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3)60小時是怎樣計出來的?條例直上大會政府「算到盡」

政府提出將《逃犯條例》修訂「直上大會」,將條例草案直接在6月12日於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消息指政府預留至少60小時在大會討論修例直至三讀通過。 60小時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消息指政府預留至少60小時在大會討論修例直至三讀通過。
消息指政府預留至少60小時在大會討論修例直至三讀通過。

為了迎接《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政府已清除路障。6月12日至7月10日,一共五次立法會全體大會,除了審議上述兩條條例外,不會處理其他法案,就算是《國歌法》也要讓路,讓反對派無法橫生枝節。

立法會大會逢星期三早上11時至晚上8時舉行,如果未能完結,會議會在星期四甚至五的早上9時至下午8時繼續舉行(每天11小時)。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大會,每次都必須先用約兩小時,來處理議員質詢(即只能用9小時討論法案)。今次處理逃犯條例,五次星期三的會議(一共35小時),若未能完成,7月11日星期四將開會11小時,翌日星期五繼續。主席會在適當時候會宣布法案已獲得充分討論,於是「劃線」表決,時間框架早已設計好,剛好60小時。

今次破天荒將法案直上大會,尋求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表決,過程一定不會一帆風順。反對派必會設法阻撓法案通過而直接恢復二讀。政府和立法會都要克服技術上的問題,當中包括若法案內容有需要修訂的條文,正常情況該在法案委員會仔細審議,在大會上又該如何處理?

立法會大會始終不是仔細審議法案的場合,今次情況異常,只能用非常做法,這樣的情況下能否通過完善的法案,各方拭目以待。

八不移交兩把關 修例市民絕對有保障

1038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