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1)民建聯搞極速約會 與年輕人修補關係 梁熙處男下海傳授戀愛經驗

2019年黑暴事件後,香港社會出現嚴重撕裂,不少年輕人拒絕再與建制派溝通,令建制派第一大黨民建聯建立多年的青年工作,幾近「清零」。

事隔3年,民建聯積極重新出發,不惜絞盡腦汁、破格創新,誓要重奪年輕人的心。打響頭砲的是今年中舉行的「極速約會」(Speed Dating),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更「處男下海」化身「資深戀愛者」,向年輕人分享戀愛經驗。

梁熙坦言青年工作不易做,希望未來多辦青年有興趣的活動,如運動比賽、選秀等活動。他覺得和年輕人最重要都是「溝通」和「溝通」,又指「橋唔怕舊」:「《超級無敵獎門人》都由我小時候做到而家啦,最緊要大家開心!」

文:潘翠華 圖:Yuki Cheung

梁熙笑稱自己是「資深戀愛者」。
梁熙笑稱自己是「資深戀愛者」。

「好記得2019年前,我們(政黨)經常做好多青年活動,曾經舉辦過一場參觀警察學校,那時參加者載滿6、7架旅遊車,全部都係靚仔靚女,非常有活力。」梁熙憶述時,當年畫面猶如在眼前,歷歷在目:「但2019年過後,接觸開的(青年),一下子全部好像跟我們有很遠距離。」年輕人紛紛割席,部分更言明:「今後不要找我了。」

「極速約會」固然不是甚麼新事物,但對於一向予人形象傳統保守的民建聯來講,舉辦一場「相睇」活動,實在是破格之舉。

今年7月,梁熙牽頭組織了首場名為《青民。遇見你真好》的「極速約會」活動,短時間內吸引了300多名18至35歲青年踴躍報名,在限聚令之下,最終有120人在元朗一渡假村內參加活動。

反應熱烈勝預期 參加者條件優秀

極速約會有逾100人參加,當中有不少條件優秀的男女。
極速約會有逾100人參加,當中有不少條件優秀的男女。

梁熙說,「青年民建聯」聘請了一家專門做企業團體建設(Team Building)的公司去策劃活動,由早到晚都有不同遊戲,讓參加者分成不同組別參加,希望藉此增進青年之間的交流。他透露,參加這次活動的青年不乏條件優秀的男女:「他們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長,有CEO、醫生、會計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反應超乎預期的理想,之後我們還會舉辦多幾場。」

此外,「青年民建聯」還打算多舉辦一些適合年輕人的活動,如聯校活動、拳賽、3人籃球賽,以及選秀活動如歌唱比賽,勝出者獲保送到內地參賽,可在浙江衞視、湖南衞視等相關節目上佔一席位。

「這正是香港的優勢,我們能夠做得到的,就是給他們一個很大的舞台,國家就是這個舞台,這是其中一個方法告訴他們,香港人可以進入這舞台。」當被問到舉辦這些活動會否很老套時,梁熙這樣回答:「《超級無敵獎門人》都由我們小時候做到而家,所以橋唔怕舊,最緊要大家開心。」

民建聯早前破格舉辦首場名為《遇見你真好》的「極速約會」活動。
民建聯早前破格舉辦首場名為《遇見你真好》的「極速約會」活動。
梁熙(左一)與黨友積極舉辦多元化青年活動,要重奪青年的心。
梁熙(左一)與黨友積極舉辦多元化青年活動,要重奪青年的心。
該黨未來會舉辦選秀活動,勝出者可往內地
電視節目亮相。
該黨未來會舉辦選秀活動,勝出者可往內地 電視節目亮相。

「資深戀愛者」自居 尋找共同話題

民建聯希望積極修補與青年的關係。
民建聯希望積極修補與青年的關係。

梁熙在「極速約會」活動中,以「資深戀愛者」自居,莫非這代表他在戀愛路上曾身經百戰?

「其實我意思係我比他們年長,他們18至35歲,我37歲,所以肯定比他們資深。」梁熙說自己未婚,但已有穩定伴侶,所以不用「相睇」,況且他已「超齡」不能參加活動。

與年輕人溝通梁熙會避重就輕,努力尋找容易引起大家共鳴的話題:「譬如我們談電費加幅太高、香港公營醫療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太長,不論任何政治背景,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有時大家有好多Common Grounds(共通點),就從那些出發點去傾,求同存異,無必要發掘大家的不同之處。」他又以夫妻關係比喻:「兩公婆如果下下返到屋企,就諗有咩同對方拗,咁大家關係都唔會好。」

包容反叛期青年 與死硬派保持溝通

反修例風波令不少青年拒絕與建制派溝通。
反修例風波令不少青年拒絕與建制派溝通。

梁熙對時下憤世嫉俗的年輕人予以最大的理解和包容:「我相信每一個年輕人,包括你和我,年輕時都會經歷一個反叛期,常常會問『Why Not』?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情況,大家都反叛過,去到某一個年紀時,就會沉澱下來,到時就可以溝通。」

對於那些非建制「死硬派」,梁熙認為只能夠將他們放在溝通的下一步,但不代表要放棄他們:「肯溝通的,你就不要怕,必須多溝通,即使跟你辯論也算是肯溝通,也是好事。」雖然有些青年漸行漸遠,但同時亦有一批新的支持者出現:「有很多都是以往不敢表態的年輕人,現在很敢於表態。」

及早裝備年輕人 實現十四五規劃藍圖

梁熙建議政府預留北都部會區的居屋予青年「上車」。
梁熙建議政府預留北都部會區的居屋予青年「上車」。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當中預告將於年底推出「青年發展藍圖」,推動青年發展,梁熙擔心該份藍圖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變了「交功課式」的所謂藍圖,希望屆時最終出爐會有目標、時間表、路線圖。

「譬如『十四五規劃』定了香港會做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亦會做創科中心,我們應要一步步裝備年輕人,去構建未來這個目標,否則10年、20年後,發現沒有做到,到時才恍然大悟,再做一個藍圖出來,已經太遲。」

近年「港漂」、「新香港人」在香港越來越受到重視,梁熙覺得應該要和他們加強溝通:「他們全部都是人才,大都來自內地最一流的學校,一流成績畢業,他們很多都很有想法。跟他們交流,會帶給我們一些好意見,或者能夠將一些國際或內地的政策在香港套用,令香港變得更好。」

住屋問題難解 倡為青年預留遠期居屋

梁熙認為李家超(圖)首份施政報告沒有提及青年置業問題。
梁熙認為李家超(圖)首份施政報告沒有提及青年置業問題。

在眾多青年問題中,梁熙認為住屋問題絕對是重中之重:「這是一個好核心的深層次問題,是青年最大的Common Grounds(共通點),但過往我們有無真真正正去聚焦處理?我覺得無,甚至在今次《施政報告》中,也只是蜻蜓點水。」

梁熙覺得,香港要有一個屬於青年的置業階梯:「我們傳統的置業階梯,即公屋、居屋、首置然後私樓,青年基本上是『唔關佢事』。一個未婚的普通青年去排公屋,隨時等廿年都未必等到。這可能會令他們有個想法,不如去外國闖闖算了,(留在香港)根本看不見前景。」

要解決青年「上車」問題,梁熙建議其中一個辦法,就是為青年預留遠期居屋:「政府未來重點發展北部都會區,8至10年後那裏一定可以上樓,我們何不預留這些居屋給他們?這10年內,年輕人就可以為自己做人生規劃、結婚生子,亦可以申請現時政府提供的青年宿舍,讓他們不用為未來的去向徬徨。」

成功爭取港選拔太空人 為港青提供舞台

楊利偉早年訪港,曾掀起港人一場太空人熱潮。
楊利偉早年訪港,曾掀起港人一場太空人熱潮。

早前國家宣布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有望誕生開埠以來首名港產太空人,令港人振奮。原來這是由梁熙一手促成的美事。他記得,月前曾在立法會上提出相關口頭質詢,當天便見《人民日報》作出報道,還跟太空站上的太空人做了一場視像會議討論此事,數月後便傳來這個好消息。

「我記得小時候,楊利偉(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訪港,當時很多香港青少年都想做太空人,但卻發現如果不是軍人便很難做太空人,但香港人很難參軍。」於是梁熙便「膽粗粗」在立法會中提出意見,竟喜出望外獲得中央接納。他覺得國家對香港有求必應:「你想得到,對香港好,我覺得國家都會回應。其實好多時,有些人是誤會了,覺得(國家)樣樣都唔畀(香港),事實上不是這樣。當然要求不能太過分。」

梁熙認為,「港產太空人」的誕生開創了先河,之後還會陸續有來:「其實還有很多方面,可以讓香港年輕人嘗試參與,譬如雪龍(破冰船)、極地探險、深海探險、考古領域,現時香港青年要參與不容易,希望(國家)未來可以開放更多(機會)。」

930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