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人聽聞】打擊人口販賣 犯罪集團走投無路 三台灣人遭行刑式槍殺 揭柬埔寨黑幫血腥混戰

柬埔寨政府在國際壓力下,大舉掃蕩誘拐詐騙勒索集團,活躍當地的華人黑幫雞飛狗跳,繼而引發江湖大混戰,看來混亂情勢無法避免。
就在柬埔寨副總理蘇慶揚言,要親自帶隊肅清詐騙勒索集團後數日,首都金邊爆出一單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三名案底累累的台灣人被槍殺,倒臥於一住宅單位內。事件不斷發酵,傳出多個殺人版本,包括內訌、大陸黑幫仇殺等等,惜無一有實質證據支持。
究竟三人的死和詐騙集團有沒有關係?是否涉及江湖仇殺?在多個謎團仍未解開之際,當地警方說統統不是,火速將案定性為三人內訌的「兇殺及自殺案」處理。家屬對於這個定性當然不收貨,要求台灣當局介入,有台灣法醫甚至斷言,兇手是當地警察。可是在柬埔寨這個龍蛇混雜之地,這種案件恐怕永遠找不出真相。

文:本刊記者 圖:互聯網

死者倒臥一個住宅單位內。
死者倒臥一個住宅單位內。

8月28日早上,柬埔寨首都金邊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三名台灣人被槍殺,陳屍於一個住宅單位內。

案發現場所見,客廳中其中兩名男死者幾乎是平排俯伏在地,其中一名紋身男頭部中槍;另一名男死者看來沒有紋身,身形較瘦削,腰、背和頭部中多槍死亡。第三名男死者則平躺在近露台位置,同樣是頭部中槍。現場又發現一把「Glock 19」手槍及41發未使用子彈。

除手槍和子彈外,現場又發現43.67克俗稱「K仔」的氯胺酮。按圖片顯示,兇案現場有傢俬、未食完的台式食物,以及盛滿煙頭的膠水杯,可見該處是一個住家,而且一直有人居住,三名死者衣着隨便,看似是單位住客。

案發原因傳出多個版本

其中一名死者身旁有槍。
其中一名死者身旁有槍。

事件轟動台灣,因為三名死者均來自台南,分別為姓程(26歲、外號衡仔)、姓葉(27歲,外號博仔)和姓林(34歲、外號宏斌)。由於三人的死法非常離奇,現場所見三人似被行刑式轟殺,亦因為事件在柬埔寨當局大力打擊人口販賣活動期間發生,三人的死因、殺人動機,以至是否案中有案,頓時成為熱話,引來各方臆測。

案件爆出後,多個有關於「事發原因」的版本,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有傳是三人發生內訌,林姓男死者持槍殺死程、葉二人後,再被現場其他同夥殺害。也有一種說法,三人遭當地警方緝捕時作出激烈反抗,在警察攻堅時被槍擊致死。也有說是三人與大陸潮洲幫因賭博問題發生爭執,潮州幫派出殺手作出行刑式追殺。事件內情可說是眾說紛紜,可惜無一有實質證據支持。

三名死者生前案底累累

死者 林姓「宏斌」
死者 林姓「宏斌」
死者 葉姓「博仔」。
死者 葉姓「博仔」。
死者 程姓「衡仔」
死者 程姓「衡仔」

台灣媒體報道,三名死者生前在台灣都非善男信女,其中程姓「衡仔」8年前曾犯下恐嚇取財、殺人未遂、妨害自由、強盜等罪名,今年2月前往柬埔寨。葉姓「博仔」則有詐欺、公共危險和毒品罪等前科,今年7月中前往當地。而姓林的「宏斌」則曾涉槍砲、恐嚇、傷害等刑事罪,8月10日飛赴當地。

台灣媒體追訪到聲稱認識三人的45歲徐先生,他說其外甥與「衡仔」、「博仔」是台南市仁德區一間中學的同學,「衡仔」和「博仔」經常到他家玩耍,感情很好;而他本人亦認識「宏斌」,指他是台南東區人。據徐先生說,「宏斌」、「衡仔」和「博仔」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大約在去年底起,他先後得知「衡仔」和「博仔」要到柬埔寨工作,但不清楚他們實際的工作是甚麼。

在徐先生眼中,「衡仔」和「博仔」都是好仔,二人不僅曾經參與無國界共善會,更於去年8月發起募款捐贈孤兒院,還到屏東「伯大尼之家」、「啟智教養院」發放物資。「衡仔」媽媽則說「兒子十分孝順體貼」,每月都會寄錢回家,原本計劃7月回台,但為省機票錢,改到過年期間才回家,怎料就此永別,叫人難以接受。

警方定性:謀殺後自殺

現場發現手槍和子彈。
現場發現手槍和子彈。
現場留有子彈。
現場留有子彈。

這件撲朔迷離的兇殺案,疑點重重,有很多讓人不解之謎,但柬埔寨警方只花了不足48小時便告「破案」,並初步將事件定性為三人內訌殺害案。

柬埔寨媒體《VOD NEWS》報道,金邊警方發言人索克塞哈(San Sokseyha)說,初步懷疑案件是「謀殺後自殺」:「那位台灣人殺了另外兩位台灣人,然後自殺。」索克塞哈說,三名死者中有兩人身中多槍,而最後一個人則是頭部中槍,初步報告顯示三名死者生前是互相殘殺,沒有其他人介入。報道又引述一名住在兇案發生大廈的台灣人說,大廈外有閉路電視鏡頭,案發時段的28日清晨7、8點,閉路電視畫面顯示除三人進入單位外,沒有其他人進入。

台灣家屬對調查結果不收貨

柬埔寨警方拘捕詐騙集團成員。
柬埔寨警方拘捕詐騙集團成員。

對於當地警方和媒體的說法,台灣家屬方面當然不收貨,表示他們「三人感情都很好,不可能自相殘殺」。台南市議員郭鴻儀受「衡仔」和「博仔」家屬所託,代表作出回應,她表示由於台灣與柬埔寨沒有邦交,也無司法互助,故無法介入調查,所以只能表示「尊重」。

至於前文提到認識「衡仔」和「博仔」的徐先生,則在網上發炮,質疑如果「宏斌」是自殺的話,彈孔應該像「博仔」的一樣,但「宏斌」的彈孔都「爆肉」了。另外,如果是自殺的話,手槍應該會握在「宏斌」手上,而不在地上,加上現場沒打鬥痕跡,故謀殺後再自殺的說法站不住腳。

徐先生按「博仔」的死狀推測, 應該是有熟人敲門,「博仔」打開門時槍就指在頭上。兇手槍殺「博仔」時,「衡仔」轉頭想跑,最後背面中槍。至於「宏斌」死狀則沒有異樣,估計應該是沒有防備之心,以為自己可能沒事,但突然被熟人開火殺死。另一個疑點則在時間方面,街坊說閉路電視顯示,「案發」的清晨七、八時無其他人出入大廈,但證人則說他是五時許發現命案並報警,亦有和其他人於上址出入,可見證據有前後矛盾之嫌。徐先生希望台灣警方協助查明真相,並釐清諸多疑點。

副總理掛帥打擊人口販賣

柬埔寨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親自領導執法打擊販賣人口。
柬埔寨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親自領導執法打擊販賣人口。

事實上,各路黑幫人馬雲集的柬埔寨,目前正在一片腥風血雨之中,來自大陸和台灣的詐騙集團,誘騙禁錮勒索事件轟動全球,事件被提升到「販賣人口」層次,柬埔寨備受國際壓力,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8月24日就宣布,將親自領導執法專案行動,聲言動員所有資源,重拳打擊人口販賣罪行,並揪出和嚴懲幕後主謀。

蘇慶強調,柬埔寨受到販運人口行為影響,不法分子利用柬埔寨的「弱點」,進行人口販賣活動。柬埔寨內政部和政府決心打擊人口販賣,內政部從8月18日起已開始採取行動,清查除外國使節以外的所有外國人居住地點。

副總理一聲令下,當局火速行動。8月26日下午,警方突查西哈努克港一處大樓,救出35名中國公民,拘捕三名主管,其中一人來自台灣,另外2人來自大陸。28日中央治安局又與西哈努哈港警方聯合執法,救出19名泰國男女。至29日下午,警方在金邊4號公路攔下一輛汽車,拘捕車上4名中國藉男子,懷疑是誘拐集團成員。

台灣法醫高大成:疑點重重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的高大成,質疑金邊警方可能牽涉兇案之中。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的高大成,質疑金邊警方可能牽涉兇案之中。

政府強力行動,黑幫風聲鶴唳、幫派內訌、趁亂仇殺「搶人搶地盤」,甚至有官員隱瞞掩蓋事件也是意料中事。就在蘇慶宣布親自作戰的消息後四日,金邊便發生該宗駭人聽聞的連環兇殺案,不禁令人猜想事件可能別有內情,有台灣法醫甚至質疑,金邊警方可能牽涉其中。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法醫學科副教授、法醫高大成列出了三大疑點,力證金邊警方調查有問題。首先,是三人的死狀有可疑。高大成認為,三人皆呈現直躺的模樣,十分不自然,如果是自相殘殺的話,遺體應該呈現其他模樣,而且現場也無打鬥跡象,故充滿疑點。另外,高大成又研判,根據現場照片,兇手若是「畏罪自戕」,由於子彈衝擊力道大,頭部通常會往開槍方向倒下,但死者的頭部方向與開槍方向相反。

不排除警方殺人滅口

報稱其中一名死者生前最後在社交媒體上留言。
報稱其中一名死者生前最後在社交媒體上留言。

最後是手槍位置。高大成認為自殺後手槍照理說會掉在死者手邊,或者死者仍然緊握,但依照片來看,槍枝位置離死者實在太遠。高大成認為,現場可能被真正的兇手動過手腳,直指金邊警方說詞反覆,並無統一口徑發言。事件疑點重重,卻能在短短幾天內得出結案報告,他認為金邊警察很可能根本沒有足夠證據便作出定論。高大成甚至懷疑,柬埔寨警方可能為了避免三人返台後,揭露柬埔寨金邊的相關內幕,因此決定殺人滅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