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1)曾因「共產黨很偉大」被迫辭去會長職位 林新強出戰法律界 重建市民對法治信心

2014年6月,時任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因為說了一句「共產黨很偉大」,有人大造文章,引發律師會會員發起不信任動議來罷免他,令他成為律師會成立逾百年來,首位被罷免的會長,最終他要自動請辭,以平息風波。

事隔7年,林新強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坦承當時敏感度不足,為此而致歉。他日前已報名參選競逐立法會法律界議席,希望以謙卑和誠懇的態度去服務業界,他最希望未來能夠帶領業界尋找更多商機,將自己在內地開辦律師聯營所的經驗,和業界分享。

文:潘翠華 圖:Ian Wong

林新強憶述7年前的事件,記憶猶新。

「當時我上港台一個節目,主持人問我很多關於共產黨的事,其實當時都感覺好敏感,已經不想回答,後來我講了一句話,我說『共產黨都很偉大,帶領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紀元』。當時主持人都同意,還說這些觀點無問題。」不過,林新強並未料到,自己部分言論被人大造文章,極速發酵,更惹來律師會會員極大不滿。其後,時任該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任建峰,在特別會員大會上發起不信任動議,最終以3,870票通過動議,迫使林新強辭去會長一職。

辭任後仍繼續服務律師會

林新強憶述7年前的事件,仍記憶猶新。
林新強憶述7年前的事件,仍記憶猶新。

林新強回想起這件事時,坦承自己敏感度不足:「當時社會氣氛我觸摸不到,是我的失敗,不知道當時原來這麼敏感,令事情一觸即發,對於牽起這麼大一個問題,我覺得需要致歉。」其實當時林新強並不需要辭任會長,因為律師會並無條文或法例規定,但為了平息爭拗,他還是決定從會長職位上退下來。

林新強辭任後仍然在律師會理事會工作,至該屆任期完結,他強調自己很希望能繼續以謙卑和誠懇的態度,為業界服務:「律師行業是我畢生的事業,法律界是我非常關懷的對象,過去30多年,我覺得自己是業界中的受益者,未來希望可以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拓大灣區市場增業界工作機會

談到今次立法會參選政綱,林新強希望透過當選議員後,實現幾個目標:「第一,『為正義、捍法治』,我們一定要守護普通法和現有的司法制度,保護市民權益,亦可以彰顯到正義。過去百多年都行之有效,所以應該繼續維持這制度的良好運作。」

第二,為業界拓展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市場,增加行內業務機會,這亦是林新強最想做到的目標。他表示,眼見過去20年香港法律行業面臨很多挑戰,包括海內外同業競爭越見激烈,而全球律師樓運作方式亦有改變,從傳統行業變到可以上市;又可以一條龍融入其他專業如會計、測計等等,令香港傳統律師樓競爭優勢越來越小,再加上新冠疫情影響,令業界工作機會減少。

願與業界分享內地創業經驗

林新強要重建市民對法律界的信心。
林新強要重建市民對法律界的信心。

雖然面對重重困難,林新強仍然相信「有危就有機」。他透露自己早在6年前,已在前海成立了全國第一間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至今內地同類型事務所已經至少有13間,這些事務所可以直接聘用香港律師,可以預見,香港業界的發展機遇將會越來越大。

這些年,林新強花了很多時間去建立與內地同業的人脈網絡,了解當地文化差異,為香港業界作探路明燈:「譬如內地業界工作效率快,不會想着幾點鐘放工,不像香港有些律師較注重『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收工出去飲兩杯,這些亦要做好心理準備。」

此外,不久將來內地將會推出一個管理辦法,給早前通過大灣區執業試的香港律師,進入內地工作,做一些訴訟與跨境業務:「(國家)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大灣區執業試、一帶一路,都是香港的機會。」至於本港的大律師,在內地亦不愁出路,林新強認為可以專注做仲裁服務:「有很多官司牽涉海外和香港業務,需要香港法律專才幫忙,令(內地)法院法官了解普通法的法理,所以香港法律界仍是大有可為。」

用法律知識協助改善民生

除了業界利益,林新強亦希望為市民謀福祉,解決與法律相關的民生議題:「現在很多教育、房屋方面的問題,都跟法律相關。譬如如何規劃新界土地用途,這部分工作可能會涉及土地條例,我希望可以在這方面出一分力。」他亦希望能夠為國家與香港做橋樑,落實好「一國兩制」,促進兩地民眾和諧共融。

對於有些人形容香港「法治已死」,林新強表示絕不同意,他認為過去數年發生的政治事件,確實影響了市民對法律界的印象,未來更需要法律界團結一致,努力捍衞法治,才能重建市民對業界的信心,令香港的法治制度可以一直走下去。

備註:已報名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別選舉的,還有「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晓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