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2)選民憑意識形態投票 謝偉銓:兩大陣營打和機會極高

將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大家都在猜測,到底反對派能否破天荒取得過半數議席。其中一個可能被攻破的功能組別議席,正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建測規園界)。該界別現任議員謝偉銓接受《堅雜誌》訪問時不諱言,在年輕選民大增、年長選民退休,此消彼長之下,選票極有可能傾斜反對派一方。他面對現實,估算建制派和反對派陣營,至少可以35席對35席打成平手,反對派甚至可能歷史性過半數。

建測規園界在2016年選舉中,其實已經被反對派姚松炎成功突圍取得議席,雖然之後姚遭DQ,補選由謝偉銓補上,但面對反修例風暴所帶來的衝撃,謝偉銓對來屆立法會的選情感到擔憂,他認為功能界別的其中3個專業界別,都有輸的機會。

謝偉銓說, 他看不到建制派有大台。
謝偉銓說, 他看不到建制派有大台。

反對派勝在團結 行動一致

「人家說(反對派)後面無大台,是否真無大台呢?人家說建制派有大台,我卻看不到有大台。」謝偉銓披露,建制派最失敗之處,是不同政黨之間欠缺溝通,有些決定都是「 臨時拉夫」,完全沒有系統。反觀反對派就團結得多,廿幾個人有甚麼事都好,縱使內部分歧都「不割席」,行動上仍然一致。

謝偉銓在分析立法會選舉最新形勢時指,分區直選方面絕不樂觀。他說,現在建制派18席對反對派16席,有一席尚在上訴中,若全港5大選區中,建制派每個選區各減少一席,此消彼長,反對派將增至22席,即已超過直選35席的半數。

兩陣營或會「五五波」打和

至於功能組別議席,謝偉銓認為,建制派有可能輸3席,除了他代表的建測規園界外,還有工程界和飲食界。

「功能組別現在是建制派25席對非建制派10席,如果加上地方直選的22席,非建制派已經32席了,如果再在功能組別贏多3席,便會打和。」

謝偉銓自認對目前的議席非常擔心:「我們四個不同專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雖然有些議題是共通的,但始終比較難團結。此外,從區選結果來看,選民投票似乎着重意識形態多於專業實幹。」

循「超區」晉身立法會的周浩鼎,來屆已失入場券。
循「超區」晉身立法會的周浩鼎,來屆已失入場券。

年輕選民急增 多傾向投反對派

他透露,建測規園界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原有選民7,371人;但到現時又新增了300多名年輕選民。他坦言,後生一代喜歡求變,對傳統建制派的認受性相對低。另一邊廂,本來支持建制派的選民,亦因近月社會動盪,對政府產生不滿,將情緒訴諸於議員身上,或者索性不去投票。加上有部分選民退休,此消彼長下,建制派的選情肯定受打撃。

不過,純粹從功能組別來看,反對派要取得過半數的機會不大:「始終要攻陷7、8席,以目前的情況來講,仍不容易。」

謝偉銓認為,建制派如一盤「無大台」的散沙。(中通社)
謝偉銓認為,建制派如一盤「無大台」的散沙。(中通社)

政府民望高低 與建制派選情掛鈎

對於政府施政的不足之處,謝偉銓說:「政府常常說時間不多,我覺得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要做的就要坐言起行,程序是自己做出來的,有些說了要做的,卻要做很長時間,動用的行政費也大。譬如電費津貼,你做完,跟着又讓人家加價,反過來做感受還好些。不要老是覺得講了等如做了,如果你予人的感覺只是表面功夫,不如不要做啦。」

政府的民望高低,與建制派的選情有極大關連。謝偉銓希望政府未來能積極解決問題,更希望政府能隨着時勢的轉變,靈活變通:「現在已沒多少人講反修例,而是引發另一些問題,譬如對警察的信任,或者其他大家相信有問題的事。政府會如何處理?如何澄清大家的疑慮?如執政者仍用舊有思維去處理問題,是行不通的。」

維護業界利益 爭取理性選民支持

謝偉銓仍未決定會否參選,但若參選,如何爭取支持?他認為,盡力為業界爭取利益和機會,仍是首要工作。

「同行收到的顧問費每況愈下是其中一點,另外工程量似乎也在跌。我會建議業界多做一些小型工程,或者將一些五年的工程濃縮到三年去做,同時爭取他們的工資要與落標時說明的相符。」

此外,年輕人的發揮空間,亦是他較為關注的問題:「年輕人常常追求星級大型工程,但其實香港也有很多小型工程可供他們發揮,如公廁、公園,政府是否可以多找一些中小企去參與,給年輕人多些收入,也提升他們的成功感?」

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及現任議員:(共 35 人)

2681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