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途】(2)一架國慶彩車 反映香港官僚問題

今年是國慶70周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外有民眾盛大慶祝,反觀天天衝突示威不止的香港,就連國慶煙花匯演都取消。內地喜氣洋洋,香港陰霾蔽天,形成極強烈對比。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一個240人觀禮團到北京,葉劉淑儀是其中一員,她說見微知著,其實三年以來,她親身觀賞國慶活動,都發現同一個問題,足見香港官僚做事草率和毫無創意,以致近年來香港在多方面都停滯不前。

葉劉淑儀批評,香港的國慶彩車「豆泥」。
葉劉淑儀批評,香港的國慶彩車「豆泥」。

「目前(內地)對香港的看法可負面了。你看我們的彩車,我今次已經是第三次睇國慶,香港的彩車素來都是最『豆泥』(品質差)、最不起眼的。因為我相信,我們新聞處是外判(彩車設計)給他人做的。」葉劉淑儀說,她有朋友形容香港的彩車被趕到一邊,一拐一拐的出場,直言「澳門的也比我們的漂亮」。

各省彩車展成就香港獨無

葉劉淑儀說每年國慶大會,全國每個省份都必然好好利用彩車巡遊的時候,來展示成就,但在香港彩車上就看不到:「每個省都有啲好嘢,貴州唔通展示茅台咩?佢都展示『天眼』畀人睇,但香港無囉,因為香港嘅官員都無真正嘅理念同願景,所以真係好傷心。」

240人代表團聚首北京,葉劉淑儀透露,代表主要是本港政經界人士,有部分是全國人大政協,大家都對香港的亂局感到擔憂,認為香港現況,不知還可以支持多久。然而,眾人始終未能就如何重新凝聚港人,提出良方。

澳門「蓮花綻放」彩車。(中新社)
澳門「蓮花綻放」彩車。(中新社)

政府宣傳策略出現大問題

就港府的宣傳策略,葉劉淑儀曾表達不滿。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爆發後不久,葉劉淑儀曾批評,林鄭月娥於2017年上任特首的時候,新聞統籌專員一職已懸空,她上任後取消了中央政策組,沒有心戰室,斷了和學者、市民聯繫的橋樑,沒能準確掌握民意。連月來的示威都說沒有大台,包括召集人群和「調兵遣將」等,都是靠社交媒體,葉劉淑儀批評港府沒有好好利用社交媒體,政府面書(Facebook)已很久沒有更新。

她又踢爆,「政府發言人」經常會就一些問題作出回應,但據她所知,其實並沒有這麼的一個人存在。

1996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