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政府清拆熟食中心 無重置商戶規劃 火炭乳鴿雞粥恐成絕響

沙田火炭的乳鴿和雞粥恐怕將要消失。食環署宣布,將在2024年前清拆其管轄下位於火炭的兩個熟食市場,其中火炭西熟食市場原址會改建為政府綜合大樓,但大樓內設施組合仍未有定案,未知日後會否重置熟食市場。至於乳鴿雞粥所在的火炭東熟食市場,則在未有發展計劃公布之下宣告一同清拆。
食環署早前和租戶開會公布消息及提出賠償方案,但租戶表明根本不想遷出,希望政府考慮延遲清拆未有發展計劃的火炭東熟食市場,以及安排在日後的政府大樓內重置熟食中心,但署方回應指未來計劃為未知數。
一眾租戶打定輸數,認為政府根本無意保留火炭的特色乳鴿雞粥,批評政府在未有計劃下清拆熟食市場,是不顧民生所需,扼殺港人集體回憶。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東西兩個熟食市場一併清拆

火炭西熟食市場將清拆、興建政府綜合大樓。
火炭西熟食市場將清拆、興建政府綜合大樓。

火炭東及火炭西熟食市場同位於山尾街,中間有一座商業大廈和公園相隔。兩個熟食市場1982年由當時的市政局設立,及後轉由區域市政局管理。1999年區域市政局解散後,由食物及環境衞生署接手,現時出租率為100%。

火炭東熟食市場是最為人熟悉,乳鴿和雞粥遠近馳名,熟食市場佔地645平方米,共有食肆32檔,分別由「津津/錦記」、「德記/泰源」及「岐記」經營。至於火炭西熟食市場即計劃改建為政府綜合大樓,該處曾經歷過一段蕭條丟空的日子,但現在已全部租出。該處佔地544平方米,共有食肆15檔,分別由「石器時代」、「新泰源」、「老香港」和「御膳廚房」經營。

雖然政府只計劃在火炭西熟食市場現址興建綜合大樓,但食環署5月與檔主及區議員會面時,卻表示會一併清拆東、西兩個熟食市場,並提出沿用過去清拆街市時的兩個方案,即租戶可選擇結業,領取27個月租金賠償,或一筆過領取每檔203,000元的賠償,上限為80萬元,現時同時租下多個檔位的租戶,最多亦只能獲賠80萬,兩者之間以較高價者為最終賠償金額。另一個方案是租戶選擇遷出,可獲署方安排,搬到其他街市的空置檔口,同時領取24個月租金的賠償或18萬的特惠金,亦是以較高價者為最終金額。

1999年有計劃改建成綜合體育館

沙田雞粥和乳鴿,遠近馳名。
沙田雞粥和乳鴿,遠近馳名。

翻查資料,這兩個已有40年歷史的熟食市場,多年前已有重建計劃。1999年區域市政局解散之時,「重新發展沙田火炭熟食市場工程計劃」是沙田區內8個尚未展開的工程計劃之一,當時政府計劃興建一座體育館,但在「殺局」之後就一直未有進展。

2011年,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在檢視各地區尚未完成的康樂及文化設施工程計劃時,政府提交當局與區議會會晤的紀錄,當中「重新發展沙田火炭熟食市場」也在紀錄之內。當時政府希望興建一座室內體育館,包括一個可作籃球、排球、羽毛球和手球之用的多用途主場,還有舞蹈室、壁球場、會議室、健身室等。當時政府向立法會表示,擬議工地位於火炭山尾街臨時熟食市場附近,確實位置及工地範圍待定。2018年,區議會通過提升清拆熟食市場計劃的優先次序。

林鄭月娥提出「一地多用」發展模式

隨着火炭兩個熟食市場清拆,火炭大排檔或成絶響。
隨着火炭兩個熟食市場清拆,火炭大排檔或成絶響。

2019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提出,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政府土地,興建「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政府會採用「一地多用」發展模式,加強內部協調,推動涉及跨部門設施的多層大樓發展,以達致地盡其用,火炭西熟食市場的未來,也朝這個方向進發。同年,發展局回覆時任沙田區議會主席彭長緯的提問時指,毗鄰火炭西熟食市場的山尾街遊樂場和臨時停車場用地,已預留作興建室內體育館之用,而此用地的發展會是「一地多用」下的其中一個項目。

2019年2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 將山尾街(火炭西熟食市場現址)的「聯用綜合大樓」納入預算案中首批6個「一地多用」項目之一。2020年4月,沙田區議員吳定霖向當局追問有關發展時,政府指會在該年年中,展開評估項目用地範圍的工作,當中會一併考慮更新或重建附近一帶較舊或低矮的設施。

諮詢再諮詢 土地用途未落實

火炭東熟食市場和後面的房委會工廈皆面臨清拆。
火炭東熟食市場和後面的房委會工廈皆面臨清拆。

沙田區議會文化、體育及社區發展委員會亦曾討論過有關議題,並建議在大樓內提供體育館、圖書館和社區會堂,以及重置熟食中心。政府表示,在考慮委員會的意見後,政府產業署正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合作擬定設施組合,制訂用地組合建議,並計劃在同年(2020年)下半年就設施組合諮詢區議會。

不過政府的承諾並沒有準時兌現,到了今年4月,政府再到區議會滙報有關進展時,表示產業署仍在為用地的發展(包括項目範圍)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研究及協商中。康文署則已向產業署提出,希望在用地提供一間體育館及一間包括自修室的小型圖書館,而產業署正在考慮中,但就沒有提及熟食市場會否重置。當局稱,會爭取在今年內就項目的初步用途組合諮詢區議會。

由「死場」搞起卻面臨清拆命運

周老闆指熟食市場內有不少年輕創業者,不希望清拆摧毀他們的夢想。
周老闆指熟食市場內有不少年輕創業者,不希望清拆摧毀他們的夢想。

政府未及公布初步組合用途,食環署卻率先宣布,2024年前清拆兩個熟食市場。火炭西熟食市場「御膳廚房」負責人周老闆對於檔口面臨清拆命運,顯得十分無奈。

「這個場本身是死場,我來到之後才把它搞旺。」周老闆說,他幾十年來都在火炭搞飲食,本身在附近商場開店的他,十多年前租約期滿,於是投標到熟食市場開業:「火炭東熟食市場早廿多卅年前很旺,但之後靜了十多年,到我投標的時候是無人做,一檔都沒有。」周老闆說該處是被他做「旺」之後,才有其他檔主陸續加入,原本大家都「搵到食」,怎料政府突然宣布清拆。

每檔廿多萬賠償不足彌補遷拆損失

儘管疫情未過,但大排檔在炎炎夏日仍有不少顧客光顧。
儘管疫情未過,但大排檔在炎炎夏日仍有不少顧客光顧。

周老闆表示,租戶都希望遷入新建的綜合大樓,重置熟食市場:「但政府無話過有熟食市場,他們只是『諮詢』我們,相信重置熟食市場的機會好微,因為政府本來就沒有這個選項。」如果檔口真的要清拆,如無意外周老闆會選擇退休,除非他的子女想繼續經營,但目前看來機會不大。周老闆4名子女中,有3名已經移民,他自己又年紀漸大,所以未必能繼續經營,但他眼見同場有很多剛創業的年輕人,毗鄰檔位都是「後生仔」,不希望他們的心血付諸流水。

對於賠償,周老闆認為實在太少:「現在(賠償額)是廿多萬一個檔口,我們當年在這裏開檔,單單購買生財工具,開檔都要幾十萬。」清拆之後,他們若想在熟食市場外繼續經營,成本更是昂貴,區區20萬的賠償根本不足以彌補損失:「附近開一間茶記(茶餐廳),單是裝修費都要一百幾十萬,一千多平方呎舖位,開業『閒閒哋』都要百幾二百萬。」

東熟食市場清拆「死因不明」

大排檔員工忙着準備將食物送到餐桌。
大排檔員工忙着準備將食物送到餐桌。

由於要土地發展,因而要清拆火炭西熟食市場,但火炭東熟食市場則完全是「死因不明」,因為該處到目前為止,政府仍未明確規劃日後會作何用途。一個較為合理的推測,是因為熟食市場對面,房委會轄下的穗輝工廠大廈,有可能會清拆轉為興建公營房屋,因此熟食市場現址最大可能是會一併改建成住宅,但一切只是熟食市場租戶和工廈商戶的推測,政府對此從未有任何表態。

「食環署說西面那邊要建綜合大樓,但會一次過『收埋』東面。我們當然反對啦,你無理由在沒有規劃下就『貪方便』一次過做晒,這說不通,對嗎?」雖然不在綜合大樓興建範圍,卻仍遭遇清拆命運,火炭東熟食市場開山老祖宗之一、「錦記」陳老闆說來非常氣憤。陳老闆說,每單位賠償20萬,上限80萬,完全不合理:「熟食市場只有數檔在經營,有些人會有較多檔位,當年是因為無人做我們才投來做,現在只賠80萬當然有問題。」

懷疑政府要消滅火炭特色食肆

檔主陳先生期望政府能原區安置大排檔商戶。
檔主陳先生期望政府能原區安置大排檔商戶。

面對清拆命運,商戶都有向食環署「反建議」,陳老闆說:「我們在這裏這麼多年,當然不想拆啦,但如果真的要拆,西座綜合大樓建好後可否預留一些空間,給我們做熟食市場?」陳老闆解釋,其實火炭熟食市場以前都有提過要清拆,但當時政府曾表示會建好綜合大樓,先安置商戶「上樓」開業,才拆卸東熟食市場:「但今次他們就沒有這樣說,現在的意思是『拆咗先、乜都唔理』……但問題是我們都要食飯,工廠區的工人都要食飯,無理由先清拆,再等你們建好綜合大樓後才搬遷我們上去,你先建好再拆,件事是否順得多?」

對陳老闆來說,政府似是有意要消滅火炭的特色食肆,他對此大惑不解:「好多人都在這裏食雞粥乳鴿食了幾十年,如果就這樣拆掉是否很可惜?這裏拆掉的話便甚麼都沒有了……這裏很多香港人會來,也有很多內地和外國遊客慕名而來……我無權阻止你拆,亦無話唔想搬,但如果這樣清拆掉的話,我覺得很可惜,真是得可惜。」

租戶爭取「遷拆上樓」繼續經營

熟食市場清拆,在內工作多年的員工可能失業。
熟食市場清拆,在內工作多年的員工可能失業。

對於食環署突然召開會議,向他們宣布清拆消息,陳老闆不滿署方事前全無諮詢:「他們一來就說要建綜合大樓,但為何要建綜合大樓?大樓裏有些甚麼?他們甚麼都不知道。現在的政府真的很奇怪。」

陳老闆質疑現時政府處理熟食檔、街邊檔的手法,和以往很不同。例如大角咀、筲箕灣、大埔等地的綜合大樓,都有將原先附近大排檔「遷拆上樓」的紀綠,但這次他們問食環署,得到的回覆卻是「甚麼都不知道」,還反問我們想怎樣,有甚麼建議。

「商戶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延遲清拆,或先建一個熟食市場,讓他們遷到該處繼續營業……如果政府連這樣都做不到,就真的很可笑。」陳老闆說來不勝唏噓。

錦記所在的火炭東熟食市場,從來不包括在綜合大樓興建範圍之內,但卻被列入到清拆之列,陳老闆認為簡直不可思議:「你有藍圖的都要搞這麼多年(才清拆),我們(火炭東熟食市場)沒有藍圖,你那麼快搞我們幹嗎?是不是要把它拆掉養老鼠?人要食飯、要生存,這裏那麼多人,難道要我們不工作,然後等政府發綜援?」

不滿政府從未理會商戶想法

儘管疫情未過,但大排檔在炎炎夏日仍有不少顧客光顧。
儘管疫情未過,但大排檔在炎炎夏日仍有不少顧客光顧。

陳老闆不滿 政府在清拆火炭東熟食市場前完全沒有規劃,也沒有透明度,給人的感覺是說要拆就拆、要建就建:「政府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想讓我們知道?這就是問題所在。是否在欺騙我們、『耍』我們?即是說我們是軟弱的一群,可以不用理會我們的想法?」陳老闆希望政府能夠聽到他們的聽音,妥善處理問題,不要讓火炭乳鴿和雞粥在香港消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