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部署】反擊黑暴聲音微弱 樁腳叫苦連天 林博:建制派一盤散沙

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九龍城區議會土瓜灣南的前區議員林博以170票的差距落敗,林博說,他覺得建制派就如一盤散沙,好像去年的反修例事件,反對派很團結,反觀建制派……?
「我們就不敢出聲,縮在一角,就像(民建聯)李慧琼主席,坐擁那麼大的政黨,完全可以與政府做一次談判協商,但卻做不到為香港市民發聲,阻止黑暴蔓延。」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

儘管沒有了議員身份,但落選後偏偏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在這個危險時期,由於當區區議員卸責,公開表示提供口罩不是議員職責,而是政府責任;林博眼見街坊為口罩奔波,於是履行「為街坊搏到盡」的承諾,開始搜羅防疫物資,並定期在區內派發。

投訴暴力選委會不了了之

現在是「九龍城區居民聯會」幹事的林博說,落選後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5倍,但也更開心真正能為街坊解決問題,做好抗疫防護。他說,自己所在的選區新移民多,少數族裔多,長者多。土瓜灣始終是舊區,環境衞生及交通等環境設施都不如新市鎮,沒有大型商場,環境規劃缺乏規模,所以年輕人都不喜歡留在區內。

去年區議會選舉,土瓜灣區的暴力衝擊相當嚴重, 有人在街站與林博對罵、講粗口,並恐嚇義工不要出來助選,更多的是撕毀他的競選單張、海報、宣傳品,許多店舖東主為了息事寧人,不敢與黑衣人對抗。林博形容這些行為與黑社會沒有兩樣,他向選舉事務委員會投訴,但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反擊黑暴聲音微弱,林博慨嘆建制派一盤散沙。
反擊黑暴聲音微弱,林博慨嘆建制派一盤散沙。

街坊歸咎建制不敢發聲

同時身為建制派九龍東地區樁腳的林博說,香港不應該這麼差:「我們要發聲,我們的聲音真的不夠,對方明明是歪理卻講成真理,這就是我們的弱點。」他認為,如果建制派在反修例事件上一開始便立場堅定,就不會搞到後來遊行、堵路、暴力衝擊等事情發生,引致經濟插水。現在再加上疫情,真是雪上加霜。

林博說,如果建制團結,就可以令政府做事,就不會有現在的結果,就沒有去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潰敗的慘況。他說很多街坊歸咎於建制派不敢發聲,質疑他們作為議員,不管立場如何,面對暴力卻顯得恐懼,那為甚麼要投票給建制派?

林博還說,去年反修例事件,不同黨派有不同意見,民建聯及工聯會支持政府;有的政黨兩邊擺;有的政黨不支持,就像一盤散沙一樣。沒有了議員包袱,林博現在以一個普通市民的態度看政府,更不時自行拍片講講自己的心聲,就像一個在野黨,監督社區的工作。林博說自己以前是建制派一員,很多時候都會撐政府,不撐政府似乎就是叛徒。落選之後,他反而視野擴闊了, 沒有議員包袱,不用盲撐政府,可以更全心全意為市民發聲,

雖然落選,但林博的地區工作從未停止。
雖然落選,但林博的地區工作從未停止。

建制網絡水平落後10年

選舉是艱鉅而漫長的工程,雖然林博這一次落選了,但他說會與時俱進,更注重搭建網絡平台,並開始學習對手的選舉策略,參考對方有效的做法去吸引選民。他說,建制派在網絡上的確比較弱,與對手相比估計水準相差逾10年。

其實建制派也有不同大小的網絡平台,例如「save HK」 ,規模及影響力都較大,但問題是整體很分散,無法集中發聲,產生較大的輿論影響力。反而,對手在這方面是強項,而且規劃得更好,例如「黃埔東西」、「小皇子」,平時都講地區事務,但到了選舉時就會歸隊,完全傾向於黃營的訴求及方向,在潛意識上引導粉絲,到時就投票給黃營。

持續加強推廣網絡訊息

有鑑於此,林博也開始學習這套做法,比如在土瓜灣、紅磡、黃埔分別設立網絡平台,專講好人好事及突發事件,平時集中講區內事務,到選舉時就可以呼籲粉絲投票給建制派候選人。林博強調需要時間經營,目前群組參與人數未如理想,要想辦法令更多市民知道這些群組的存在,他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所積累。林博說,建制派的社區深耕工作,重點一定要加強網絡工作,比如現時他的工作報告、宣傳單張,都會附上二維碼及facebook群組等資訊, 持續推廣這方面的訊息。

林博(左)與陳凱欣(右)約見教育局長提出對教育的訴求。
林博(左)與陳凱欣(右)約見教育局長提出對教育的訴求。

希望35+不會發生

作為建制派最前線的基層社區幹事,林博對9月立法會選戰十分審慎,他說許多人儘管信心不足,但也要盡力做,最前線的樁腳都要有信心,否則怎樣奮戰下去?他再次強調,建制派的宗旨不能只是為選舉而選舉,要幫助到市民才最重要,不要選完就忘記服務,要令選民對建制派不離不棄。

林博預期,選戰最關鍵之處是怎樣爭取中間選民,在9月能夠出來投票支持建制。另外,人大已開始制訂「港區國安法」,他希望35+的局面不會發生,香港市民應該對一國兩制的香港未來有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