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典範】(1)規劃13年「屯馬線」率先開通 新界東西單車徑大迴環 慘成斷橛禾蟲

全長60公里的「新界單車徑網絡」今年9月開通元朗至上水段,連接屯門至馬鞍山,將途經元朗錦田河、上水塱原濕地、文天祥公園等,沿途有單車匯合中心、單車租賃站、小食亭和洗手間等設施,按一般市民踏單車時速10公里速度計算,行完整條「單車版屯馬線」約需時6個小時。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雖然60公里的單車徑對於「單車友」而言,可以踩到飽自然過癮,但就整個單車徑規劃而言,翻查資料不難發現,政府早在2007年已提出打造「新界單車徑網絡」,至今其實仍未完成。在主幹道中,共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部分,更是今年才開始動工,距離計劃中「新界東西大迴環」的預期,可能還要一段時間。而另外原定的6條分支中,有5條更因不同問題而「胎死腹中」。

前荃灣區議員、現任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荃灣至屯門單車徑部分問題複雜,除了地方居民反對外,還存在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調問題,以及政府在面對有爭議路段時,選擇放入「雪櫃」的做法,所以遲遲未能完成。

行完整條「單車版屯馬線」約需時6個小時。
行完整條「單車版屯馬線」約需時6個小時。

全長112公里連接新界東西

2007年,政府在施政綱領宣布「連接新界西北及新界東北之單車徑」計劃,要把現有的單車徑連接起來,打造一個新界東西大迴環,附近會設有休息處、單車停泊處等,也會把環境美化,認為此設計「不但有助提升單車徑對公眾的吸引力,也能推動本地的單車運動」。當中涉及興建3條主幹道:馬鞍山至上水、上水至屯門、屯門至荃灣,另外亦有6六條支線,包括龍鼓灘、南生圍、落馬洲、太和、三門仔和西貢,完成後全長112公里。

荃灣至屯門段落成無期

土木工程署回覆《堅雜誌》查詢時表示,現時「超級單車徑」中,上水至馬鞍山段及屯門至上水的第一階段,已分別在2014年及2017年開放給公眾使用,而屯門至上水段的餘下工程,已在2016年6月展開,亦於2020年9月下旬完成。

至於全長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主幹線,政府指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的一段新單車徑,現正興建中,全長2公里,預計明年初開放。三門仔路單車徑支線的建造工程計劃於2020年展開,並預計於2022年完成。

換句話說,「超級單車徑」歷經13年,至今仍是「斷橛禾蟲」,其中荃灣至屯門更仍在「前期工程」階段,部分路段也只是圍了起來但仍未動工,能否在2022年完成,也是一個疑問。

荃灣海旁正在興建的單車徑,附近有多個屋苑。
荃灣海旁正在興建的單車徑,附近有多個屋苑。

居民恐影響景觀大力反對

荃灣至屯門臨海部分,由青荃橋至灣景花園,再由灣景花園至屯門海濱,其實早於1993-94年間,已經在當地進行過諮詢,是整條「超級單車徑」令人最「頭痕」的一部分。2016年,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曾在網誌上表示,灣景花園至屯門的青山公路,有很多斜坡、沙灘、海岸線及私人物業等,不少深井及掃管笏居民擔心工程滋擾,並會影響環境及景觀,因此強烈反對工程。

陳恒鑌表示,由於海旁路段過去20年發展了很多新型屋苑,因此引來了居民反對:「這些屋苑本來前面沒有任何阻擋,加上沒有任何人會騷擾到他們,所以居民擔心建了單車徑後交通上會有混亂。另外,如果屋苑建在海旁,單車徑在前面通過,會影響到他們的景觀,所以過去談到這個議題,附近屋苑就會出來反對。」即使有人建議在海邊搭建高架橋,仍遭大力反對。

批地建屋單車徑未納入規劃

「超級單車徑」規劃多年,卻與海旁新建屋苑發生衝突,另一個原因是當年批地建屋時,根本沒有將單車徑列入規劃之中,也沒有預留土地建單車徑,當政府着手興建時,才發現沒有了原先規劃好的土地,變相是政府自己為自己製造障礙。

翻查資料,早於1993、94年間,已有區域市政局議員提出,在青山公路改善工程期間,預留空間興建單車徑,但由於不同政府部門負責的項目設施不同,部門間各自為政,於是造成協調混亂,拖延了單車徑計劃。

青山公路改善工程是由土木工程署負責興建,完成後交給路政署管理;而單車徑雖然同樣由土木工程署負責建造,但完成後卻交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當年青山公路改善工程諮詢,全程主要由路政署來向公眾交代情況,而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土木工程署之間又沒有充足協調,最終未有預留土地建造單車徑,事件簡直是官僚架構運作的典範。

陳茂波
陳茂波

陳恒鑌:遇爭議不應放入「雪櫃」

面對市民反對,開始時土木工程署亦有派人專門處理,但反對聲浪沒有改變,於是土木工程署將工程放入「雪櫃」,一雪就是10年。

陳恒鑌認為這種處方法非常不理想:「他們將所有有爭議的都放入雪櫃,做一些沒有爭議的,但我覺得他們應該要不停跟相關屋苑溝通、跟進,如果當時有做,現在應該已開工了,不用拖那麼久。現在情況是將問題放上會再討論,不知幾時才能開工。」

這個情況不單荃灣有,其實整條「超級單車徑」規劃都出現相同問題,所以才會擱置的擱置,雪藏的雪藏。陳恒鑌認為,即使有地方反對,也不可能將整個計劃放入雪櫃,應該討論不同方案,與居民共議。如果將整個計劃放低,之後換新一批人再做,可能又要從頭再來,倒不如在面對爭議工程時,盡量聽取不同意見,不硬上,也不要置之不理,直至出到解決方案,這樣做才可以賺時間。

陳恒鑌認為科興疫苗早前已被世衞認可,新加坡的解說基礎並不成立。
陳恒鑌認為科興疫苗早前已被世衞認可,新加坡的解說基礎並不成立。

6條支線只剩三門仔倖存

「超級單車徑」除了馬鞍山至屯門這條主幹線外,原本還規劃了6條支線,現在只剩下三門仔1條得以「倖存」,其他5條支線都因不同原因而擱置,整條路線也由一開始的112公里,變為現在的82公里。

比如連接馬鞍山至西貢的支線,當初設計時需沿着西沙公路路邊通過,但由於靠近大網仔迴旋處一段斜度較高,建單車徑的話必須升高路面,最後要建造一條橋,於盡頭的迴旋處位置橫跨出去,再從海邊連接往西貢市。對此,土木工程署表示,由於造價高昂,建橋又會影響景觀,並且要砍樹,所以最後擱置了這項工程。若放棄在西沙公路建橋方案,沿着馬路興建單車徑又是否可行?土木工程署則表示,馬路斜度超出單車徑安全標準,所以仍是不可行,因而計劃擱置。

超級單車徑由原本的112公里變為現在的82公里。
超級單車徑由原本的112公里變為現在的82公里。
4566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