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暴反獨】國安法百二日 改變了政治形勢 港獨派終認失敗

《港區國安法》(下稱《國安法》)於今年6月30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在港生效實施,一百二十多日以來,香港暴力示威近乎絕跡,主張港獨的組織先後瓦解,成員紛紛涉嫌違反《國安法》被警方通緝或拘捕,反對派頭目淡出,抗爭派所謂的「國際戰線」寸步難行,外國勢力組織亦相繼撤離,遷移重心,或於台灣設立辦公室。有過往主張港獨分子終「跪低」,承認主張港獨是「不切實際」及「失敗」。

文:馮惠詩

劉兆佳
劉兆佳

全國港澳研究協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國安法》涵蓋範圍廣泛,法例實施後不僅少了街頭示威,外部勢力在港活動亦減少,港獨主張「冇市場」,「國際線」亦難再「打落去」,相信會逐漸沉寂。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則指出,本港經濟嚴重衰落,反對派只懂破壞,即使支持反對派的市民亦會改變思想,預料反對派將走向沒落。

隨着《國安法》在港實施,多個曾主張港獨及自決的組織包括香港民族陣線、學生動源、香港獨立聯盟、香港眾志等先後解散及停止運作,組織成員亦四散。其中學生動源解散前的召集人鍾翰林因涉嫌於網上發布煽動他人分裂國家資訊,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控告分裂國家等罪名,其餘成員包括何忻諾及陳渭賢亦被拘捕。鍾及多名成員10月疑前往美國駐港澳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惟最終再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帶走,涉違反《國安法》分裂國家罪、洗黑錢及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就算在領事館門外,也不得其門而入。

鍾翰林承認失敗 指港獨不切實際

鍾翰林反問,過去一年高度武力街頭抗爭,得到甚麼。
鍾翰林反問,過去一年高度武力街頭抗爭,得到甚麼。

鍾翰林於10月接受英國傳媒BBC訪問時承認,「香港獨立呢樣嘢有啲不切實際」,在《國安法》實施前後,大量提倡港獨的人離港,滋事者亦不敢輕提政治口號,即使非港獨口號都有所避忌,在這一刻而言港獨已「暫時係失敗」,他更反問過去一年武力街頭抗爭除了換來數以千計「同路人」被捕還「得到啲咩?」認為需反思街頭抗爭以外還有何出路。

《國安法》實施前後,不少人因為逃避罪責,流亡海外。其中以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逃離香港最受關注,羅在社交網站發文,揚言要繼續打國際戰線。鍾翰林等人被捕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網站發文揶揄國際戰線,指鍾翰林等連保安員一關也不能過,「國際戰線好瘀、羅冠聰要引咎辭職」。

國安機關指兩名內地來港學生參與反修例活動被拘捕。
國安機關指兩名內地來港學生參與反修例活動被拘捕。
《國安法》立法之後,遏止了港獨氣燄。
《國安法》立法之後,遏止了港獨氣燄。
黃之鋒(右起)、羅冠聰、周庭等創立的香港眾志已解散。
黃之鋒(右起)、羅冠聰、周庭等創立的香港眾志已解散。
立法會的混亂場面亦較以前收歛。
立法會的混亂場面亦較以前收歛。

外國勢力組織被制裁 相繼撤出香港

去年明目張膽支持香港黑暴的外國組織,在《國安法》實施後,在港已無立錐之地,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和國際共和研究所去年12月被中方指責支援香港民主抗議運動,並被中方制裁,兩個非政府組織不得不撤離香港,10月底宣布將於台灣成立辦公室。而被指由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控制的基金定期資助,以在港舉辦交流活動及與大學合作設計通識課程的「港美中心」亦已停止運作,並搬離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會址。

劉兆佳表示,《國安法》涵蓋範圍廣泛,對暴亂分子有震懾作用,且有「域外效力」,即使在海外犯法仍受《國安法》規管。近日見到外部勢力包括外國及台灣勢力在港活動已減少,個別外國組織亦已撤離香港,可見《國安法》已改變本港政治形勢,令原本有恃無恐搞暴亂的人,以及外部勢力都怕受到法律制裁而有所收歛。

劉兆佳︰國際線將被弧立 已「打唔落去」

至於港獨勢力是否已在港瓦解,劉兆佳就說,港獨勢力在港從來都不大,只是趁過去幾年香港特殊政治環境才肆無忌憚公開活動,但《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應對港獨及本土分離主義,時至今日港獨勢力發揮空間收窄,港獨主張亦已沒有市場,生存空間狹隘。

「對外國勢力來講,唔會認為港獨分子、反共人士發揮到作用,佢哋知道呢啲人唔會掌管香港政權,佢哋願意對呢啲人作出嘅投資有限,《國安法》下呢班人在港活動空間更小。如果啲人離開咗香港又返唔到來,只能留在外國製造聲浪或游說,外國政客頂多表達同情、畀政治庇護,利用你所講嘅嘢攻擊中國。」

唯一出路 接受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劉兆佳認為,目前打「國際線」只剩下在社會及國際上根本「冇份量」的年輕人,已「打唔落去」,加上「本地線」不能再提出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等主張與之呼應,「國際線」只會變成被孤立的路線,逐步沉寂。

在《國安法》下反對派陷入困局,劉兆佳指,唯一出路是接受香港為中國一部分,在中央界定的「一國兩制」,以及國家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框架下去活動,推動社會、政制改革。

陳文鴻︰經濟衰退 反對派支持者「雞飛狗走

陳文鴻
陳文鴻

陳文鴻則表示,在《國安法》頒布及切實執行下港獨組織已不能再存在,只餘零星人物作用不大,但如有外國勢力支持,或會轉為地下活動作「軟」宣傳,在教育、文化、媒體方面長遠布局推動思想,或滲透專業團體及大學,以培訓新一代港獨分子,他認為政府應在大學教育下功夫。

他又指出,中美關係長期波折,如本港再有衝突,有機會再被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策動暴亂,但目前反對派口中的「國際線」已作用不大,因只有發生暴亂才會被媒體「炒起」,故長遠而言「國際線」只會如藏獨、疆獨議題慢慢被忽視。他又稱,港獨派、反對派「唔做嘢,只係破壞」,香港經濟嚴重衰落,社會上很多人會改變思想,反對派支持者會愈來愈少,最後「雞飛狗走」,相信只要政府不再犯錯,建制派於議會正當做事,反對派應會走向沒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