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有可為有奔頭  陳勇:青年人勿錯過千載難逢機遇

大灣區發展是今年全國「兩會」最受香港市民關注的議題之一,負責推動落實大灣區規劃的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多次與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面,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香港青年的發展,提出意見。參與其中的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說:「韓正副總理比香港各界更超前,許多我們不敢想,不敢提的,他都主動提出了。」中央為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未來香港在大灣區大有可為。陳勇又說,韓正十分關心香港青年發展,表明大灣區將全力支持香港青年,要讓青年感到大灣區是有奔頭的地方,是有希望的地方!

文 : 文武

副總理韓正(坐於中間位)十分關心香港青年發展。
(中新社)
副總理韓正(坐於中間位)十分關心香港青年發展。 (中新社)

「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力支持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韓正副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落團聽會,聽了港區人大講了很多意見之後,他的回應更令我們喜出望外,他比我們的思維更超前,更鼓舞我們的信心。」

頂層領導的眼光和胸懷遠大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機遇處處。
(黃冠華攝)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機遇處處。 (黃冠華攝)

「現在不論粵港澳大灣區內,或者香港、澳門,甚至海外,如果有人仍然思想相對保守,擔心大灣區有甚麼限制時,其實,他可以放寬心,頂層領導的眼光和胸懷比我們想像的更遠、更大。」

剛從北京參加完全國「兩會」回港的陳勇,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帶着興奮的語氣表示,聽到韓正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講話,心情振奮,相信香港未來在大灣區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亦相信大灣區有實力可以成為全球最強的灣區,「大灣區『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有香港、澳門這兩條金橋,可以與全球大多數發達國家和地區聯系,又有港澳廣深四個中心城市的極點經濟發展,多中心城市發展,互補有無,共建共享共贏,我們對大灣區充滿信心。」

港珠澳橋允許單牌私家車使用

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已有部分港區人大代表關注到港珠澳大橋的使用率不高的問題,赴京之前,已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希望能允許更多香港的私家車使用大橋。而特區政府運輸署的回應比較保守,未開綠燈。反而是韓正擔任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作出更開放的決策,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由特首林鄭月娥作出宣布,允許香港非營運的單牌車(只有香港本地車牌的私家車),透過網上簡便的申請,就可以使用港珠澳大橋,這政策令全港約20-30萬架私家車可以享受這一政策便利。

香港買納米樓大灣區可住別墅

「這一政策令我們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加了信心。」陳勇說,「如果講兩地對等原則,就像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你來一架車,我也要過去一架車,但香港與廣東是『一國兩制』,而且中央對香港非常了解,讓香港單牌車便利地使用大橋,不需要用兩地車牌,香港的市民大眾歡迎,兩地的人流物流一小時的生活圈就會更加推進一步。」

有了這一便利措施,未來香港市民想要到珠江口西岸創業、置業、就業,甚至其他的發展,將會更為便利,如果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打造好了,香港青年人在香港買樓難,在港集全家之力只能買得起納米樓,但用同樣的價錢,到珠海、中山、惠州、江門,最少可以買兩房三房,遠一點甚至可以買到別墅,買一架車,可以每日往返兩地,到大灣區即刻可以變有產階級。「高鐵、港珠澳大橋興建時,反對派反到死,但通車通橋之後,反而見到很多泛民的各級議員,搞了唔少的高鐵團、大橋團,證明了甚麼呢?雖然他們慣於條件反射地反對,但身體最誠實,他們也知道高鐵和大橋好。」

韓正提出津貼青年大灣區創業

大灣區有實力成為全球最强的灣區。
大灣區有實力成為全球最强的灣區。

韓正十分關心香港的青年,在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小組討論時,特別以自己為例,鼓勵港區人大代表多與青年溝通交流,陳勇說:「他用自己與女兒的溝通為例,他的女兒喜歡看的電影和音樂,與他喜歡的未必一樣,韓正就聽兩日女兒喜歡的音樂,看女兒喜歡的電影,然後跟女兒協商,要求女兒也聽聽他喜歡的音樂和電影,這樣大家可以共融,大家互相理解,這就是共融。」

在「兩會」期間,韓正還提出,可以為到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人提供租金津貼、創業津貼,如果香港的青年人手上有好的項目,還可以由內地省市政府直接注資給他們,讓青年可以大展拳腳。

「本來我們不敢提這方面,韓正自己提了。香港的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專業人士各界朋友,一定不要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青年人錯過了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機遇,現在有一個更好的平台,建基於四十年改革開放,可以對接全世界,可以找到人生未來奮鬥或成就的更好機遇。」

內地出資為香港建教育平台

陳勇表示,韓正亦希望為香港青年打造更好的教育平台,主動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建立更多的教育聯系。香港的大學院校雖不算多,但國際排名很前,可以吸引到全世界最優秀的科學家或高端人才。韓正提出,香港的大學院校,或職業教育、中等教育,以致高端科學研發,整個教育平台都可以在內地投設分校。過去香港有些人擔心,用香港納稅人的錢,到內地開設教育機構,可能會遭受質疑,現在可以由內地的各城市出資為香港的教育機構建內地分校。

陳勇說:「惠州在與城大談,將城大的動物醫學院落戶到惠州;中文大學、港大醫學院醫院,還有浸大、理大在大灣區也積極布點,搞合作單位,大部分資源不是香港出,包括很多大學教授過去大灣區後,可用當地科研經費。國家甚至允許研究基金過河,讓香港的專家學者申請,支持香港發展科技。」

未來,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還將有更多便利措施,包括所需要的證明文件關卡會減少,韓正特別強調,大灣區裏,無論創業、置業、就業,各方面福利都開放給香港。

「我們也爭取,將來香港市民可持有一張香港身份證,另一張與內地居民一樣的身份證,這樣無論是到內地開銀行戶口,置業按揭或買高鐵票,掃面、揮手過閘,都可以夢想成真」。

「將大灣區想像成放大60倍的新界」

陳勇說:「正像韓正副總理所說的,大灣區由習主席親自謀劃布局推動,設計了藍圖,韓正副總理負責落實,將設計圖變成施工圖,然後逐步逐步變成見得到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具體措施和成果,要一路鋪下來。」

大灣區充滿希望,陳勇說:「這是豐盛的自助大餐,裏面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吃的,甚至可以變成裏面的超級聯系人,超級合夥人,在裏面發揮聰明才智和才能。」

但仍有許多香港市民,包括青年人,將大灣區視為遙遠的地方,心理上的距離比地理上的距離遠得多。對此,陳勇說:「應該將大灣區想像成放大六十倍的新界,…只要願意前往大灣區,我們樂意幫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青年專業人士,爭取更多選擇權,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實踐自己人生夢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