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3)未來議會工作艱難重重 謝偉銓爭取連任:要向市民交功課

今屆立法會選舉競爭激烈,爭取連任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在提名限期截止前一小時,竟有對手殺出來加入選戰。謝偉銓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坦言無懼競爭,相信憑着本身背景加上8年議會經驗,在選情上佔有一定優勢,他反而更關注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阻礙立法會運作的障礙已消除,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更需要向市民展示促進政府施政的績效,工作更具難度:「交不到功課,市民便不會理你,甚麽制度也好,其實都是不合格!」

文:本刊記者 圖:黃冠華、受訪者提供

「今次是第4次(立法會選舉),我次次都有對手!」本身是測量師的謝偉銓,2012年首次在立法會選舉「建測規園」功能界別勝出,自此踏上政途成為立法會議員。雖然2016年尋求連任落敗,但因2018年爆發宣誓風波,反對派姚松炎被取消議員資格,謝偉銓在補選中勝出重返議會至今。

提名人變選舉對手

不過,今次選舉對手較為「特別」,是建築署前助理署長、建築師註冊管理局主席陳澤斌,他原本也是謝偉銓的提名人之一,但在最後一刻決定「落場」,兩人最終變成對手。謝偉銓形容有少許像「思覺失調」,但相信憑着自己曾在政府、私人機構及公營部門的多年工作背景,加上8年議會經驗,能夠贏得選民支持。

謝偉銓今次的競選口號是「團結·向前」,他解釋:「任何政策、項目都是由一個團隊做出來,大家肯付出心機,質素自然好,亦可減省時間加快推行,所以這是很重要。」謝偉銓說,過去兩屆立法會在反對派拉布之下,浪費了很多時間、資源,不少政府政策被拖垮:「我感到立法會在市民心目中地位越來越低,以前希望做議員服務社會之外,亦希望有認受性,但這樣會否仍值得去做呢?」

期望改善公務員制度

以政府推行房屋發展政策為例,謝偉銓說,以往會敦促政府簡化審批程序,加快進行,但過去一年卻發現,政府在實施、落實執行上出現問題,未來10年建屋量仍是「頭輕尾重」:「大家目標一致,就是想快些提供多些單位,多些土地發展,但往往看不到政府部門在這方面有共同目的去做。」

政府不同部門往往只會提出所面對的困難,但沒有想過協調解決方法,謝偉銓認為這會導致制度上「自己綁死自己」,浪費時間亦沒有成果:「業界在這方面,希望能實在地提供解決方法,政府經常說辦法總比困難多,但很少提出辦法,其實只要提出,大家求同存異作出協調,才有機會加快。」

立法會未來要促進政府加快落實進度,謝偉銓認為公私營要團結合作,而重點在於改善公務員制度。他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認為公務員亦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市民經常批評公務員制度,大部分都認為政府做事一定慢,這是否要改呢?」

未來立法會將更加難做

政府正籌劃多項重大政策在未來推行,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項目,謝偉銓認為,政府現行的「價低者得」招標方式,加上業界人才不足,容易導致工程質素參差,政府應正視有關問題:「有鴻圖大計是好事,但有沒有足夠人才,能夠做出優質而有效率的工作,可以更加快速達標,令市民得益,這個問題我希望政府關注,而不是純粹空談。」

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已掃除立法會議政、論政以及香港發展的障礙,謝偉銓認為立法會未來數年運作非常重要,但亦會「更加難做」,尤其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經濟及民生問題,一定要向市民展示績效,議員在爭拗政府政策時,亦要從社會整體利益去考慮,並非只單純配合政府順利通過議案便可:「其實會更難做,因為你交不到功課,市民便不會理你,甚麽制度也好,你是誰也好,其實都不合格。」

新人數目多需時間磨合

新制度下,未來立法會90個議席屬全新組合,議會亦會以全新模式運作。謝偉銓認為,觀乎現時153名參選人,均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相信可給選民更多選擇,而他擔心新一屆立法會或會有不少新手加入,屆時需要時間磨合,熟習議會運作,以免拖慢績效。

「現時市民希望快些看到成績,議員除了監察政府外,亦要促成好的善政,盡快顯示效果讓市民感到有改善,否則選舉制度改善,但市民感受不到實際益處,一定不會支持。」

謝偉銓認為,現時立法會地區直選、功能界別及選委會界別均有競爭,大多是愛國愛港人士,選民要關注候選人的能力,選出最能幫助社會的人,而他的強項在於背景優勢及過往議會經驗,堅持「是其是、非其非」:「我都希望在現時這個重要時刻,可以發揮作用做出成績,如果得到選民支持,未來數年我會交功課,這個功課將是全港市民期待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