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戈平專訪】(2)「一國兩制」雖經風雨但總體成功

饒戈平認為「一國兩制」實現了香港主權的和平移交,保持了回歸後香港的繁榮穩定,並且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國家治理模式,雖然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總體是成功的。

談及「一國兩制的」主要貢獻,饒戈平認為有兩方面,第一是保證了香港和平順利的回歸,讓中國恢復行使主權。他指出,世界各國解決領土爭端,大多數是採取武力解決。香港是英國治理最成功的一塊殖民地,怎麼能夠輕易地把它交還給中國?「一國兩制」使英國看到他們的利益所在,「一國兩制」使香港保持穩定繁榮。

他說:「你們看看二戰以後的非殖民化歷史,那些殖民地國家、地區,脫離原宗主國的過程,大多數是血與火的過程。中國收回香港沒有動用一槍一炮,沒有流一滴血,保障了香港如期地和平回歸,這是一個大貢獻」。

第二個貢獻是在香港實現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國家治理模式,允許特定地區實行與國家主體不一樣的制度,而且繼續保持它的繁榮穩定,這是很難設想的。冷戰時期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在兩種國家之間,是尖銳對立的。在一個國家之內要和平共處,而且要相得益彰,要互相取長補短,這是很不容易的。

饒戈平希望香港市民珍惜一國兩制。(文武攝)
饒戈平希望香港市民珍惜一國兩制。(文武攝)

建立政治互信—— 兩者利益最大化

怎麼能做到這一點呢?怎麼能做到消除障礙,建立政治互信,使兩者的利益都最大化?「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決定了這一點。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在堅守國家主權的前提下,中央代表國家在香港實行管治,同時授予香港單一制國家之內最大限度的高度自治權,讓香港保持原有的制度,這樣使得香港具有一個持續繁榮穩定的社會基礎。

饒戈平說:「很多香港朋友這麼講,香港回歸是一夜之間,旗幟一變,名稱一改,就回歸了,所以,我們的社會制度並沒有因為回歸產生劇烈的分化,回歸以後我們沒有出現像一般的殖民地出現的政治動盪,經濟凋敝的局面,我們繼續保持了繁榮,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儘管這一過程中出現了很多風風雨雨,但一國兩制總體講是非常成功的。」

饒戈平認為,很多人都是在聽到了一些傳言之後,受到誤導去參與政治活動。
饒戈平認為,很多人都是在聽到了一些傳言之後,受到誤導去參與政治活動。
1268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