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周年】獨家專訪兩大Sir 戳破8.31死人謠言 精心策劃 持續發酵 製造動亂

去年的反修例風波中,出現多宗因謠言製造混亂,抹黑和攻擊警方的事件,其中以8月31日太子站打死人事件,令人印象最深刻。暴徒利用這宗謠言,將社會的不滿情緒全都指向警方,打擊警方的執法力,進而策動更多的社會動亂事件,對香港社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影響。

8.31造謠事件一周年,當日在現場的警方指揮官A Sir,對去年8月31日晚太子站發生的事情,記憶猶新。這原本只是一宗警察接到地鐵站內有人打鬥,有人破壞地鐵設施報案後,前往現場救人、阻止暴力犯罪、拘捕疑犯,並將傷者和疑犯送離現場的單純事件,卻被造謠者說成是「警察打死人」的子虛烏有指控,有人惡意造謠,有人別有用心地令事件持續發酵,帶來更大的社會動亂。

謠言背後的真相是甚麼?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認為,8.31謠言絕非偶然,而是精心策劃的惡性造謠事件,受傷害的不僅是警隊,也包括香港的整體利益。

文:文 武 圖:黃冠華、黃智峯

去年8月31日,全港多處發生暴力示威事件,當晚在港鐵太子站,警方接到報告指列車車廂內發生打鬥,以及有一批暴徒逃往太子站大堂,趕往執法,結果拘捕63人,包括54男9女,年齡介乎13至36歲,制止了打鬥和破壞港鐵設施的暴力行為。

警方指揮官A Sir對去年8.31發生的事,記憶猶新。
警方指揮官A Sir對去年8.31發生的事,記憶猶新。

暴徒破壞旺角站後逃往太子

這本來是一宗正常的執法個案,卻因為一個謠言,令事件變成瘋狂攻擊警方,持續製造社會動亂,為香港整體社會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8.31當晚,警方到底是如何執法的?負責當晚行動的指揮官A Sir,講述了當晚的真實情況。A Sir是8月31日西九龍的其中一位指揮官,由於顧及個人及家人的安全關係,訪問以「A Sir」作代號。A Sir透露,當日全港多處發生暴力示威,大約在晚上十時,他收到指揮總台通知,旺角站有暴徒在破壞,當他帶領同僚抵達旺角站時,多項設施已遭破壞,地鐵站被縱火,而暴徒已逃走。當時,暴徒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警方估計他們已搭上前往太子方向的列車逃走。

郭嘉銓去信《蘋果日報》,清楚指出警方尊重被捕人士的權利。
郭嘉銓去信《蘋果日報》,清楚指出警方尊重被捕人士的權利。

現場混亂暴徒持傘與警對峙

與此同時,A Sir又接到報告,指太子站列車內,有人打鬥,車廂內有不同政見人士吵嘴、打鬥,有人使用滅火筒,亦有大批暴徒在車站內更換衣服,指揮總台要求A Sir前往太子站執法。

當A Sir帶着PTU同事和速龍小隊抵達太子站時,聽到地鐵站內正播放廣播,大意是:車站內發生緊急事故,車站即將關閉,呼籲乘客離開。而大批市民正朝着A Sir相反的方向離開車站。「我當時的判斷是,離開的人與事件無關,而不聽廣播呼籲,留在月台的,相信與事件有關。」

A Sir抵達發生打鬥的三、四號月台時,見到已有其他部隊到達現場,現場非常混亂,三號月台和四號月台的兩輛列車已停駛,四號月台的列車內估計有百多人,車廂內有人叫囂,一批暴徒持雨傘與警員對峙,用傘刺警,當然警員也有反擊,月台散落很多雜物。警方已拘捕一部分人士。同時,有一批暴徒正在換衫,意圖扮市民,扮無辜,掩飾事件,造成與他們無關的假象。

大量暴徒在車廂內換衫,扮作普通乘客。
大量暴徒在車廂內換衫,扮作普通乘客。

7人受傷 站外400暴徒掘磚

「作為現場指揮官,我當時的判斷是,我有幾件事要做,第一是要控制現場,第二要處理犯人和證物,第三要呼叫支援部隊到場幫我處理現場。我將一些被捕的人士和傷者,集中在三四號月台尾部的角落,檢視傷者情況,當時統計有7人受傷。」

不久消防和救護到場,當時,A Sir正打算將傷者和被拘捕人士送往太子站地面附近的警署,或附近的醫院,但收到報告,地面有400名暴徒正在掘磚,可能還有其他暴徒正趕往太子站。

8.31當晚10時56分,港鐵太子站3號月台的閉路電視拍攝得,防暴警察抵達3號月台。(港鐵閉路電視截圖)
8.31當晚10時56分,港鐵太子站3號月台的閉路電視拍攝得,防暴警察抵達3號月台。(港鐵閉路電視截圖)

擔心搶犯 警員有遇襲風險

A Sir說:「以我的經驗,這些人除了有機會搶犯,也會傷害和襲擊我們的同事,而且他們還可能有汽油彈,有一定風險。所以,我當時與救護和消防的現場指揮官協商,依照當時的情況,不可貿然地將這幾十人送往地面,因而要求安排地鐵車輛將他們送出太子站,最後送到荔枝角站。」

A Sir一直將被拘捕及受傷人士全部送抵荔枝角站,目睹了8.31當晚太子站的整個經過,他十分肯定地指出,整個過程中,沒有死亡事件。「我作為現場指揮官,現場還有消防同事,有救援同事,如果真的發生警察打死人,紙怎麼可以包得住火?不可能!我們光明正大,7人受傷就是7人受傷,但有人借題發揮。」

有男女蜷縮在車廂內,A Sir說其實正常的乘客已經離開車站。(影片截圖)
有男女蜷縮在車廂內,A Sir說其實正常的乘客已經離開車站。(影片截圖)

讚賞現場警員表現專業

A Sir讚賞現場的警察同事的表現,他們反應快,很專業,如果不是警察及時行動,很可能會發生更大的暴力事件,甚至會有無辜市民受到嚴重傷害,到底會有多少位不同政見的市民被「私了」,沒人知道。此外,正是由於8月31日警方果斷地執法,才令暴徒不敢再利用大型公共運輸工具,到處破壞,事件的處理,收到良好的效果。

對於有些人惡意批評警方在當晚的執法行動中濫用暴力,A Sir指出,警隊有完整的機制監管使用武力,包括內部的通例守則、手冊,講明警員應怎樣使用武力,而且,警員都受到嚴格的訓練,知道應使用甚麼類別的武力。有關警員濫暴的指控,充滿偏頗、敵視,但很遺憾,有些市民信了謠言。

831之後,仍有暴徒持續損毁太子站設施。(中通社)
831之後,仍有暴徒持續損毁太子站設施。(中通社)

消防初步點算傷者出錯屬正常

8.31事件之後,消防處於事發當晚初步點算有10名傷者,再次點算後確認只有7名傷者,最後由港鐵安排的特別專列送至荔枝角。對於傷者人數,A Sir很確定地指出,當時他在月台上點算的傷者數字,確為7人,送至荔枝角也是7人。至於消防最初點算數字,與最後的數字不一致,A Sir認為這很正常,通常大型事件中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他解釋說,太子站有7個出入口,共有三層,當時現場情況混亂,消防和救護分別由不同的出入口進入車站,在點算傷者數目時,難免會出現重覆計算,或數字加減出錯的情況,統計人數應以最後的統計數字為準。

831有400人在太子站路面掘磚,掘磚是暴徒的例行「工序」。
831有400人在太子站路面掘磚,掘磚是暴徒的例行「工序」。

對8.31造謠事件感可悲

談及8.31造謠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說,對事件感到可悲。他說:「香港是法治社會,警察執法是天經地義,有人犯法,警察就要執法。過去一年,有一些人士針對政府,策動暴力示威行動,作為執法單位,警方責無旁貸要站在最前線,去處理問題。有些有心人,惡意抹黑警隊,希望打擊警隊的執法能力,破壞警隊與市民的互信,影響警隊的工作,8.31造謠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郭嘉銓指出,謠言之所以能夠形成,首先是有心人想造謠,希望透過抹黑或者惡意中傷警察,令警方的執法不成功。如果執法不成功,最開心的是甚麼人呢?最大得益者是誰呢?就是有心犯法的人。

A Sir說,他在站內見到一批暴徒在換衫,意圖扮作無辜市民。
A Sir說,他在站內見到一批暴徒在換衫,意圖扮作無辜市民。

造謠事件有策劃聚焦議題

郭嘉銓說:「我相信8.31絕對不是偶然出現的謠言」,可能開始時,造謠者未必知道會有這麼大的效果,他們會視乎社會的反應,讓謠言發酵。8.31事件,當造謠者看到社會有一些輿論在跟進這一謠言,官方的澄清未能令市民完全相信時,就會繼續去造謠。

A Sir認為8.31造謠是一宗有策劃的事件,如果沒有聚焦的議題,社會運動就不可能繼續下去,而別有用心的人,製造出「警察打死人」的謠言,就能聚集一些人出來,表達不滿,進而堵路、做出一些破壞社會的行為,他說:「我絕對相信他們就是要製造這樣的效果出來,令動亂繼續持久下去。」

郭嘉銓指,有人惡意抹黑警察,破壞警隊與市民的互信。
郭嘉銓指,有人惡意抹黑警察,破壞警隊與市民的互信。

月月有悼念 活動後就騷亂

一個事實是,8.31謠言引發出的,每個月月底在太子站的悼念事件,事後幾乎都會發生騷亂,堵路、擲汽油彈、放火、破壞交通燈,往往由旺角警署門口,慢慢伸延至彌敦道,再到亞皆老街和山東街,一段時間以來,幾乎每月的月底都有類似的情況,這令人感覺到,有人利用8.31謠言,挑起社會的仇警情緒。A Sir說:「我相當震驚,為何原本一宗警察接到報案,前往救人,拉人,送走受傷人的事件,為何會演變成社會暴力事件,而且每月都有,令我非常吃驚。」

回顧8.31造謠事件,A Sir至今仍有感觸,「我的感受很深,我目睹整件事,我知道死人這件事是假的,很明顯社會上有些人別有用心製造謠言,假消息,甚至煽動一些群眾對警方的仇恨、憎恨,令社會人士與警方對立,這個是最重要的信息。」

有人推動事件持續發酵

8.31造謠事件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警方不僅關注謠言本身,亦對造謠者和謠言產生、發酵的過程進行分析研究。「8.31最主要是造謠者的別有用心,有心去分化社會,鼓動仇警情緒,當中最大的癥結是,到底是甚麼人會用這種方式去分化社會呢?大家市民要有雪亮的眼睛。」郭嘉銓說:「8.31造謠事件之後,持續有一些人會推動或者呼籲市民出席悼念活動,也有人安排祭壇,有人會放置花圈引導人們去悼念,也有人聲稱是目擊者,解說當日的情況,甚至有人會說在現場見到亡魂……,所以,的確有人想推動事件繼續發酵。」

831事件經過精心策劃,至今年1月31日,仍有人到太子站獻花。
831事件經過精心策劃,至今年1月31日,仍有人到太子站獻花。

謠言破壞警民關係

8.31謠言對警方執法也產生了負面影響。郭嘉銓回憶說,去年年初,警方舉辦成立175周年活動時,與市民關係很好,「我們舉辦開放日,很多市民排隊取票。活動期間,我在現場與市民打成一片,爭相影相,合照,為何過了6個月之後,很短的時間,這麼良好的關係就被破壞了呢?當中正是假新聞、假消息,發揮了惡意中傷的作用。」

對於一些希望打擊政府的人來說,打擊警隊執法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做法,因此,當他們見到香港警隊執法十分專業,就利用假消息、假新聞來中傷警隊。當市民被這些謠言誤導,以為香港警隊執法不專業,甚至還會打死人時,一部分市民見到警察,已經充滿仇視,甚至指罵警員,一部分受誤導的市民,還會質疑警員的執法行動,客觀上會產生阻礙警察行動的效果。

郭嘉銓說,警察現要主動澄清,而不能再靠清者自清。
郭嘉銓說,警察現要主動澄清,而不能再靠清者自清。

社交媒體普及令謠言易傳播

今日的香港社會,社交媒體普及,市民的溝通模式與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一個信息,可以很快地傳播給很多人。有時出現了不實的假新聞、假信息,還未來得及做出確認和辨別,已經傳播至很廣的範圍。此外,社交媒體亦存在圍爐、回音谷現象,很多人立場先行,如果已經信任某一立場,就會先入為主,感性勝於理性,很容易令謠言進一步發酵,令謠言可以迅速生成,並傳播至更遠的地方。除此之外,謠言之所以能發酵,除了造謠者別有用心之外,也牽涉到市民的信任問題。

因應社會的變化,謠言給警隊帶來的傷害,郭嘉銓指出,警隊也針對性地作出一些調整。第一方面是,專業執法,自強不息,確保警隊的行為是專業的,只要市民信任警方,就不會輕易被謠言動搖。

闢謠須把握「黃金三小時」

第二方面要主動澄清。不僅要適時,快速地澄清,有研究指出,對付謠言要把握好「黃金三小時」,就是要求在謠言出現後,要盡快掌握事實,盡快向市民交代。還要增加警方工作的透明度,透過社交媒體,清楚地向市民解釋為何執法,以及執法的原因,希望能令市民掌握到準確的信息,澄清惡意的謠言。去年11月,警方引入社交媒體直播,讓市民透過警方的直播,直接看到執法時的環境。舉例而言,在一次行動中,網絡上傳出謠言,指一位女性示威者,被一名男性警員搜身。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指控,警方立即調派一個直播小隊到現場,向公眾展示搜身的確實是一名女警。

郭嘉銓坦言,以前覺得「清者自清」,現在則要「主動澄清」,警隊為闢謠下了許多功夫:「今年首7個多月,警隊新聞室發出的澄清信件接近100封,是過去10年的總和,環境迫使我們的應對方式要作出一些改變。」

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公司就8月31日晚上在港鐵站內發生的事件會見傳媒,再次澄清當晚無死亡報告。(中通社)
警務處、消防處、醫管局及港鐵公司就8月31日晚上在港鐵站內發生的事件會見傳媒,再次澄清當晚無死亡報告。(中通社)

社會兩極化 呼籲市民兼聽

第三方面,則希望透過第三方,向市民解釋警方工作的流程,例如,8.31謠言後,又再出現一些「被自殺」的謠言,網絡上將一些大海中的浮屍、跳樓的屍體,都說成是「被自殺」,警方就向市民解釋這類案件的處理程序,發現屍體案,牽涉多個部門,絕不可能出現警察處理屍體後,無人知道的可能性,透過第三方解釋流程,減少市民被誤導的機會。

第四是呼籲市民要兼聽,雖然今日的香港社會出現兩極化的現象,但仍希望市民可以盡量從不同的平台接收信息,兼聽則明,而市民一旦被謠言誤導,受損失的或受傷害的也是香港整體利益。

8.31造謠事件已一年,但謠言到今日未完全清除,仍然有人在利用這一謠言,挑撥社會情緒,散播仇警情緒。正如A Sir所說,這本是一宗警察接到報案,前往救人,拘捕違法人士,送走受傷人的單純事件,最終卻因為一個謠言,引發為困擾香港社會整整一年的社會事件,這件事確實值得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深思。沒有人願意被謠言所騙,但謠言最終卻能夠誤導許多人,香港社會能夠走出謠言的陰影嗎?

3944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