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跑道】(1)港龍結業員工被迫「落地」 200折翼機師人生再起飛

疫情重創航空業,連屹立香港35年的港龍航空亦宣告失守,去年10月下旬即時停運,約2,500名員工被遣散,當中包括約200名經港龍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出身的港產機師。事隔半年,這批折翼機師已紛紛轉跑道,開展新路向,有機師轉做寵物畫家發展興趣;有機師加入娛樂圈作新嘗試;亦有機師創業開設速遞公司、點心店等等,但有更多機師是求職處處碰璧,在靜待時機。
這批港產機師雖然暫時各散東西,但他們仍然寄望航空業復甦的一天,能夠重回跑道發揮所長,再次衝上雲霄。

文:陳 明 圖:黃冠華、受訪者提供

個案一:夫婦同時失業 女機師變身寵物畫家

「我開始畫寵物時,沒有想過賺錢。」前港龍副機長Claudia在無心插柳下成為寵物畫家,短短3個月訂單接踵而來,反應之好令她始料不及。雖然現時收入不及當機師時十分之一,她亦只當是賺取「餸菜錢」,但她近日已下決心訂下新目標,希望參加比賽,成為專業畫家。

入職10年升任副機長 40多條航線全飛過

Claudia就讀於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2007年畢業時已渴望成為機師,於是同時報考國泰及港龍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可惜失敗。其後曾任職飛行簽派員、民航處航空交通管理員等航空業相關工作,翌年再投考港龍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終獲取錄,正式接受機師培訓。

在港龍任職機師達10年,已晉升至副機長,港龍的40多條航線,Claudia已全部飛過,當中最深刻的飛行經歷,莫過於要應付航行中詭譎莫測的天氣變化。她憶述2017年5月赤鱲角機場,發生中國東方航空客機抵港時滑出跑道事件,當時天氣十分惡劣,正值黑雨,事發時她正駕駛由檳城返港航班,當時與機長一直留意香港最新天氣狀況,但當駛入香港領空時,已接獲民航處通知其中一條跑道有意外發生要關閉,只剩一條跑道升降,航班需要延遲降落,但不知延遲多久。她與機長商討後,最後決定轉飛深圳機場,待香港機場跑道重開後,再返香港。

從未想過公司結業 人生沒有Backup Plan

Claudia感慨地說,做機師時慣常要準備多個後備方案,以應付不同變化,但最後卻發現一直沒有想過關於自己的後備方案:「所有飛行都會有Plan ABC,可能後備機場都想定兩、三個,但為何在這刻才發現,其實我們的人生原來沒有Backup Plan(後備方案),因為沒想過機師也會失業。」

剛於2019年底生完第二個孩子的Claudia,原本計劃產假過後便準備應考機長升級試,但卻迎來疫情爆發航班停飛的消息。去年10月,她再接獲港龍結業的噩耗,Claudia與同在港龍任職機長的丈夫同時失業,她坦言對整件事感到意外:「我做了10年,年年都說不夠人用,所以當時只想過會炒人,沒有想過整間公司結業。我們一直認為港龍有很大價值,公司的亞洲航線尤其是中國航線很值錢,是35年來逐條航線儲回來,當年國泰收購港龍,亦是看中這些航線,所以沒想過會不要我們。」

丈夫求職行政主任 機師經驗成絆腳石

Claudia與丈夫育有兩名子女,分別5歲及1歲,二人同時失業,最大影響是家庭收入即時變零:「經濟上影響不是沒有,但未至於手停口停,工作10年都會有積蓄,都可以應付到幾年,我們大人會節儉些,盡量不影響小朋友目前生活,希望航空業復甦,可重新找到工作。」

由天上降落到地面,Claudia發現10年來的專業技能,竟變得無用武之地。她丈夫入行前曾任職行政主任,寄了數十封求職信只有三、四份獲面試機會,機師經驗反而成為了包袱:「他們並非擔心你做不到,又或者質疑你能力,而係認為日後航空業復甦時你一定會走,一定留不住你,不如請另一個有機會長做。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普遍遇到這個問題,怕他做不長。」

至於Claudia,她申請了多份機師工作,有公司聘請貨機機師但空缺極少,至今仍未有消息。她仍期待重做一個「在職媽媽」多過現時的「全職媽媽」:「以前很少日對夜對小朋友,我認為這段時間也很好,但又不想永遠這樣。我都叫做有少少事業心,想有點成就,所以沒想過做全職媽媽。」

停下來想一想 趁機發展畫畫事業

由2019年初懷孕開始,連同受疫情影響,Claudia其實已停飛近兩年,期間她再重拾畫筆再學畫畫。至於為何成為了寵物畫家,則源於一個偶然。她與丈夫趁向公司交還機師制服前,邀請一位攝影師朋友幫忙,為他們拍攝身穿制服與孩子們合照留念,事後她為攝影師的寵物狗繪畫肖像作回禮,豈料畫作被廣傳,加上她在社交媒體上開設了畫廊分享畫作,不少人紛紛要求她幫忙為寵物畫畫。

不過,Claudia未有將這項興趣視為工作,一直慢工出細貨,3個多月來每月產量最多只有4幅作品,輪候名單排至9月。近月她再重新思考自己的路向:「因為這件事並非我原本計劃,這段時間我思考的是究竟想畫甚麽多過如何藉畫畫賺錢。我想畫其他動物,例如馬、野生動物等等,所以完成4月份的畫作後,便會停一停,去畫自己想畫的作品。」Claudia希望可以參加國際性比賽,爭取認受性,成為專業畫家:「一世人的職業生涯可能只有3、40年,期間未必突然會有一、兩年可以讓你去做其他事,我不如趁這段時間嘗試發展畫畫,做些不切實際的事。」

深信否極泰來 200港產機師留守香港

做畫家不等於要放棄飛行夢。據Claudia所知,不少失業機師已申請到正籌辦的大灣區航空任職,他們只希望獲取一個飛行機會:「很多同事說即使沒有人工,他們也願意飛,因為只是想維持執照有效,捱過這個疫情。」Claudia相信,因為一批外籍機師已返回家鄉,部分亦已提早退休,當香港航班重開後,一定會出現機師不足。他們這200位港產機師會一直留守香港,繼續為航空界作出貢獻,因此現時不惜花時間、花金錢,每半年續牌一次,只要能夠維持住自己的飛行執照,堅守到復甦一刻,未來就有希望。

562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