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亂港】(1)7人成局選舉種票 「黃工會」謀奪政府管治權

去年(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反對派大勝,區選結果公布後不足一小時,即有網民瘋狂號召「和你開工會」。然而,開工會只是幌子,奪取政府管治權才是真正目的。

不出所料,近月本港爆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期間,就有倉卒成立的新工會聯合發起醫護罷工,高峰期更高達7,000人參與,企圖脅迫政府屈從「全面封關」等「五大訴求」。此舉被批評不顧病人安危,最終罷工潮在一片噓聲之下草草收場。類似的工會還有很多,大部分是由年輕人成立,反政府的「黃工會」。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狠斥這些「黃工會」是「掛羊頭賣狗肉」,最終只會砸爛打工仔飯碗。有學者分析,新工會勢力絕對不容忽視,希望僱主可以「企硬」向罷工僱員Say No。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自去年6月反修例風暴以來,香港社會除了建制派和反對派兩股力量外,又增添了一股新勢力:由反修例示威者牽頭的「黑暴」力量。去年11月,反對派在區選中大勝,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滿足,因為他們高舉的「五大訴求」,至今除了「撤回逃犯條例」外,其餘四項仍未得到落實。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已多次表明,不會答應這些示威者的無理要求。

「五大訴求」之中,其中一項是要「立即實行真雙普選」,為的是要攫取特首選舉的主動權,從而令香港變天。反對派知道,長期用「打砸燒」的非法手段不得人心,於是想出「合法」的奪權手段:成立新工會。一來有機會影響9月新一屆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結果,更有可能贏得「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身份,參與選特首。

根據負責工會登記的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數字,2019年6至12月共接獲135宗新工會登記申請,單是12月已有109宗,而2018年同期只有10宗申請,兩者相差逾13倍。

今年1月1日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元旦遊行,至少有40個新成立工會在當日發起街站籌款及招募新會員,意圖進一步壯大力量。

1月1日民陣元旦遊行,多達40個新工會參與。(fb圖片)
1月1日民陣元旦遊行,多達40個新工會參與。(fb圖片)

7人成立工會十分兒戲

根據《職工會條例》,現時只需7個人便可成立一個工會,而這7個人更可以個人身份參與成立無限個工會團體,甚至不同界別也可以。反對派就是看中這個法律漏洞,動員成立一些前所未有的細規模「7人工會」,意圖以「數人頭」方式顛覆立法會甚至特區政府的管治權。

於是,這些新工會近月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至1月1日,已有至少43個新工會正式成立。單看這些工會的名字,已可知悉其覆蓋行業之廣:醫管局員工陣線、新公務員工會、港鐵新動力、香港會計手足工會籌委會、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香港保險仝人職工會、香港酒店工會、教育同行工會籌備組、香港自由工作者籌委會,總之想得到的名目,都成立一個新工會。

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logo
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logo
「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積極呼籲市民加入工會,以壯大罷工力量。(fb圖片)
「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積極呼籲市民加入工會,以壯大罷工力量。(fb圖片)

范鴻齡憂救護工作政治化

飲食界、醫學界、航運界,甚至公務員,全港各個支柱行業紛紛成立「黃工會」,讓人擔心政治影響經濟民生。去年12月履新的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在上任致辭時表示擔心救護工作變得政治化,明言罷工「絕對不可以接受」,局方職責是救急扶危:「政治不可以帶入醫管局。」

到底成立新工會這個小動作,未來如何左右政治大局?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沙田醫院外擺街站招募會員,令人擔心醫護工作變得政治化。(fb圖片)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沙田醫院外擺街站招募會員,令人擔心醫護工作變得政治化。(fb圖片)

2024誓奪立會勞工界3議席

現時立法會功能組別勞工界別擁有3個議席,現屆議員分別是工聯會何啟明、陸頌雄和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潘兆平。這三席在多年來都是由工聯會和勞聯的建制派掌握,因全港約900個工會中,工聯會屬會佔大多數,反對派想突圍,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如果反修例人士不斷成立新工會,當「黃工會」數目大幅攀升時,就有可能打破這個局面。

不過,根據選舉事務處條例,新工會成立一年後,才可享有立法會投票權,即是若果去年11月才成立的新工會,已趕不及參與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但到下屆(2024年)立法會選舉時,這些「黃工會」的影響力則不可小覷。

區議會117選委票志在必得

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組成,當中勞工界佔60人,由工會以全票制選出,即每個工會可投60票。2017年的特首選舉,60名選委全部來自建制派。假若反對派在此界別奪去部分席位,必然會影響特首選舉的局面。

在選委會的1,200人中,反對派還有機會奪得117席的區議會界別。此外,若反對派再游說到各個功能界別約100票的游離票,如飲食界的17票、文化小組15票、體育小組15票、批發及零售界18票,取得這些立場較受社會氣氛影響的界別支持的話,隨時可以控制特首選委會,從而顛覆選舉結果。選舉委員會各組別的登記選民活動在今年4月2日截止,選委會選舉則在明年底舉行。

林鄭月娥2017年以777票當選,已算不上是大比數勝出,2022年若反對派動搖了部分席位,七除八扣下,建制派候選人能否當選亦成疑,就算當選,也必比777票這數字更低。

醫護早期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
醫護早期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

壯大罷工力量脅迫政府妥協

反對派成立「黃工會」的另一個目的,是想壯大罷工力量。自反修例風暴以來,反對派多次發動「大三罷」,但效果均未如理想,其中一個原因,除了香港人打工仔勤奮精神堅定不移外,現有工會大部分傾向建制派,要凝聚罷工力量不容易。但是,若「黃工會」不斷成立,將來要醞釀大罷工,甚至脅迫僱主和政府妥協的籌碼將會大增。

國際上已有不少例子證明,工會一直與「民主運動」密不可分。法國前年11月爆發的「黃背心運動」,背後就是由多個工會聯手推動,曾經多達28萬人參與罷工,更持續20多日。南韓早年發起的多場工運,也是由工會力量在背後支持。

黃營積極鼓吹成立新工會,劍指下屆的特首選舉。
黃營積極鼓吹成立新工會,劍指下屆的特首選舉。

職工盟直認要影響特首選舉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曾表示,收到不少電話查詢組織工運的事宜,來自各行業都有。他續指,新成立的工會,雖趕不及成為立法會勞工界選民,但有可能影響特首選委的選舉,間接承認新工會謀劃奪權的背後政治目的。

吳秋北斥「黃工會」為種票

「反對派爭取在短時間大量設立工會,根本是公然種票,是典型的顏色革命方法。」作為全港最大勞工團體的「揸fit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這些「黃工會」、「種工會」的成立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偽旗行動」(又稱假旗行動,即以某些組織身份做掩護,以達到其背後的政治目的),根本不是真心為打工仔服務,甚至與打工仔的權益背道而馳,目的只為了選票、為了奪權。

吳秋北認為大家應對內地司法有信心。
吳秋北認為大家應對內地司法有信心。

成立工會「比選區議員更易」

追溯歷史,註冊成立工會之所以如此輕而易舉,是從港英時代種下來的禍根:「英人治港時期,他們不想有些工會獨大,於是容許7個人就可成立一間工會,將工會力量分而治之。」然而在香港回歸後,法例一直沒有修改,最終竟被反對派利用作顛覆選舉的工具。吳秋北說,成立「黃工會」成本非常之低:「有反對派還明言,比選區議員更容易。」

工聯會現時有193間屬會和60間贊助會,屬會會員人數超過42萬,是本港目前第一大勞工團體,代表整個香港有加入工會的勞工人數近半。吳秋北強調,工聯會成立工會一直很審慎,必須要有代表性,以及真正為勞工爭取權益,如僱員福利、加薪等,每個工會的會員人數至少有100人。

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變天。
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變天。

搞亂香港損打工仔利益

對於反對派大量組織「7人工會」的行為,吳秋北嗤之以鼻:「這是為了(工會)數量而放棄質量,是十分可恥的。當然他們現在因政治狂熱而號召到選民成立工會,但若果這些工會的成立目的只是為了搞亂香港,或者策動罷工,令打工仔最後飯碗不保,最終都是衝擊打工仔的利益,受損的是我們自己。」他舉例新工會「港鐵新動力」主席陳凱暉日前竟指,不會與破壞港鐵設施的暴徒割席,即變相支持別人損害自己公司利益,令人心寒。

吳秋北指,建造業工種繁多,有成立新工會的條件。(中通社)
吳秋北指,建造業工種繁多,有成立新工會的條件。(中通社)

促政府關注工會洗黑錢

吳秋北認為,工聯會一方面要揭露這些不負責任的種票行為,另一方面也要敦促政府嚴謹把關:「職工會登記局條例裏面其實有規定,局方可監管工會是否在運作,譬如這個工會每年增加多少人;所謂的開會,是否一個開夠Column(欄目)的會?希望政府切實、認真地審視。」他亦希望打工仔不要被反對派蠱惑人心:「我不希望有人被當作棋子,用完即棄。」

早前支持反修例抗爭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涉嫌洗黑錢,被匯豐銀行凍結戶口7,000萬元。吳秋北懷疑,有不少新成立的工會是為了籌款「掠水」,因此會收取高額會費:「如果真的為打工仔服務,無理由收費這樣高,還講明要籌集資金去罷工。」他促請政府要密切監視這些工會的帳目是否公開和清晰,以免有人利用工會名義洗黑錢。據報道,目前以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收取的會費最高,一年1,200元。

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早前曾被指涉嫌洗黑錢,其銀行戶口帳戶被凍結7000萬元。(文匯報)
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早前曾被指涉嫌洗黑錢,其銀行戶口帳戶被凍結7000萬元。(文匯報)

建制全力反擊憂香港沉淪

雖然吳秋北不同意「種工會」,不過現實歸現實,建制派也需要增加工會數量來制衡反對派。他坦言,工友都有一定的危機意識:「我有接觸過不同行業的朋友,如建造業的工種很多,有很大條件可以做(成立新工會)。他們都表示不能坐以待斃,如果有條件的話,他們也會把現有的工會拆細,工聯會也樂意協助,但前提是一定要具有代表性、為打工仔服務,不要學反對派的種票行為。」

吳秋北擔心,若反對派在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及明年特首選舉取得控制權,香港肯定會沉淪:「即使現在議會內比較均勢的情況下,政府施政都這麼困難,如果將來由反對派主導,政府施政將會更難,亦會令更多市民利益受損,香港經濟肯定停滯不前。」他舉例,國家給予香港的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將會因此而喪失發展機會。

港人自救必須擦亮眼睛

對於香港未來,吳秋北坦言較為悲觀:「確實這半年多以來的暴亂,至今我們都未想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法。尤其是一些商店和市民,因政見不同被群毆私了,甚至打死人,我們不知道何時又出現。」不過,他深信隨着警方將暴亂分子逐一繩之於法並作出檢控,會有一定阻嚇作用,社會終有一日能止暴制亂。至於能否扭轉這個局面,吳秋北寄語港人要自救,打工仔更要擦亮眼睛,要加入的話,就加入真正的工會。

277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