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2)梁熙現身說法 拆解港資北上大灣區困局

梁熙今年37歲,中學畢業於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後赴美國南加州大學修讀工商管畢業,期間更成為「南加州大學香港學生會」會長。碩士畢業於清華大學,並榮獲校級優秀畢業生和校級優秀論文獎。 因為家族生意,他曾在大灣區東莞、深圳、惠州工作。梁熙現身說法,他認為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並不容易。

曾經在內地工作的梁熙,體驗到港人在內地發展不容易。
曾經在內地工作的梁熙,體驗到港人在內地發展不容易。

報關程序繁複中小企被嚇怕

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但梁熙認為現時港資、港企、香港品牌,要到內地發展並不容易。

「港資公司在內地被視作外資公司,在內地銷售要繳付17.5%稅款,而且手續繁複,審批時間又長。你先要在內地找個保稅區,然後將貨品存放在那裏,並繳交租金。每賣出一件,要由保稅區的管理人協助出貨,再處理入口稅、銷售稅等手續。這讓很多想進軍內地的港青或中小企,都被嚇怕了。」現時有些港人是利用「法律罅」將港貨運往內地,對此梁熙並不支持:「就說成是送禮到內地,可以逃得過(稅),但做多幾次海關會知道,最後也行不通。」

政府要與內地商討優化政策

面對這個難關,梁熙認為政府要優化政策,便利香港品牌往內地銷售:「是否可以請香港政府與內地商討,譬如設立『大灣區稅』,包括香港、澳門品牌賣進內地時,收取劃一6至10%稅,毋須應付複雜的報稅流程。」

國家希望香港年輕人多踏足內地發展,梁熙認為香港本身就屬於大灣區一部分,有很多機會參與大灣的區的建設發展:「譬如內地流行帶貨銷售,港人也可以在港做帶貨,事實上現時不少明星都正在做。」

9273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