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選委會港九地區委員會界別 9月19日78人爭奪76席 為未來選出「貼地」特首 反映地區意見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選舉,將於9月19日(星期日)舉行。新的選委會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原本屬於區議員界別的117席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第四界別中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簡稱地區委員會)。港九及新界的地區委員會分別各佔76及80個席位,合共156席,佔選委會整體逾1成。

其中,港九地區委員會界別共有78個候選人,競逐76席,由1,083名選民投票選出。候選人按地區組成3個競選團隊,分別是港島區的「香港島候選人聯隊」、九龍東的「地區啟航團隊」以及九龍西的「地區力量聯隊」,都是跨階層、跨黨派名單。

九龍區兩個競選團隊成員不約而同向《堅雜誌》表示,期望當選選委後,好好利用服務地區的豐富經驗,將民意帶到政府及議會,協助政府解決各種社會問題和深層次矛盾,誓要讓香港人生活得更幸福。

文:潘翠華、葉佩瑜 圖:陳國豪、黃冠華

 

現時全港各區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及防火委員會共有逾2,500名委員,均由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委任,當中港九有1,083人。這些委員大部分都是在地區服務有一定經驗,譬如區議會和社區幹事,或者是在當區有代表性的持份者,譬如醫院醫生代表、大廈法團主席、社福機構代表、藝術團體代表等。

過往這些地區委員會一直不太受到關注,皆因其只屬諮詢角色,作為政府官員了解地區民情的溝通橋樑,但並無實質權力。不過,在中央完善政制之後,地區委員會可分得選委會逾1成席位,有能力投票選出特首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地位可謂「三級跳」。

九龍東:地區啟航團隊 主打良政善治施政惠民

九龍東「地區啟航團隊」部分成員:梁騰丰(左起)、李德康、雷啟蓮、姚逸華、譚肇卓、林峰。
九龍東「地區啟航團隊」部分成員:梁騰丰(左起)、李德康、雷啟蓮、姚逸華、譚肇卓、林峰。

今次參選港九地區委員會界別的3個競選團隊之中,有服務九龍東的「地區啟航團隊」,共有20名候選人,成員都是跨黨派、跨界別的資深地區服務者,當中有前任及現任區議員,有律師、商界,亦有教育界、專業人士等。團隊主打「良政善治」,強化政府施政惠民。

「地區啟航團隊」成員之一,曾當了3屆黃大仙區議會主席的李德康表示,團隊成員各有背景,正正就是地區委員會的縮影:「坊間批評我們只是政府委任,但我們是真正代表和表達地區上的不同意見。」

李德康:提升政府效率港人更幸福

李德康自言,參選的最大原因,是希望可以令香港人過得更幸福:「在香港3年『上樓』是不可能的事,樓價日日升,租金日日加,百物騰貴,急症室從來都無急症,次次都要等好耐,專科要排幾年。香港這樣先進的社會,是否還要維持這樣的情況?」

若然當選特首選委,李德康最期望的,是改善地區組織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工作效率。他在參與分區委員會的過程中,看到政府部門的不少問題:「以往列席分區委員會的不同政府部門代表,職位相對較低,你跟他們提出地區問題,他們其實不了解,最多只是幫你記下來。之後可能3個月後才了解到件事,再3個月後才能處理到。」

李德康說,黃大仙不同分區會最近已提前上傳文件給政府有關部門,讓政府早點了解個案,及早解決問題,提高工作效率:「我們自己都要努力提升地區委員會的能力,特別要做到市民和政府的橋樑,反映民意和提出改善意見。」

「地區啟航團隊」20名候選人。
「地區啟航團隊」20名候選人。

譚肇卓:紓緩警民關係

「地區啟航團隊」另一成員、現任觀塘彩德區區議員譚肇卓表示,他參選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紓緩警民關係。他的父親是警察,曾在執勤期間因工受傷,躺了足足一年醫院。2019年黑暴期間,譚肇卓眼見有人對警隊謾罵,甚至謾罵是來自身邊好友、好兄弟,他頓感無比心痛,更會直斥其非:「所以我好有抱負,就是要擔任一個橋樑,紓緩警民關係緊張。」

作為區議員,譚肇卓亦希望當選選委後,能選出一個「貼地」的特首:「我們團隊最近落區做問卷,其中一個問題是問未來特首要具備甚麼條件。幾乎每位受訪者都認為,特首必須要貼地和深入基層。疫情期間,有幾多高官真的會落地體察民情?我們未來必須要有貼地的政府,才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

梁騰丰:地區經驗帶到政府

團隊另一成員、同為觀塘區議員的梁騰丰,從事地區工作已有16年,現時是分區會及滅罪會委員。他認為,從地區委員會的工作中,汲取到不少經驗,譬如不同分區的樓宇種類不同,所面對的問題亦不同,可以透過選委會將這些意見經驗帶到政府和立法會,讓政府未來有更精準的施政方針。

早前「地區啟航團隊」 向市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所有人都認為,未來特首必須「貼地」和深入基層。
早前「地區啟航團隊」 向市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所有人都認為,未來特首必須「貼地」和深入基層。

雷啟蓮:關注婦女兒童健康

前黃大仙區議員雷啟蓮也在團隊名單之中,身為女性,她最關注的是婦女及兒童健康,期望當選選委後,努力爭取「兒童醫療券」福利:「長者醫療券已推行好一段時間,為何兒童醫療券不能做呢?」她也希望能為政府與學校家教會之間擔任橋樑角色,讓政府與地區溝通得更加好,政策更加到位。

姚逸華:向市民解釋好《國安法》

團隊之中不乏法律界人士,包括執業律師姚逸華及林峰。姚逸華表示,參選的最大目標,是要向市民解釋好《港區國安法》條文:「《國安法》的實施是保障市民的安寧,而不是為了懲罰市民,每位市民應該在法律框架下守法,我不希望香港再吵吵鬧鬧,港人應重拾正軌去生活。」

姚逸華又認為,政府施政效率太慢:「現時的問題是,我們提出了一些問題,政府如何付諸成為一個政策?如果每條條例都要(立法會)三讀通過,有無一些捷徑可以令政策快點推行?我覺得是有的。」

林峰:政府對「三無大廈」支援不足

林峰在觀塘區服務將近20年,一直利用法律知識幫助居民,譬如在防火會中向市民提供法律意見,如何成立法團,如何運作,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識。他認為,政府對「三無大廈」(即無業主立案法團、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大廈)的防火安全支援不足:「這些大廈大部分業主是長者,未必有錢做維修。雖然市建局、房委會有資助,但我相信仍有可完善的地方。」他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帶到選委會,敦促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切實解決這些問題。

九龍西:地區力量聯隊 主打社會穩定改善民生

九龍西「地區力量聯隊」部分成員,左起鍾港武、劉佩玉、吳寶強。
九龍西「地區力量聯隊」部分成員,左起鍾港武、劉佩玉、吳寶強。

另一個競選團隊、服務九龍西的「地區力量聯隊」,共有26名成員,在地區上各有身份,包括現任及前任區議員、地區工作者、校長和商界等具不同經驗的人,各人均在地區服務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地區力量聯隊」成員之一、前油尖旺區議會主席及富榮區議員鍾港武表示,聯隊中8人來自油尖旺區,8人來自深水埗區,10人來自九龍城區。他透露,隊內各人其實大部分都互相認識,甚至有地區合作關係。當初大家各自報名參選後,覺得與其一人單打獨鬥,不如集眾人之力凝聚建設力量,於是在前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陳東的倡議之下組成了競選團隊,目標當然是26人能夠攜手勝出。

鍾港武:改善市容最關鍵

聯隊的成立宗旨為「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鍾港武指,雖然大家來自不同政黨和背景,但大家的目標和意念非常一致,都是希望以各人服務社區的豐富經驗,透過選委會的渠道,讓政府及立法會更關注地區服務及議題。

他以自身為例,指自己在油尖旺區服務長達20多年,防火會、滅罪會和分區會都有參與過,充分掌握了當區的民意民情。他認為,要改善民生,改善市容十分關鍵:「市容對於整個社會和政府的觀感有很大關連,當你看到街上污煙瘴氣,這邊有鼠患,那邊有垃圾,泥頭到處堆,治安又差,對政府又怎會有好感?」

賦地區組織更大權力突破框架

至於如何改善現況,鍾港武認為,首先要政府對3個地區諮詢架構的地位進一步提升、權力下放多些,其次是要突破法例上的限制和框架:「可能過去有些條條框框、一些規範,一些應該做但不知為何做不到的事,我希望有突破點。」他坦言,單憑自己的力量無可能改變,希望未來聯同其他選委一起找出合適的方向去做。

「地區力量聯隊」26名候選人。
「地區力量聯隊」26名候選人。

劉佩玉:未來特首必須有魄力

「地區力量聯隊」另一成員、民建聯深水埗南昌中區區議員劉佩玉表示,自己曾參與3個地區委員會,從中汲取到不少經驗:「以防火會為例,深水埗有不少舊樓,經常面對防火隱患,我們除了定期開會外,亦會設計活動。接下來防火會將向有防火問題的『三無』大廈派發滅火器及滅火氈。」劉佩玉形容這些都是十分貼地的民生工作:「我覺得有責任將這些聲音及經驗帶到選委會,令政府更重視地區居民面對的問題。」

問及若當選選委後,將有機會投票選特首,劉佩玉認為愛國者治港是第一個要求,而管治能力亦很重要:「香港是一個複雜社會,不少市民面對劏房、住屋、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作行政長官必須要有魄力及獨特的領導能力,統籌社會各界解決問題。」劉佩玉認為有聯隊的團結力量做後盾,很有信心當選。

吳寶強:議會和社會應減少爭拗

九龍城龍城區區議員吳寶強也是聯隊成員之一,地區服務經驗豐富,自1997年畢業後,便於深水埗擔任前民建聯主席曾鈺成的議員助理,大概2001年起到九龍城從事地區工作,2008年首次當選區議員,一直連任至今。

吳寶強認為,以前議會比較吵鬧,人手、時間及資源都虛耗在內耗,要做到良政善治,無論議會還是社會都應減少爭拗。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角色及功能更重要,希望透過參與不同層級的選舉,迫使政府更快完善房屋、交通、環境衞生等方面的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