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風暴】(3)「護校派」「學院派」實習時數差距大

現時護士課程分兩大類,分別是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辦的護士學校文憑課程,以及由各間大學開辦的護理學學士及文憑課程。兩年文憑讀出來的主要為登記護士(EN),而護士學校三年制及大學學位五年制課程,畢業後可成為註冊護士(RN)。

屯門醫院實習時數最多,每年平均500小時。
屯門醫院實習時數最多,每年平均500小時。

「護校派」和「學院派」實習時數各異,以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5年制課程為例,學護的實習時數共1,440小時,平均一年288小時;而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訓練學校3年制課程,則要求學護完成共1,480小時實習,平均一年近490小時;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更達至每年平均實習500小時。護士學校課程時間比較緊湊,每周星期一至五、朝9晚5均要上課,亦沒有寒暑二假。

護士學校收費差距大

護士學校的收費亦有很大差距,醫管局轄下的明愛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3年課程均收費84,000港元,葛量洪醫院則免學費,由醫管局全數資助。私家醫院方面,以仁安醫院和聖德肋撒醫院最貴,兩年文憑課程收費均逾13萬港元;養和醫院則免學費。大學開辦的護士課程則由每年36,050港元至42,100港元不等。

護士學校畢業的學生起薪點可達31,300元,不過專業資歷雖與「學院派」睇齊,但學歷上只有高級文憑,故大部分學生都會繼續進修,兼職讀學士、碩士。

1041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