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正軌】(1)警察義工組織「奮進行動」 以運動改寫人生 給青年一個機會

大家都知道做運動有益身心,但原來做運動還可以改寫人生。26年前,一班熱心的香港警察創立了慈善組織「奮進行動」(Operation Breakthrough),多年來一直透過舉辦多項體育運動,改變了數以千計的邊緣青年、單親兒童和孤兒的命運,部分受惠者長大後更加入了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服務社會。

「奮進行動」主席莊定賢(David John Jordan)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說,運動是極佳的媒介去建立警察與邊緣青年的關係,並能給予青年支持與機會,建立正面價值觀。近年香港經歷過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衝擊,不少青年都對警隊失去信任,莊定賢在訪問中多次提到「機會」(Opportunites)這個字,強調要讓年輕人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我們感覺現在正是好時機,再次擁抱年輕的一群。」

文:潘翠華 圖:Ian Wong、Yuki Cheung

「奮進」欖球隊教練梁景安
「奮進」欖球隊教練梁景安

「如果無入『奮進』,我諗應該已經畀人拉咗。」現年29歲的梁景安(Andy)是「奮進」欖球隊教練及現役警員。一身古銅膚色,渾身上下散發着正能量,難以想像他曾是踏在懸崖鋼線上的「邊青」。

「當時我身邊的朋友都比較壞,有些會打架、有些會吸毒,很多不同的犯事。如果我無打欖球,在那個暑假開始,應該會跟他們一起做出犯法行為。」Andy說。

全校第一「曳仔」變身欖球好手

Andy中學時期是全校數一數二的「曳仔」,14歲那年暑假,學校訓導主任介紹他參加「奮進」,讓他「放電」,並指這是警察舉辦的活動,可以讓他接觸一些好人,不用在假期期間到處遊蕩。沒想到一項暑期活動,改變了他一生。

「有了欖球,令我沒有時間跟那些壞朋友聯絡,也做多了很多正面的事,去健身、鍛鍊體能,就是為了打好欖球。」

在「奮進行動」眾多體育項目中,欖球運動頗受青少年歡迎。該項目自2003年成立,現時已發展成3支「奮進」欖球隊,當中不少成員由欖球初哥發展成好手,甚至達到國家級水平。Andy是香港欖球界健兒,曾入選香港隊青年軍,先後代表U18到U20(即18歲以下及20歲以下組別)出賽並取得佳績。

決意加入警隊改變人生

「奮進」欖球2003年成立,成為「奮進行動」的熱門活動之一。
「奮進」欖球2003年成立,成為「奮進行動」的熱門活動之一。

加入「奮進」,Andy認為對他的人生有非常重大改變,最大影響是加入了警隊:「訓練期間接觸到很多警察義工,他們很好人,很幫到我。也認識了很多關於警隊的知識,從而令自己想加入他們。另一方面,我對欖球興趣越來越大,打得尚算不錯,然而當時有某些比賽要正規警務人員才能參與,我很想同其他隊友一起比賽,亦增加了我對投考警察的興趣,最後順利成為警察。」

Andy說很想多謝他的中學訓導主任,介紹他去打欖球:「當時出席了第一堂之後,我跟他(訓導主任)說很辛苦,不想再玩,是他致電給我爸爸,鼓勵我繼續去練習,從此便再無放棄過欖球。」

助青年消除對警隊誤解及恐懼

不只如此,Andy還將「奮進」精神薪火相傳,至今教授過的學生逾100人,當中不少人因此對香港警察印象改觀:「曾經有學生跟我說:『警察原來係咁嘅咩?咁友善,會同我們傾偈?我以為警察會到處打人,來參加這個欖球活動的時候,我都好怕會被警察打。』但當他們接觸了(警察)之後再跟我說:『原來唔係咁樣,警察好好人,可以幫到我們、教導我們。』他們不會再對警察產生恐懼感。」

Andy不諱言,受2019年黑暴事件影響,「奮進」欖球學員比歷屆減少了近7成,由以往80至100人,跌至現時約30人。他希望「奮進」未來能透過警民關係部,向學校多作推廣,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從無心向學變上進「大隻仔」

「奮進」龍舟隊隊員吳志狄
「奮進」龍舟隊隊員吳志狄

現年22歲的吳志狄(阿狄)體格魁梧,是「奮進行動」龍舟隊和香港龍舟隊成員,他跟Andy一樣,早年透過學校介紹參加「奮進行動」,及後晉身成為警隊一分子,公餘時間他會回到「奮進」教導小朋友扒龍舟。

阿狄憶述,首次參加「奮進」龍舟訓練時感覺很辛苦,後來卻慢慢對此產生了興趣,不但加入了香港龍舟隊,更曾代表香港遠赴泰國出賽,在世界泰皇杯中取得優異獎,以及在世界錦標賽中代表香港U24(24歲以下青少年組別)分別在100米及500米賽事奪得第2名及第3名。

扒龍舟學「龍品」乘風破浪

「奮進」龍舟隊的成員一起學習在艱苦中「乘風破浪」。
「奮進」龍舟隊的成員一起學習在艱苦中「乘風破浪」。

雖然扒龍舟訓練相當艱苦,但阿狄坦言從中學會很多人生哲理,譬如「龍品」:「龍舟猶如人生一樣,逆風、逆浪時也要乘風破浪。現在小朋友就是怕辛苦,未必願意嘗試一些運動,或對一些社會價值觀有些偏見。我想大家可以藉着『奮進』,進來了解下、試一試,令大家改觀。」

阿狄自言加入「奮進」之後,改寫了他的人生:「參加『奮進』之前,無論學業、成績、做人處事都是馬馬虎虎,但參加了『奮進』之後,令我有很多改進,例如責任心,每件事都要盡力,溫書都盡力很多,體能、心智上都進步了。」

經歷黑暴激發投考警隊決心

至於加入警隊的原因,阿狄說是源自於2019年黑暴事件:「當時我還在讀書,因為黑暴令我不能上學,也不能練習龍舟。有些人說要追求自由,但又不准別人發聲,這些所謂自由,我不認同。所以我決意加入警隊,要撥亂反正,為社會出一分力。」他慶幸一早加入了「奮進」,在黑暴期間,每當有假新聞、假消息出現時,「奮進」內的現役警員都會以第一手資訊,向隊員講解事件的真實情況,避免他們被誤導。

怕羞仔變陽光男孩夢想入國家隊

「奮進」龍舟隊成員林仁熙
「奮進」龍舟隊成員林仁熙

「我覺得阿Sir(教練)好似一個爸爸,給予我好多溫暖和關懷。」現年升讀中二的13歲男生林仁熙(仁熙),3年前經由教會介紹加入「奮進行動」龍舟隊,現在已擔任龍舟的「頭鳶」(領頭位置),是龍舟界明日之星。

因為家庭問題,仁熙曾經非常消極,終日埋首在家打遊戲機,最長時間足足連續打機24小時:「打到清晨5、6點,成個人黑眼圈、無力。」最初教會鼓勵他加入「奮進」時,他還未收拾好心情,曾多次缺席活動,後來在「奮進」隊友的關心和支持下,終於令仁熙走出陰霾,享受運動帶來的愉悅感。

「我從龍舟中學習到與人分享,也開朗了很多,可以跟很多朋友溝通。」仁熙坦言從前的自己很軟弱,從練習龍舟中變得堅強。他已為自己訂下了明確目標:「希望可以加入(龍舟)國家隊,夢想是做警察。」

8748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