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新班子】(1)警隊巧妙部署大曝光 周一鳴篤定未來「一哥」 蕭澤頤預料延任一年交棒 郭蔭庶轉跑道保安局或公務員學院

近幾年經歷了黑暴和疫情,凸顯傳統政務官不足,紀律部隊的忠誠、硬朗、勇於擔當作風受到中央的信任。愈來愈多紀律部隊人士擔任重要職位,似乎成為了香港未來管治班底新趨勢。

正所謂「疾風知勁草」,警隊出身的李家超當選行政長官已是定局。同樣在止暴制亂有功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成CS(政務司司長)大熱。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現年才49歲、剛升任警務處副處長的周一鳴,已篤定為未來「一哥」接班人;雖然現任「一哥」蕭澤頤明年達到退休之齡時,周一鳴擔任副處長之職尚未足一年,於例不合,但只要稍稍酌情處理,即蕭澤頤略為延任一年半載,周就可順理成章接掌處長之位。

至於剛退休的郭蔭庶,深受器重,預料一是轉跑保安局,二是掌管公務員學院做院長,最終哪條跑道就有待下回分解!

文:郭延桐

香港過去8年間,先後爆發3次大規模的社會事件。從2014年的「佔中」、2016年的旺角騷亂到2019年的反修例事件。幸得中央制訂《香港國安法》,才讓香港得以由亂轉治。

但去到如何真正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如何有效推行《廿三條》立法,還是要靠特區政府。紀律部隊的服從性及自律性高,經得起考驗,成為治港新班底,自然被中央看高一線。

李家超雀屏中選有道理

 2019年李家超身為保安局局長,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
2019年李家超身為保安局局長,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

香港特首選舉5月8日舉行,李家超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更持有786張提名票,問鼎特首寶座已毋庸置疑。他是紀律部隊出身,如當選將成為本港首位出身「武官」系統的行政首長,可說是破天荒之舉。

現年65歲的李家超,經歷過槍林彈雨,是大浪淘沙淘出來的幹練精英,雀屏中選絕對有其道理。他1977年加入香港警隊,成為見習督察,隨後仕途一直扶搖直上。在警隊任職45年間,屢次參與調查多宗轟動全城的案件,包括徐步高案。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中平亂有功,對社會穩定起「定海神針」的作用。有望未來帶領香港「開新篇」。

鄧炳強坐亞望冠政務司長

2021年6月,特首林鄭月娥(右二)任命李家超(左二)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右)為保安局局長及蕭澤頤(左)為警務處處長。
2021年6月,特首林鄭月娥(右二)任命李家超(左二)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右)為保安局局長及蕭澤頤(左)為警務處處長。

李家超辭任政務司司長參選特首後,政務司司長職位罕有懸空至6月30日。對於下屆政府第二把手,政圈眾說紛紜,究竟誰能代替李地位?綜合政圈不同消息,CS大熱人選,分別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李家超競選辦副主任譚志源。

政界普遍相信,鄧炳強機會最大。現年57歲的鄧炳強,1987年中文大學社工系畢業投考警隊督察。長時間出任刑事情報工作,跟罪犯鬥智鬥力。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偵破轟動全城的張子強案。在黑暴事件中,表現出色,多次現身區議會會議,與泛民議員「唇槍舌劍」;多次「落地」親自督師,支持前線人員。他的能言善辯、作風硬朗,認為正確的事不易妥協的個性,令不少同袍拍案叫絕。

增設副司長職位互補範疇

在黑暴事件中,鄧炳強表現出色,多次「落地」親自督師,支持前線人員。
在黑暴事件中,鄧炳強表現出色,多次「落地」親自督師,支持前線人員。

另外,李家超在新的政府高層架構重組中,擬增設兩個副司長職位,即副政務司司長、副財政司司長,以助司長加強統籌各政策局的工作。建制中人認為,這有利於紀律部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下屆政府升任司長之位,因為副司長可任用政務官出身的人士,補其不足。萬一正位閃失,亦會任副。

蕭澤頤或延任一年至2024年

「一哥」蕭澤頤(右一)性格剛柔並濟、恩威並施,圖為他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與母親在小鞋子上繪畫。
「一哥」蕭澤頤(右一)性格剛柔並濟、恩威並施,圖為他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與母親在小鞋子上繪畫。

可靠消息指出,現年才49歲、剛升任警務處副處長的周一鳴,近年升級如坐直升機,可謂「時來運到」,更是未來「一哥」接班人;而現任「一哥」蕭澤頤,亦因時制宜,就周一鳴締造合適接班時間,料會延任一年,至2024年。

現年56歲的警務處處長蕭澤頤,1988年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性格剛柔並濟、恩威並施。他曾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對反中亂港組織「這班黑暴的助產線」,「一定追究到底」。而對於黑暴期間入獄的在囚青年,則希望引導他們重返正軌,還不忘寄望社會給予「已經承擔了法律後果」、「真心後悔」的年輕人機會和出路。

延任只需特首批准 盧偉聰曾有先例延任1年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性格剛柔並濟、恩威並施,他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希望社會給予年輕人機會。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性格剛柔並濟、恩威並施,他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希望社會給予年輕人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蕭澤頤出生於1966年4月2日,根據警隊編制,理應在2023年4月2日,年滿57歲就要退休。但周一鳴接替郭蔭庶,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生效日期為2022年4月28日,到2023年4月28日才足一年。根據內部規例,履新不足一年未能上任,故蕭澤頤需要延任一年至2024年,等周一鳴夠火候才能接棒。

問題來了,蕭澤頤2024年已58歲,超過退休年齡(57歲)。根據知情人士分析,延任只需特首批准,以前亦有先例。2018年時任警務處處長的盧偉聰,本來於2018年11月邁向57歲,踏入紀律部隊退休年齡,最後獲延任1年,當時政府發言人表示:「盧偉聰處長獲延任,目的是便利警隊管理層順利交接」 。

周一鳴「一哥」任期可長達6年

周一鳴曾處理反修例風波,在理大衝突事件擔任指揮官。
周一鳴曾處理反修例風波,在理大衝突事件擔任指揮官。

現年49歲的周一鳴,1995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督察,長年涉足刑事調查及情報蒐集工作,2012年借調至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秘書處,擔任刑事情報主任一年,隨後回歸香港警隊。假如「一哥」蕭澤頤延任一年至2024年退休,周一鳴始接任,相信亦會是最年輕的處長,任期可以長達6年。

根據知情人士表示,周一鳴頗為「傳奇」,短短時間內不斷升級,刑事、人事、行動均有涉獵,為「通才之將」,今次任處長副手,距離再上一層樓可說是「一步之遙」。周一鳴備受重用之因,是年輕有幹勁,行事決斷,嫉惡如仇,而且心思縝密,與同事合作無間,當然是愛國愛港。

周一鳴3年間連跳三級

2019年後,周一鳴仕途扶搖直上。
2019年後,周一鳴仕途扶搖直上。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周一鳴曾在2019年反修例事件,出任九龍西區總區副指揮官,並有份處理在理大發生的衝突。周一鳴事後指出,有暴徒佔據理大,並攻擊警員及市民才造成衝突,樂見事件以和平模式圓滿解決。

2019年後,周一鳴仕途扶搖直上,前年晉升至助理處長,去年初升任高級助理處長,今年再上一層樓,擔任副處長(管理),3年間連跳三級。

郭蔭庶有機會做保安局局長

郭蔭庶前年以中國代表身份,在聯合國發言。
郭蔭庶前年以中國代表身份,在聯合國發言。

另外知情人士更透露,若鄧炳強成政務司(正或副)司長,懸空的保安局局長職位有可能由郭蔭庶頂上。他解釋,1965年出生的郭蔭庶,年屆57歲退休年齡,雖然官至「二哥」:警務處副處長(管理),因為年齡限制無緣再晉升至警隊一哥之位,但履歷相當亮眼,有望轉跑道。

郭蔭庶加入警隊前曾任職入境處和民航處,1990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結業時獲選為「最佳結業督察」。先後在警隊多個崗位工作,亦曾在內地及海外多所知名學院受訓,其中在英國皇家國防學院進修期間,從45個國家90名成員中脫穎而出,獲得「AFCEA戰略領導力獎」。

郭蔭庶推23條立法中央會「更放心」

2012 年1月20 日,郭蔭庶在出任中區警區指揮官時,出席見習督察畢業聚餐。
2012 年1月20 日,郭蔭庶在出任中區警區指揮官時,出席見習督察畢業聚餐。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郭蔭庶於2020年3月以「中國代表」身份,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擊破外界對香港警隊和政府的污衊。更坦言,警察愛國是天經地義之事。

郭蔭庶曾接受彭博訪問談及《國安法》時稱,市民不要以身試法,認為健康的態度是如何能成為一個盡責的公民,為社會的整體和諧及治安作出貢獻,而非測試可以將底線推得多遠,至幾乎觸碰紅線。知情人士指出,保安局未來在執行《港區國安法》和推行《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上,責任重大,是「硬任務」,郭蔭庶相信可讓中央「更有信心」,或者說「更放心」。

盛傳郭蔭庶或執掌公務員學院

盛傳郭蔭庶或執掌公務員學院
盛傳郭蔭庶或執掌公務員學院

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上任後,提出成立公務員學院,有系統及具規模加強公務員對國家事務,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確保公務員隊伍是治港的愛國者。外界一直盛傳郭蔭庶會掌管公務員學院,做院長。

知情人士指出,剛退休的郭蔭庶有兩條跑道,做保安局局長或掌管公務員學院做院長,皆因郭蔭庶「培訓管理公僕經驗十足」,任職高級警司時,曾擔任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主管;及後亦擔任過助理警務處長(服務質素)、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職級的監管處處長,2019年3月接任副處長(管理)一職。

公務員學院院長一職,月薪最高可達27萬3000元,屬首長級薪級第六點(D6)職位,任期3年。根據招聘條件,其中一個要求是應聘者須擔任D2職級或以上至少10年。政府近年大力起用紀律部隊出身的「武官」,郭蔭庶行情被看高一綫亦屬正常。

周一鳴簡歷
1973年出生(49歲),1995年加入警隊任督察,大部分時間擔任分區、區、總區及總部層面的刑事調查及情報蒐集工作。2010 年獲晉升為警司並服務於刑事總部。2012至2013 年被借調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秘書處出任刑事情報主任一職。2013 年晉升為高級警司並出掌刑事情報科的副指揮官。2016年進一步擢升為總警司,並成為刑事情報科主管。2017 年任職油尖警區指揮官,及至2019 年初,他獲委任為九龍西總區副指揮官。2020 年2月擢升為助理處長,先後掌管行動部及人事部。2021年1月晉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出任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同年8月,接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2022年4月,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

蕭澤頤簡歷
1966年出生(56歲),1988年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主要駐守前線行動,也曾擔任刑事情報相關職務和派駐人事部。2007年晉升為高級警司,先後擔任葵青警區副指揮官,及機場警區指揮官。2013年晉升為總警司,接掌九龍城警區。2017年晉升為警務處助理處長。2018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2019年出任警務處副處長。2021年6月25日獲委任為警務處處長。

郭蔭庶簡歷
1965年出生(57歲),1990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一直負責刑事偵緝工作,由分區調查隊逐步升至區重案組、總區情報組而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2002年被擢升為警司。2007年至2010年間擔任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主管;2011至2013年間擢升為中區警區指揮官,其後出任港島總區副指揮官。2017年7月晉升為高級助理警務處長後,接掌監管處工作。2019年3月接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持有英國倫敦大學國皇學院國際安全及戰略碩士學位。

797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