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風雲】(4)最後一刻報名出戰選委會界別 黎棟國:首要目標「23條」立法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最後一日,在黨主席葉劉淑儀陪同下,到政府總部報名參選,出戰選舉委員會界別。
黎棟國聲言,特別注重紀律部隊面對重大壓力的情況,希望議會內有多一把聲音,為紀律部隊發聲。
他又強調,進入議會後,將爭取在第一年會期內,完成並審議通過「23條」立法,因為「23條」已拖了25年,換屆後的立法會及政府,應把握這個好時機去履行職責,不能再辜負市民的期望。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選舉制度完善後,來屆立法會將有一番「新氣象」,黎棟國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若然能夠進入議會,第一個目標是「23條」立法。

黎棟國(中)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陪同下, 報名參選。(新民黨Facebook)
黎棟國(中)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右)陪同下, 報名參選。(新民黨Facebook)

需要多把聲音為紀律部隊發聲

黎棟國認為,「23條」立法已經拖了快25年,雖然現在有《港區國安法》,但《港區國安法》只處理4種罪行,需要有「23條」立法來處理其他罪行。尤其自回歸以來,有很多新情況出現,所以更需要為「23條」進行立法:「我好希望『23條』能夠盡快放上立法會審議,如果我當選的話,會大力爭取在第一個會期,亦即是一年之內完成立法工作。」

黎棟國眼見澳門「23條」立法後,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比香港發展順暢得多,而外國例如美國、英國、澳洲都有類似「23條」的法律,而且這些國家和香港一樣,都是行普通法制度,所以他相信要在一年內立法絕對不難。

作為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若能成功進入議會,他最關心的其中一個議題、紀律部隊,特別是警察。黎棟國認為,警務人員自2019年黑暴事件後,無論是警察本身,以及他們的家人子女,都有很大付出,所以他認為議會內要有多一把聲音,為紀律部隊人員說話。

2015年黎棟國(左二)出任保安局局長期間,率領紀律部 隊訪京,獲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右二)接 見,右一為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新華社)
2015年黎棟國(左二)出任保安局局長期間,率領紀律部 隊訪京,獲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右二)接 見,右一為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新華社)

有信心新民黨6席全當選

對於為甚麼參選立法會,黎棟國還有另一個原因。作為新民黨重要成員之一,能夠發揮到最大的功能影響力,就是進入立法會。最初新民黨只有葉劉淑儀一人在議會內,現在可以有更多人有機會加入,他很有信心這次新民黨6位參選人可以全部當選,在立法會中為更多議題發聲。

新民黨早於11月3日已公布了5位參選人,然而黎棟國在9日之後,即提名期最後一天才報名參選,為何有這樣安排?黎棟國笑笑說:「其實我已準備了好一段時間,不過由於要獲得足夠提名,黨內先會公布。」

曾經擔任保安局局長,現在又是全國政協,黎棟國在政壇上一直身居要職,今次參選立法會議員,這個身份轉換會否不適應?會否覺得是「降格」?黎棟國立即耍手搖頭,嚴肅地說:「絕對不會有這個感覺,一直以來我都希望為香港社會盡一分力,大家可以見到,我退休後立即加入新民黨,其實我(對香港)的服務基本上沒有中斷過,只不過在不同崗位上服務,可以說是服務的延續。」

黎棟國2012至2017年出任 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2012至2017年出任 保安局局長。

議員被市民監察理所當然

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在《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進行,以往搞亂議會秩序的反對派已紛紛被掃出門外,有人認為一個「乾淨」的立法會是好事;但也有人認為,沒有反對派的議會,大家會更期待議員的表現,監察他們能否做到實事。

黎棟國認為,過往的議會確實因為政治原因而受到阻礙,在《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議員的職責不過是回歸《基本法》,對每個議案盡責之餘,亦要監察政府。由於不同議案涉及社會各階層,所以議員亦要進入社區,切身了解問題。

市民對新一屆立法會的關注,黎棟國認為是正常之事,因為立法會除了個別會議外,大部分都公開透明。換句話說,立法會的運作,是要盡可能方便市民去監察議員:「任何一個當選人,都應該思考自己要如何盡責,不讓市民失望。市民監察你理所當然,一早就要有心理準備。」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候選人資料可參考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舊人帶新人不怕擺「烏龍」

黎棟國說,他對香港的服務沒有中斷過。
黎棟國說,他對香港的服務沒有中斷過。

新一屆立法會有90人,新面孔一定比以往多。在新人比例偏高而制度又新的情況下,會否特別容易出現「烏龍」事件?這是大家對新一屆立法會的關注焦點之一。

面對這種狀況,黎棟國不會特別擔心,因為任何新加入的議員,都會有適應期,他亦深信有不少有經驗的議員會順利當選:「有『蝦碌』不是大問題,正常。舊人會帶新人,這是議會的延續性,十分健康。何況立法會已修正了以往的灰色地帶,新一屆立法會條件必然較好,而新人有新見解、新專業,令議題的討論質素進一步完善。」

黎棟國最後總結:「未來一個全新的立法會,加上換屆後的新政府,是表現的一個好時機,但同時亦是一個重責。議員不可以辜負廣大市民的期望,要盡責履行職務。」

葉劉淑儀為立法會分區直選港島西選區候選人,同區參選的還有陳學鋒、方龍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