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宵餘波】(2)復課安排 「歧視」無打針學生

上任不久就遇上第5波疫情,學校一度要提早放暑假,盧校長要緊急集齊有關單位,討論應對策略,令教師、家長及學生安心:「學校立即幫學生設計特別節目,例如第一個星期有自主學習,讓學生做鞏固知識的練習,加上預錄每日讀經計劃片段,加強閱讀元素及運動元素,之後更有特別暑期活動。」

恢復面授課須流暢轉接

「暑假」結束,學校恢復面授課堂,盧校長認為學生要有段適應期,因為學生之前長時間進行網課,現時恢復面授,學校希望他們復課後能夠有流暢的轉接,因此會提供各種支援服務,更會特別留意學生心靈、情緒上等問題:「學習進度方面當然都會擔心,復課後學校已為高年班學生加插課後支援學習活動或補課,不過要循序漸進,不能一返學就要補課,學校會叫老師不用擔心追趕課程,最重要學生吸收到每堂的知識。雖然課程進度會比較慢,但相信可在未來日子或新學期慢慢追上。」首星期復課,學校亦沒有刻意為低年班學生安排功課,盧校長說,之後才會慢慢恢復正常課堂學習及功課量。

實體課網課效率有落差

盧校長希望自己可以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
盧校長希望自己可以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

盧校長認為,網課效率一定與正常上課有落差,但大家都經歷了兩年疫情洗禮,不斷停課又復課:「網課始終不及實體課。例如老師想即時介入,看看學生解題方法對不對,或者想鼓勵學生,都無法直接接觸,所以絕對有影響。我們試過不同模式,但最後都認同就算只上40分鐘實體課,都好過上50分鐘網課。現時復課半日,我們希望將課堂盡量安排在早上,下午留給網上為學生提供個別支援。」

9成學生完成兩針有難度

隨着政府慢慢放寬防疫限制,會否對學校有好處?盧校長打趣說:「現時都不是好放寬,每間學校要有9成學生完成接種兩針,距離打第2針最少14日。低年級學生剛剛先打完第1針,要等一段長時間才可以打第2針,到時這個學期已差不多完結。我們學校無任何一級做到9成,所以只可以恢復半日面授,現時疫情下不少措施都對學校有限制,即使安排課外活動,又要學生完成接種兩針,但同一時間政府又話不應該『歧視』無打針學生,其實已經『歧視』緊啦!」想不到,最終又是回到歧視問題。

814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