迴旋處設計恐釀大塞車

接連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龍富路,不少重型車輛以高速行駛,險象環生。
接連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龍富路,不少重型車輛以高速行駛,險象環生。

屯赤連接路即將通車,而接駁屯門南區現有道路的出入口亦大致完工。記者日前特地到該位置,即龍富路/龍門路迴旋處了解情況。記者由屯門方面前往該處,經龍富路進入迴旋處時,車速限制為每小時50公里,但記者發現,不少車輛,特別是重型車輛都沒有減速,而是以高速駛至。記者在迴旋處內行車,亦受到由龍富路駛入迴旋處內的車輛影響而要收慢。

目前龍富路的主要功能,是連接屯門公路到屯門西的望后石和龍鼓灘,當地除了少量村屋住宅外,其實是個航運和重工業區,區內有內河碼頭、鋼鐵廠、兩個發電廠、飛機燃料設施、大型回收廠、貨櫃場、污泥處理中心和新界西垃圾堆填區等設施,所以目前經該處的車輛,多以泥頭車、混凝土車、貨櫃車和垃圾車居多。路面雖說不上非常繁忙,卻經常上演重型車輛高速行駛的情景。

連接機場最短車程10分鐘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通車後,往返機場到屯門的行車時間和距離都會得到改善,以不塞車的情況為例,目前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到屯門市中心,需時約30分鐘,距離約33公里,而且要行經車多彎多的屯門公路。而使用新路的話,行車時間只需約20分鐘,而距離大減一半到約15公里。如果目的地是屯門南(望后石、蝴蝶灣一帶)的話,所需時間更可由30分鐘大幅減少到10分鐘,距離更減至約10公里,可說十分便利。

不過,日後如果車輛要由屯門經連接路前往機場,駛入迴旋處後便需右轉,要跟從望后石到屯門公路的重型車輛「爭路」,除了造成危險之外,亦可能引發交通擠塞,到時行車時間或會不如政府所說的10分鐘如此理想。

建議興建引橋「跨過」迴旋處

「這個迴旋處是所有路的交滙點,是一個非常危險和麻煩的設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說,他早前向運輸署反映,可否不用迴旋處設計,但署方的回覆是使用交通燈的話會影響流量。但陳恒鑌認為,即使興建迴旋處亦同樣會引發擠塞問題。

「如果到時很多車,迴旋處會塞車,塞車之下除了前往赤鱲角的車會受阻之外,赤鱲角到屯門的車亦會受阻。電廠、堆填區、龍鼓灘的車也不能出來。」陳恒鑌說該處其實可以興建引橋,將往來望后石的車輛「跨過」迴旋處,避免出現危險和擠塞的情況。他警告不要小看一個迴旋處可引發的問題:「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引致屯門區塞車,比如是皇珠路、屯門公路;甚至對友愛、蝴碟區都會造成擠塞。」

陳恒鑌:要有輔助設施提醒減速

陳恒鑌指在連接路出口以迴旋處方式處理或會引發擠塞。
陳恒鑌指在連接路出口以迴旋處方式處理或會引發擠塞。

另一方面,陳恒鑌亦關注到道路安全問題:「假如車輛沒有停車意識,會十分危險,所以路面上的交通警示和路牌設計都要改善。」他認為,路政署可考慮在行車道上畫橫間,提醒駕駛者即將到達迴旋處要減速等輔助設施。他早前已向路政署長反映,希望署方會考慮。

除了迴旋處外,由屯門公路接入龍富路的連接車道,不論由元朗方向抑或由荃灣方向駛至,都只有一條行車線進入。陳恒鑌擔心如果日後新路開通,同樣會造成屯門公路塞車:「雖然平時未必會有很多車由荃灣經屯門到機場,但當青馬大橋出現擠塞時,可能會有很多車經這條路前往機場,到時就會造成區域性大擠塞。這種情況是有機會出現的。」

2007年《施政報告》開始規劃

曾蔭權2007年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提出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構想。
曾蔭權2007年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提出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構想。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構想,早見於2007年,當時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宣布,興建屯門到赤鱲角的連接路工程。興建該道路的目標,是要確保新界西北及大嶼山的運輸基建設施,能應付未來需求。按曾蔭權當時的計劃,興建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造價超過200億元(最後超支逾倍以近470億埋單),並預計在2016年,即9年時間內完成。曾蔭權表示,希望藉工程提供一條連接深圳灣口岸、新界西北及香港國際機場的直接通道。

為了加速公路興建,政府在《施政報告》發表後不久,即將部分工程提升至甲級,即會優先於其他工程興建。之後兩年間,立法會批出了勘察撥款,環保署批出環評報告。到了2011年10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赤鱲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授權進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道路工程,一個月後立法會批出共19億960萬的詳細設計、工地勘測及前期工程撥款。

工程難度超預期數度延誤

曾在鑽探時出現問題的過海隧道,工程已大致完成。
曾在鑽探時出現問題的過海隧道,工程已大致完成。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由大嶼山經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以過海隧方式連接屯門。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由大嶼山經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以過海隧方式連接屯門。

不過,政府似乎不改「3分鐘熱度」的作風。快速進行前期作業後,興建屯赤連接路的步伐突然間慢了下來,屯赤連接路的通車日期亦一再押後。例如在2011年申請前期撥款時,已表明通車日期會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一年,即2017年才會通車;而兩年後申請近448億撥款正式動工時,又將通車日期押後到2018年。

到了2016年10月,路政署突然指連接路工程無法按「原定目標」完成,原因是工程估計錯誤,海底隧道的鑽挖工程遇到的岩石比預期堅硬,海底鑽挖時又面對較大水壓,工程因此出現阻滯。

2017年3月,路政署長鍾錦華親自見記者,解釋進度延誤原因。他指北面連接路海底隧道段工程龐大而複雜,由於面對困難太大,署方2015年決定將北面連接路降低約10米,以避免穿過該處的碎石樁,故口岸人工島下一段約700米長隧道的設計及施工方案,亦要相應作出修改。

鍾錦華當時將皮球踢給承建商,指對方遲遲未能交出修改方案詳情,及後在政府多次催促後終於「交貨」,但建造價卻「不合理」地高。據報當時出現困難的原因,是因為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出現「飄移」所致,而署方亦再一次修訂完工日期到2020年。

新界西繞道配套方案仍未動工

政府給區議會發出的屯門西繞道預計走線。
政府給區議會發出的屯門西繞道預計走線。

事實上,新路雖然提供了便捷的路徑供新界西居民往返機場和港珠澳大橋,但區內人士擔心,連接路會造成擠塞問題。回說當年曾蔭權提出興建該路之時,即2007年,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審議可行性方案時,議員支持政府興建連接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另外亦提出了連接到深圳灣口岸的「新界西繞道方案」,才能說服議員相信計劃合乎效益,因而答應批出款項。

2007年及2011年,政府兩度提出「屯門西繞道方案」,但規劃受到區內人士強烈反對。之後政府再行擬定新路線,結果在2017年才得到屯門和元朗區議會的支持。重擬的「屯門西繞道」走線包括一條長約 9公里的隧道,南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接新生新村的港深西部公路,以及 一條長約 3公里的接駁隧道,連接屯門北的青田路。

在得到地區人士同意後,政府在2017年10月展開勘查研究及初步設計,政府指根據時間表,勘查研究預計需時約兩年多。換言之,該條繞道到目前為止,除了地圖上的一條線之外,所有進展都未有公布。

新路未通車樓價先偷步

屯門樓價有回升趨勢。
屯門樓價有回升趨勢。

陳恒鑌預計,未來整個新界西都會利用屯赤連接路返往機場和內地,對道路需求很大,所以新繞道十分重要:「我當然希望深圳灣口岸到赤鱲角連接路的引路,可以快點『扑鎚』,因為如果沒有這一條路,其實永遠都無法解決將來連接路帶來的車流。」陳恒鑌說,新界西繞道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工程:「希望拉布還拉布、拖還拖,但這個工程絕對不能拖,因為牽涉到整個屯門所有居民的利益。」

連接路尚未通車,但屯門區內物業樓價卻「偷步」先升,其中連接路出口附近的大型屋苑,輕鐵上蓋物業新屯門中心,自今年5月起便逆市上升。有地產網頁顯示,成交實用呎價高達11,258元,較7月升了2.44%。屯門南的海典軒和嘉悅半島,更分別上升了4.46和5.2%,屯門市中心樓價則個別發展。對比指標性的沙田第一城(跌1.75%)和太古城(跌0.38%),屯門南的樓價的確表現突出。

據了解,除了新連接路因素外,西鐵屯門南延線擬建車站,亦令區內物業升值潛力大增。陳恒鑌解釋,目前不少從事機場相關行業的人士,例如空中服務員等,都選擇在東涌居住,但日後屯門和東涌的車程相差不大,加上屯門在生活上較東涌方便,相信新路會為屯門帶來新居民,對區內住屋需求增加亦不足為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