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反制老中青《唱衰團》 中央撐修《逃犯條例》

一行5人,年齡26至81歲,地點是美國首都華盛頓,齊來唱衰香港。正值中美貿易戰,他們卻向美國奉上彈藥,而美方多謝也不說一聲就取用了。當中年紀最輕的羅冠聰,未知是否即將修讀耶魯大學碩士課程的關係,份外投入,每日都在社交媒體報告近況,並說「有時我在想,到底為何這些在港土生土長、服務香港的人,會選擇這樣出賣自己的城市呢?」其實,既是自己選擇,又何需找藉口呢!

文:翠 華

「唱衰修例團」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三)。(羅冠聰fb)
「唱衰修例團」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三)。(羅冠聰fb)

香港反對派以交流之名會見外國政客,實際上結合外國勢力一同唱衰香港,是慣常的做法,不過這個「合唱團」近來因應抹黑《逃犯條例》修訂之勢越唱越起勁,老中青、跨黨派都來唱兩嘴,還兵分兩路走到歐美兩地「告洋狀」,來個「環球大合唱」,可謂史無前例,空前團結。

反對派挾洋圖拉倒草案

港府一眾高官自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便疲於奔命,上至特首,下至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無不費盡唇舌游說議員支持修例。面對反對派阻攔法案委員會選出主席,無計可施之下,更不惜破天荒將草案直接交到大會恢復二讀,希望早日通過修訂草案以堵塞法律漏洞。

另一邊廂,反對派為了拉倒草案,裏應外合,落力程度比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

「唱衰修例團」一行人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李卓人fb)
「唱衰修例團」一行人見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李卓人fb)

79歲陳方安生歐美奔波

先是3月19至30日,前政務司長、今年79歲的陳方安生與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和郭榮鏗前往美國會見美國政要,期間,陳方安生於3月22日獲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並引述彭斯稱美國「非常關注香港人權及自由狀況」。隨後,陳方安生和郭榮鏗又於5月12至18日赴德國訪問,先後會見德國國會副議長羅特、總理府外交政策辦公室總監拜格、聯邦外交部次官安等,其後郭榮鏗更引述羅特稱,德國或會考慮取消與香港簽訂的移交逃犯協議。

陳方安生及郭榮鏗與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羅特(中)會面。(郭榮鏗fb
)
陳方安生及郭榮鏗與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羅特(中)會面。(郭榮鏗fb )
陳方安生及郭榮鏗與德國聯邦外交部次官安嫩(右二)會面。(郭榮鏗fb
)
陳方安生及郭榮鏗與德國聯邦外交部次官安嫩(右二)會面。(郭榮鏗fb )

81歲李柱銘赴美見國務卿

與此同時,民主黨創黨主席、81歲的李柱銘亦組成「反對引渡修例美加團」,率領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前記協主席麥燕庭等,於5月4日至17日期間走訪美加。4次主持《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也未能選出主席的涂謹申,其後也趕赴美國,加入這個「合唱團」。一行人浩浩蕩蕩,有新有舊、有老有嫩,個個穿着筆挺西裝,隆重其事地進行所謂的「分途游說」,聲稱要向美方陳述《逃犯條例》修例對香港及外國的影響,實質當然也是「唱衰修例」。

這班「老中青合唱團」先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共和黨議員泰德·約霍、總統副助理兼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博明等會晤,正如羅冠聰說是「高規格接待」,還出席了三個公開演講、一個國會聽證會,風頭一時無兩。

「唱衰修例團」與總統副助理兼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博明會晤。(羅冠聰fb
)
「唱衰修例團」與總統副助理兼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博明會晤。(羅冠聰fb )

美國食住上讉責《逃犯條例》

美國國務院隨後發聲明表示,《逃犯條例》威脅香港法治,又稱蓬佩奧支持香港長久以來保護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這些均受《基本法》保障。 美國國會轄下的諮詢組織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亦發表報告,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會進一步擴大北京對港的政治影響力,更對美國構成極大風險,或違反《美國—香港政策法》,更指美國海軍在香港港口泊岸或面臨被拘留或逮捕、並被引渡的潛在風險,美方可能考慮另覓其他港口作補給站。

黎智英粉墨登場「和唱」

搗亂香港大合唱自然不少得壹傳媒黎智英的份兒,自言修例通過後可能會被引渡回內地受審的黎智英,今次也走出台前、粉墨登場「和唱」。5月20日他出席外國記者協會對談會,與反對派的攻擊言論同出一轍,誇大修例影響性較《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更深,又聲稱今次是最後抗爭,否則「香港已完」。有人就認為他此舉更是「無私顯見私」,因為心中有鬼才站出來力阻修例。

黎智英在FCC大肆抹黑修例。(大公報)
黎智英在FCC大肆抹黑修例。(大公報)

中央迫於無奈高調表態

歐美高調指手劃腳,中方不能無反應。中央也表了態,表示支持特區政府修訂法例。分管香港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時,也表明支持特區政府開展有關《逃犯條例》兩條法例的修訂工作。

有指中央舉動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正如特首林鄭月娥說,事情衍生了一些變化:「有外國政府、外部勢力加入,甚至藉此去破壞、影響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甚至肆意抨擊內地的司法、人權制度,提升到一國兩制甚至是涉及《基本法》的憲制層面。在這情況之下,中央駐港機構,甚至在北京的港澳辦,要作出一些言論,我覺得是理所當然。 」

只許外國干預不准中央發聲

港區人大、政協在會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後引述王說,社會上認為中央政府發聲是干預香港內政,王反駁指自提出修訂至今數個月來,多個外國領事、商會等已先後發表意見,反問為何中央不可發聲?

中央支持修例,顯然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體現。然而,明知高調支持必定引來反對派的無止盡撻伐,中央亦要義無反顧出聲?不就是老中青環球合唱團合力邀請外國干預的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