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未來】(1)建制競爭激烈 協調難度提升 李慧琼:以團結為目標 適應新選制

立法會5月26日審議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坦承,新的選舉制度將對民建聯帶來挑戰和機遇,她預期,在地區直選席位大幅度減少之下,民建聯的地區議席也可能會減少,建制派內部的競爭也將比過去更為激烈,協調的難度也會進一步提升,但她仍希望建制派以內部團結作為一個目標,去適應新的選舉制度。
李慧琼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出,新的選舉制度將擴大整個愛港愛國陣營的從政空間,令愛國愛港者參政、議政變得更有意義,更有建設性,這對民建聯來說,也是新的機遇。民建聯將會因應選舉制度的改變,調整工作方式方法,部署今年底的選舉。

文:文 武 圖:黃冠華

新的選舉制度將為香港政壇帶來「重新洗牌」的效應,民建聯是現時立法會第一大黨,擁有13個議席,如果計算俗稱超級區議會的2席位在內,有10個議席來自地區選舉。新的選舉制度取消了超級區議會席位,又將地區直選席位由原本的35席減至20席,李慧琼坦承,估計由於選舉制度的改變,民建聯日後在地區直選的議席數目也會減少。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指,穆家駿的表達方式及語氣過重,該黨已要求他就言論道歉或公開解釋。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指,穆家駿的表達方式及語氣過重,該黨已要求他就言論道歉或公開解釋。

民建聯地區議席或會減少

地區直選的議席大幅度減少,而力爭地區議席的建制派政黨,以及有意競爭地區議席的愛國者並沒有減少,建制陣營內部的競爭無疑將會加劇,李慧琼稱,希望透過內部協調,在新的政治形勢之下,爭取較多的直選席位。

她說:「過去都有與建制派協調,未來也會繼續努力,在新的制度之下,協調難度預計會進一步提升,競爭會增加,難度會更大,但我們會努力,畢竟是新政治形勢底下,我們既要團結建制,也要繼續努力,也理解建制之間也會存在競爭,一定要做好協調機制。」

留意影響內部團結的批評

立法會的換屆選舉今年12月舉行,現時已出現有人在社交平台批評建制派資深議員的情況,甚至以議會是時候要「除老」、「除舊」、「除土」及「去蠻」為由,指名道姓地點評個別議員,外界分析,可能是有年青人想挑戰資深議員,希望能取而代之,亦有人擔心,這可能是建制派內訌的開端,引人注目。

對於這一現象,李慧琼稱,希望建制派能以內部團結為目標。她表示,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可能出現一種情況,「我們內部競爭很大,大到一個地步,出現透過公開的、帶有目的的批評,達至他們的目的」。她認為,如果是善意的批評,希望現任議員去改善,他們從來都應該開放去看待,也應該努力去提升自己,做得更好。如果有些批評是別有用心,會影響內部團結,就要留意這種現象。

拓更多平台給年青人發揮

李慧琼指出,建制派須正面地去面對競爭,仍應以內部團結作為目標,不希望出現建制派內部的惡性競爭,相信這也不是中央願意見到的結果。她認為,所有的組織內部都會出現這種情況,當有競爭時就有可能內部矛盾,即使民建聯也不例外,民建聯會爭取創造更多平台,讓有志於服務社會的年青人,有更多的機會發揮。

李慧琼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為民建聯帶來的不僅有挑戰,也有機遇,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提供更大、更廣闊的從政空間,也令參政、議政變得更有意義,更有建設性。從數字看,選委會數目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立法會席位由70席增加至90席,增加了參政的機會。

2019年區議會選舉,李慧琼險勝。
2019年區議會選舉,李慧琼險勝。

兩大目標參與選舉和管治

另外,《國安法》和選舉制度落實之後,香港的政治會回復理性、健康、穩定;議會工作,政黨工作的主軸,將由政治爭拗,轉變為探討怎樣去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謀劃長遠。從政者的分野不再是愛國與反中亂港之分,而是對公共政策的理念、主張和取態之分。「我們相信除了在直選議席估計有機會減少之外,在其他方面希望積極爭取,讓我們在現有議席上有所增加,這是我們現時的目標。」

李慧琼表示,因應新形勢,民建聯也提出變革民建聯的目標,確定了參與選舉和參與管治兩大目標。在新的選舉制度之下,民建聯將會調整工作方式、方法,部署選舉。不僅參加地區直選,也會參與選委會和功能組別選舉,期望在不同界別都能爭取到議席。

發揮更大作用助推動善治

她指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背後的目的是要讓香港由亂走向治,更要走向善治,要讓市民有幸福感,讓市民對未來更有希望。民建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除了在議會內做好監督者的角色,更要做好政策倡議的角色。「我們除了批評政府,我們也要協助他們(政府)完善施政,令老百姓感受到完善選舉制度底下帶來的改變,從而令香港向前行,令市民的生活變得更好。」

在新選制下,過去的政治內耗和政治爭拗基本上不會再出現,未來的熱點就走向公共政策,以致於解決社會問題,為香港謀劃長遠,民建聯及其他建制派政黨可以將大部分精力放在這裏。當三次選舉完成之後,下一屆政府要實實在在透過真功夫去帶領香港有所改變,政府需要與不同政黨合作,汲取民間智慧,民建聯政策建議被吸納的機會也會比過去較大。

今年4月李慧琼(中 )成功連任民建聯主席。
今年4月李慧琼(中 )成功連任民建聯主席。

香港需有質素愛國者從政

李慧琼認為,新的選制之下,香港需要更多有承擔、有質素的愛國者參與不同層次的管治,政府、立法會、諮詢架構、地區組織,以致凡有影響力的組織,都應該有愛國者在其中,去推動善治。從這個層面看,大環境令民建聯的角色能發揮得更好。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也要自我提升。民建聯換屆之後,組織架構有一個比較大的改變,將政策委員會升格為政策倡議委員會,政策發言人要成為政策倡議人。過去是回應式的發言,將來則要求議員要就怎樣為香港解決問題,謀劃長遠,提出自己的看法,成為政策倡議人,要聯絡社會各界,包括聯絡智庫,做民調,爭取大家支持,爭取政府支持。

民建聯舉辦了名為「政道」的培訓班,廣受歡迎。
民建聯舉辦了名為「政道」的培訓班,廣受歡迎。

「政道」培訓班逾三百報名

此外,民建聯近期舉辦了一個培訓班——「政道」,廣受社會關注,有三百多人報名,顯示愛國者治港之下,大家都看到是時候要提升自己公共政策的技術,這幾方面令民建聯參與管治更有條件。

為解決黨內年青人希望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的訴求,李慧琼稱,民建聯一直都在積極創造更多平台給年青人,「個個都想上台打功夫,要有多些擂台,所以,『政道』是一個擂台,黨內黨外都有人報名,有些人可以成功取錄,有部分人失望,未來我們會創造更多擂台,讓大家在公共政策,公共演說,公開演說,以致更多方面,讓大家有打擂台的機會,從政的人有機會發揮,顯示他們的能力。」

民建聯4月27日選出新一屆領導層。
民建聯4月27日選出新一屆領導層。

兩位副主席負責對外聯絡

新的選舉制度,議員將由選委會、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三部分產生,民建聯也將因應這種變化作出調適,李慧琼表示,民建聯過去的常委分工中,都有副主席做對外聯絡,未來將會有所加強,初步將有兩位副主席負責對外聯絡。將來的對外聯絡將以選委會作為一個基礎,會依照選委會五大界別進行分工,但並不只限於聯絡選委會,具體的分工仍有待落實。她說:「我們作為政黨經常保持選委會聯絡很有需要,但聯絡選委會委員也不是單一目的,過去也有做,現在要更有系統地做。」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12月舉行,新的選舉制度究竟對民建聯產生多大的影響,將帶來多大的挑戰和機遇,現時尚未能夠完全看清。李慧琼稱,民建聯將努力做好自己,看未來的形勢,再思考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她說:「我們是最大黨,但只有13個議席,離過半數仍有距離;我們有4萬多會員,在眾多政黨裏最多的一個,但從廣泛團結各界人士看,我們還有很大距離。未來新形勢下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在原有基礎上有所增加。」

李慧琼希望民建聯在未來的選舉中,席位在原有基礎上有所增加。
李慧琼希望民建聯在未來的選舉中,席位在原有基礎上有所增加。
5727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