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地區代表座談 譚鐵牛:真誠聽取各界聲音 改制堵塞漏洞撥亂反正 廣納賢能提升管治

3月17日上午,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意見座談會,與九龍區各界代表交流座談。譚鐵牛副主任表示,中央有關部門已經連續三天在香港召開座談會,就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聽取意見建議。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各界人士的聲音,希望通過多種方式,真心誠意地與大家深入交流、充分溝通,廣開言路、廣泛納諫。

文 : 文 武

在會議期間,九龍地區各界代表踴躍發言,充分表達意見。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中央推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的關愛。只有徹底堵塞當前選舉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改變此前香港泛政治化的局面,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專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

譚鐵牛
譚鐵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表示,看到過去黑暴對香港經濟、民生的破壞很痛心,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非常及時且必要。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完善相關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長治久安。

香港青年發展聯會主席、九龍地域校長聯會會長莫仲輝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天經地義。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以讓香港社會恢復正常,重回發展的道路。

陳振彬在會後向記者表示,他希望改革後的選委會能廣泛吸納政治人才、治港人才,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好的貢獻。在立法會的組成方面,他認為選委會議席可以有35至40席,傳統的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議席可保留25至30席,這樣可以體現均衡參與,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

陳振彬
陳振彬

九龍社團聯會副會長、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會長李誌峰在會後向記者表示,人大311決定,愛香港的人都鼓掌支持,香港過去幾年經歷了太多事,經濟民生發展得不如人意,311決定令人重燃希望。從社團的角度來看,希望愛國陣營要以建設香港為己任,而非爭奪更多的利益。未來完善了選舉制度之後,社團也須重新定位,多做社會工作,令社會變得更加和諧。他說:「中央給了一個硬件,但怎樣去設計讓整間屋可以住得舒服,要靠社團一齊去出力。」

李誌峰
李誌峰

九龍社團聯會九龍城地區委員會主任楊永杰會後表示,這次人大311決定起了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作用。2019年的黑暴其實是一場顏色革命,311決定確保香港管治權在愛國者手中,這是撥亂反正的第一重意思;第二重意思,311決定可以讓香港回復行政主導,可以令香港經濟再次起飛。

他認為,重新構建的選委會,在第四界別中增加了地區組織,更有利於行政吸納精英。以九龍社區聯會為例,涵蓋各界別各階層市民,能更貼地了解市民聲音,懂得怎樣推動政策。

立法會的組成增加了選委會的議席,更能吸納為香港整體利益着想的精英,因而選委會選出的議席最少要佔立法會整體議席的一半或一半以上。此外,議員資格審查委員會應該由有知名度,有社會認受的社會人士去擔任,他認為法官未必適合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

楊永杰
楊永杰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會後表示,「愛國者治港」要求治港者是賢能的人,能帶領香港社會進步發展,可以集中精力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問題。當這些問題解決時,人心的回歸可以慢慢做到。制度改變出來的成果是好的,大家就會接受。談及立法會的組成,他認為選委會議席40席,符合人大決定的精神,而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各佔25席。他認為,地區直選值得保留25個議席,直選議員代表了一定的市民聲音。

張琪騰
張琪騰

香港新方向召集人張欣宇會後指出,他認為改制的最終目標應是實現良好管治,期望改革之後,能將焦點由政治爭拗回到治理上,提升執政的能力,大刀闊斧地改革社會深層次的矛盾。在制度設計上,他認為既要保障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也要考慮有良性競爭,這樣可以鼓勵更多治港人才依法參選,依法當選,有助於實現香港的良好管治。

張欣宇
張欣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