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1)反對派謀翻盤功能組別 下屆立法會隨時變天

2019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建制派一敗塗地,反對派取得近9成議席,18個區議會中,除離島區外,反對派在其餘17個區議會均取得過半數議席。 建制派在區選一敗塗地,而這個結果,為他們今年(2020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拉響了警號。一直以來,建制派在立法會中都佔據着微弱優勢,全賴在分區直選議席上配票成功,而且在功能界別選舉中,從未受過嚴峻挑戰,但今年的形勢可能會不一樣。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警告:建制派「無大台」,區選後更是意志消沉有如一盤散沙,選情絕不樂觀。他預計改選後建制派在直選及功能界別均有可能失去議席,反對派最終或會取得立法會主導權控制大局。議會變天,政府施政隨時陷入癱瘓危機。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建制派在區選「滑鐵盧」後,不少人擔心,這個結果會否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重現?雖然目前建制派的評估仍相對樂觀,但反對派在反修例風暴之後氣勢如虹,正用各種手段希望能夠一舉奪得立法會的控制權,尤其在功能組別方面,以往都是建制派堅實的地盤,但在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借着區議會大勝的餘威,分分鐘有機會翻盤,在此消彼長下,反對派要掌控下屆立法會,亦非全無可能。

比例代表制  建制派不致大敗

反對派憑甚麽認為自己有機會擊敗建制派,繼而奪權成功?單從得票率看,建制派在這次選舉中獲得約42%選票,反對派則取得約58%,並沒有打破過往的「六四比例」,區議會選舉採單議席單票制,「勝者全取」,候選人只要在選區取得多數票便會當選,所以議席和得票不成比例,致令反對派只取得6成選票,卻可佔得近9成議席。

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採取比例代表制,反對派很難取得壓倒性勝利。立法會選舉共有70個議席,當中35個地區直選議席採比例代表制,即根據各政黨或候選名單得票多少分配議席數目,因此縱使建制派有可能比上屆失去部分議席,但也不致於大敗。

來屆立法會選舉,將成為下一輪戰場。
來屆立法會選舉,將成為下一輪戰場。

反對派全力搶攻 功能組別有隱憂

建制與反對派的勝負,決戰在功能組別,亦是來屆選舉反對派的部署重點。由於部分功能組別議席是由個人投票選舉產生,雖然現時控制在建制派手中,但反對派正瘋狂動員,理論上是有逆轉勝的可能。功能組別選舉形勢暗潮洶湧,建制派能否守得住是未來勝負的關鍵。

首先,屬於功能組別的區議會第(二)的5個議席,即「超級區議會」議席,每名市民只能投一票,即多議席單票制,若選票仍維持「 六四比」,建制派仍有可能取得當中最少2個議席。

而在35席的功能組別選舉中,有部分只能由團體或公司投票的組別,一直是建制派佔優,在未來的選舉中,建制派理應繼續「十拿九穩」。這些議席包括:商界(一)及(二)、鄉議局、航空交通界、勞工界(3席)、地產及建造界、工業界(一)及(二)、金融界、進出口界、漁農界、金融服務界、旅遊界、紡織及製衣界、保險界,即建制派至少坐擁19席。

若反對派奪得過半數議席,立法會主席由反對派擔任並無懸念。圖為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通社)
若反對派奪得過半數議席,立法會主席由反對派擔任並無懸念。圖為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通社)

下屆功能組別 反對派穩奪11席

反觀反對派在功能組別的形勢,由於17個區議會均由反對派壟斷,建制派必定會失去一個由區議員互選出來的區議會第(一)功能組別議席,另外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應順利可取得3席,再加上法律界、教育界、醫學界、會計界、資訊科技界、衞生服務界、社會福利界合共11個議席,早已是反對派的囊中之物。

至於其餘的功能組別議席,正是反對派努力耕耘的重點,是未來主要搶攻的對象。這些議席包括飲食界、工程界、批發及零售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以及今屆在姚松炎被DQ後,在補選時由建制派重奪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合共5個議席。若以現時的形勢來判斷,這幾個議席都有翻盤可能,是決定未來誰主宰立法會的關鍵。

反對派早想奪取立法會主席之位。(網上圖片)
反對派早想奪取立法會主席之位。(網上圖片)

「黃店」竄起 飲食界最易失守

當中,以飲食界為建制派最容易失守的議席。此界別包含團體票和個人票,只需要是食物業牌照持有人(包括餐廳牌、食堂牌、食物工場牌),或加入現代管理專業協會、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飲食業總商會或香港飲食業聯合商會做成員,就可登記成為飲食界選民。

根據資料,現時香港有約38,000間食肆,當中有很多在過往根本未有投票。自去年6月反修例風暴之後,不少「黃店」迅速冒起成為一股「黃色經濟圈」熱潮,要是這些「黃店」持牌人傾巢而出投反對派一票,就極有可能搶灘成功。現任飲食界代表、自由黨的張宇人的議席也會岌岌可危。

張宇人表示,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事實。(港台圖片)
張宇人表示,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事實。(港台圖片)

工程界全個人投票 選情難測

工程界方面,過往長期由建制派佔據,但此界別全屬個人投票,任何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或註冊工程師,包括機電工程、土木工程及機械工程均有資格投票,未來會否因反修例風暴而左右選情,改變選民投票意向,仍是未知之數。

現任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中通社)
現任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中通社)

批發及零售界 還看投票意欲

同樣有「變色」危機的,還有批發及零售界。此界別選民包括了由政府指定的85間批發及零售商會會員,但需要入會一年後才可登記做選民。根據資料,該界別現時有6,543個選民,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在功能組別中屬偏低,只得58%。另外,相信已入會但卻未登記做選民的商戶亦為數不少,若這些商戶來屆投票支持反對派,現任的邵家輝未必能守住議席。

現任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
議員邵家輝。(中通社)
現任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 議員邵家輝。(中通社)

體藝文化出版界 建制票未必穩陣

至於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多年來建制派都屹立不倒,來屆議席能否繼續留在建制派手中,坊間眾說紛紜。此界別分開4個小組投票,其中體育界和文化界為全團體票,對建制派相對有利;至於演藝界及出版界則可投個人票,不過亦必須加入指定組織才有投票權,例如由全國政協委員高敬德掌控的「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及其屬會,並非一般人可以加入。

四個分組中,想要成為文化界團體選民原來並不困難,只要集合3個人先成立社團,再在文娛中心舉辦一個推廣文化的講座,並申請場地津貼,便可帶同證明文件及津貼收據登記做文化界選民。若反對派不斷鼓吹成立新團體,增加選票數量基礎,或可對建制派構成威脅。

現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大公網)
現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大公網)

建測規園界勢危 姚松炎曾搶灘

另一個高危的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簡稱建測規園界)。上屆2016年立法會選舉,原先由反對派的姚松炎奪得議席,及後姚因被裁定宣誓無效,議員資格遭褫奪,在補選時卻由建制派的謝偉銓勝出,可見建制派在該界別並不穩陣。不過,建測規園界和地產商一向關係密切,反修例風暴嚴重影響本港經濟,直接損害地產商利益,故反對派是否能順利重奪這個議席,仍有待觀察。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曾在2016年被姚松炎搶灘成功。(網上圖片)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曾在2016年被姚松炎搶灘成功。(網上圖片)

功能組別少輸 整體或可過半

總體而言,9月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分區直選部分,建制派失陷的風險非常高,除非在配票及名單分拆上再現「神級操作」,不浪費一張選票,否則想從區議會的泥石流式敗選中逆轉勝可說是完全沒有希望。

功能組別方面,以今屆議會結構為基礎,假設目前掌握在反對派手中的10個議席全部連任,加上實質已經落袋的區議會第(一)功能組別議席,來屆反對派只要從建制派手中搶下5席,就可以達到16席,雖然在功能組別方面未過半數(18席),但差距極少;如加上分區直選上的優勢,分分鐘可以在新一屆立法會中取得過半議席,立法會未來真的有極大可能徹底「變色」,政府要及早思考如何應對,才能避免施政癱瘓的危機。

2681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