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推23條】自掏腰包2,000萬組黨 選特首不被祝福 「人哋比我優秀囉。」

葉劉的英文名字叫Regina,有正直,誠信,不善變的意思。亦有另一層寓意,就是王后、女王,與她的形象又確有幾分相似。在中世紀英國,這個名字也被用於紀念聖母瑪利亞。
不知是否受名字影響,葉劉在政治上確實有幾分「潔癖」。新民黨創辦8年,她竟然從不向外籌款,到今時今日為止,她已為黨自掏腰包高達2,000萬元,目的是要「維持黨嘅純潔性」。

「新民黨絕對乾淨,是金漆招牌。」

「個黨越乾淨越好,所以我可以拍枱鬧人。我返來(2006年由美國留學返港)先創辦匯賢智庫,後來創辦新民黨,支出千幾萬甚至2,000萬都有。用咁多錢搞政治,連個女都唔知。我好怕問人攞錢,亦從來無問人攞資助,亦都無去攞(爭取擔任)人大政協,亦都無去做非執董。我不反對有人做非執董,但是作為直選議員,我覺得越乾淨越好。」葉劉淑儀豪言,新民黨絕對乾淨,是金漆招牌,所以可以做到「所有政策考慮都是公眾利益」、「我哋係好乾淨嘅人,同商界無利益瓜葛」。尤其是功能組別議員,她認為最多利益考慮,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其實功能組別議員已經嘈緊要取消印花稅,放寬按揭,現在是不是有必要?樓價回了一成而已,好多人都望緊樓價跌,我哋不會咁做。」

「退黨還好,我管得冇咁辛苦。」

2011年1月9日,新民黨正式成立,口號是「親近民心,革故求新」,當時主席是葉劉淑儀,史泰祖及田北辰為副主席,余衍深為行政總裁。2014年2月12日,新民黨宣布與公民力量結成聯盟,擴大組織架構。

2017年4月10日,田北辰議員宣布退出新民黨,與屯門區議員蘇嘉雯、朱耀華;葵青區議員徐曉傑、吳家超;元朗區議員陳思靜及荃灣區議員鄭捷彬一同退黨。

「無問題,每個黨都會有,如果理念不同合不來,退了還好。我哋主要退的議員就是田北辰先生,退黨的時候,帶了5至6個(區議員)走,然後最近我哋公民力量有兩位退(黨),其實兩位有離心好耐。退了還好,我管理得無咁辛苦,還可以聚焦管理勝選機會高的選區。

「如果你話不想我哋人丁單薄,咁就收購合併囉!」葉劉淑儀說。她以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為例:「例如你話經民聯,又招攬咗(立法會議員)吳永嘉,七件(有七名議員)囉,第二大黨囉,好巴閉啊。純粹數目上好,但是理念是否一致我唔知道。我自己寧願熬久一點,希望培養一些和自己理念一致的合作人。例如黎棟國先生(新民黨常務副主席),同我就理念一致。」

葉劉說,能夠和她合得來的,很多都是政府出身的老政務官:「你試過同田北辰合作就知啦,他是商界,佢諗嘢同我不同⋯⋯最合得來完全不會有甚麼矛盾嘅,都係政府出身,政府出身這些老政務官。我啦,黎棟國啦,仲有譚榮邦(前郵政署署長)」。

「陳凱欣,都唔知點樣安置佢!」

陳凱欣宣布出選九西補選,葉劉淑儀第一時間高調支持,外界一直有傳葉劉淑儀想吸納陳凱欣入黨,但葉劉否認。

「無咁嘅打算,我都唔知點樣安置,如果佢入來我唔知放佢邊區選。新西我無樁腳,九西無樁腳,九東都無樁腳。新東有容海欣,陳凱欣擺邊度呀?我真係搞唔掂!(若是)港島我啲區議員又無同佢合作過,就算我話栽培佢,不支持陳家珮,其餘啲人都未必願意。」

陳家珮是新民黨南區區議員,2016年立法會選舉,陳家珮在葉劉淑儀名單排第二,名單取得60,760票,只取得一席,未能讓陳家珮晉身立法會。去年她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最終敗於泛民參選人區諾軒。陳家珮剛誕下第二名兒子,葉劉淑儀說「佢已經復工」,繼續為市民服務。

「你睇我似有第二春嗎?」

做議員,搞政黨,可能並不是葉劉從政的終點站。她曾參與兩次行政長官選舉,但都因為沒有得到足夠提名,未能「入閘」參選。問會否再選特首?葉劉斬釘截鐵說:「邊有資格呀,我兩次選,提名一次少過一次,我都『紅都面晒』啦,邊有咁大諗頭,唔敢諗啦。」

葉劉淑儀分別在2012年及2017年爭取提名參選特首,但最終未能取得選委150票的提名票。2017那年,葉劉淑儀公開宣布停止選舉工程,承認選委提名「遠遠落後」入閘門檻,但未透露所得提名數字。當被問到是否不足40票,她只說:「你自己都計到啦。」

「我參選咗兩次,第二次(提名)票仲少過第一次,很明顯無祝福係無得選囉。」那為何得不到祝福?她說:「人哋好過我囉,好明顯,人哋比我優秀囉,或者人哋比我年輕囉,一定係咁考慮啦,『選民』係咁考慮啦。」

不選特首,葉劉說會在現有的崗位「盡做」。至於人生還有甚麼所求,她說:「一個女婿囉。」葉劉作為單親媽媽多年,與女兒葉榮欣相依為命,自然希望女兒有個好歸宿。至於她自己會不會有「第二春」?葉太說:「你睇我似有第二春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