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奧運選區新舊人之爭 涂謹申又選又冇影 伍嘉敏勤力捉懶蟲

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逐漸迫近,勤力落區的白衣天使伍嘉敏(Carmen),在油尖旺區議會奧運選區,正在打一場見不到對手的選戰。有「奧運谷谷主」之稱的伍嘉敏,若能在此區打贏當區現任區議員涂謹申,便能斷了涂謹申由此參選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之路。涂謹申在區內幾乎絕跡,是棄選、轉區還是坐定笠六?只有他自己知道。

文:潘翠華

民主黨涂謹申在立法局至立法會,共服務了28年,是史上連續任期最長的議員。他於1991年以28歲之齡當選立法局議員,是當時最年輕的議員。除了曾於1997年6月30日,因中央政府籌組臨時立法會而被迫「落車」外,他一直成功連任至今。

不過,「雙料議員」要兼顧兩邊工作實在不易,在任立法會議員的同時,他曾在1991年至1994年擔任深水埗區區議員,1999年至2007年轉做油尖旺區區議員。但在2007年,他報名參選區議會選舉後,卻以立法會工作繁重為由退選,宣布不再競逐連任,由黨友黎麗霞替補,最後黎麗霞在選舉中被民建聯鍾港武擊敗。此後涂謹申被黨友李永達批評為「懶將軍」,累民主黨痛失議席。

涂謹申(左)少有在其區議會選區出現,圖為他早前關注港人在菲律賓涉販毒案。(FB)
涂謹申(左)少有在其區議會選區出現,圖為他早前關注港人在菲律賓涉販毒案。(FB)

涂謹申或有意轉區參選

2011年,口口聲聲說要「專注立法會工作」的涂謹申,為了要出選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增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再度參選區議會,不過就由油尖旺區富榮選區轉戰到新增的奧運選區,最後成功當選。之後更以31萬多票成功連任立法會議員,成為當屆票王。2015年,他在奧運選區成功連任,翌年亦勝出超區,連任第六屆立法會議員。

然而他任區議員勤力與否,市民都看在眼內。在過去的兩次區選,涂謹申都僅以百多票之差險勝對手。近年「小花」踢走「元老」的例子屢見不鮮,譬如2015年區議會選舉時,時任民協深水埗區議員馮檢基就痛失老巢,被工聯會「小花」陳穎欣挑機成功。

有政界人士揣測,涂謹申有意轉戰重劃選區後新增的九龍站選區,因九龍站選區包括漾日居、凱旋門、君臨天下等豪宅,相信涂謹申以律師的專業形象落戶,有一定當選機會。不過亦有油尖旺區議員透露,涂謹申根本沒有轉區的打算。涂謹申在此扎根七年,雖無重大建樹亦無重大錯失,他的票源已相當隱陣,就算甚麼也不做,也有很大勝算。

身為護士的伍嘉敏,獻身服務社區。
身為護士的伍嘉敏,獻身服務社區。

理念相近獲建制派支持

「小花」Carmen想要挑戰涂謹申,對手沒有現身,她只好自顧自的埋頭苦幹。

報稱無黨派支持的Carmen是80後,本身是資深註冊護士,入行已有9年多。除了正職外,Carmen 還有三重身份:地區組織「維港關愛協會」成員、油尖旺西分區委員會委員,以及facebook專頁「奧運谷」的管理人。

其中,這個「維港關愛協會」自2007年成立,現屬油尖旺社團聯會的屬會,成員全是親建制派人士。「維港關愛協會」的現任主席,正是2015年區議會選舉時,被涂謹申以100多票之差打敗的高曉榮。高曉榮參選時報稱獨立,但他另一身份是重慶市政協,故被指屬隱形建制派。今次 Carmen落區,似乎是「高曉榮No.2」的復仇一戰。

加上去年Carmen落力為受建制派祝福的陳凱欣助選,令人質疑她是建制派背景。她否認有入黨,但不反對合作:「唔係我主動去接觸建制派,而係我嘅理念同建制派相近,所以佢哋一齊出嚟支持我,我會調轉頭咁諗。」面對揣測,她只簡單回應一句:「我無受薪,亦不受任何政黨支配或支持。其實服務社區唔需要任何政黨支持,只需行出一步,你都可以出嚟做。」

伍嘉敏(左)關注奧運區內多方面民生事務。(受訪者提供)
伍嘉敏(左)關注奧運區內多方面民生事務。(受訪者提供)
去年陳凱欣(右)參與立法會九西補選,伍嘉敏(左)是助選團之一。
去年陳凱欣(右)參與立法會九西補選,伍嘉敏(左)是助選團之一。

在社區發揮護士同理心

儘管醫護前線人員工作極為繁重,Carmen仍千方百計擠出時間去服務地區,這就是她認為自己比涂謹申優勝之處:「我覺得自己最大優點係,雖然我有正職,但我仍然肯用心同時間出嚟接觸市民,呢樣嘢我相信呃唔到人。要市民去支持你,某程度上係要得到佢哋嘅心。我喺做護士時學到嘅一樣嘢,叫做empathy(同理心)。」

對於涂謹申,Carmen坦言不認識對方,因為在她落區兩年以來,從來未見過涂真人在當區出現過:「除咗見到佢最近喺小巴賣嘅廣告,咁算唔算見過佢?

至於區選,Carmen現階段只是「不排除考慮參選的可能性」,皆因不少街坊為她打下一支強心針:「我聽過最多嘅,唔係叫我去選(區議會),係佢哋直頭問我係唔係就係當區區議員。因為佢哋好少見到當區區議員(涂謹申)。」

記者在社交網站搜尋印在小巴上的廣告、由涂謹申開設的專頁「奧運同萌」,只有200多個粉絲,活躍度非常低,幾乎隔天才有更新,都是分享一些與奧運區無關的新聞,大部分都是「零like」。

本刊曾向涂謹申查詢轉區參選一事,但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涂謹申在奧運區的小巴上賣廣告,但真人卻甚少在當區出現。
涂謹申在奧運區的小巴上賣廣告,但真人卻甚少在當區出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