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專家學者出謀獻策 海洋公園自救靠水上樂園

海洋公園自1977年1月10日開幕,至今超過43年,與香港人一同經歷起起跌跌,由最初的馬會時期,到光輝一時力戰「過江龍」迪士尼的盛智文年代。可是,在風光過後,近年業績不斷下滑,到去年起更因反修例風波和新型肺炎疫情而受到嚴重打擊,「封園」更擊中公園死穴,搞到瀕臨結業,要政府撥款54億元「打救」續命一年,才暫時避過倒閉命運。
海洋公園副主席劉鳴煒,7月「坐正」成為主席,但公園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經濟學者李兆波、保育人士鄭家泰為海洋公園尋找出路。曾令海洋公園攀上高峰的盛智文說,有很多可行的方案可用在公園上,而實際不用花很多的金錢。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

海洋館是為海洋公園的重要設施。
海洋館是為海洋公園的重要設施。

海洋公園其實並非首次受到財務衝擊。這個原本由馬會捐助興建的主題公園,自1987年《海洋公園條例》生效後,獨立營運自負盈虧。10年後,1997亞洲金融風暴襲港,加上鎮園之寶殺人鯨海威死亡,海洋公園開始出現虧損。

1999年,兩隻大熊貓進駐公園,但亦未能提升入場人次,情況一直持續到2003年3月沙士時期。2003年7月,「蘭桂芳之父」盛智文臨危受命,出任海洋公園主席,他上台後積極經營,除了將景點數目增加了一倍外,更舉辦大量園內活動,如「十月全城哈囉喂」等,大幅提升入場人數,在他治下的海洋公園,聲勢一時無兩,更一度打入世界10大主題樂園,業績跑贏香港迪士尼。

流失內地客營運虧損

海洋公園近年連年虧損。
海洋公園近年連年虧損。
海洋公園錄得近年虧損。
海洋公園錄得近年虧損。

2003年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次只有300多萬,但隨着內地自由行旅客湧港,盛智文加入後推行大刀濶斧改革,公園入場人次拾級而上;04年破400萬、06年破500萬、2010年破600萬、2011年突破700萬。最多人入場的一年是2012年,入場人次高達770萬,當年盈餘亦最高,達1億2,720萬元。

不過,之後樂園業績開始轉差,到2014年盛智文離任那一年,盈餘只有4,520萬元。公園的入場人次同步亦向下,2015年全年入場人次跌幅高達14%。時任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Tom Mehrmann﹚歸究於內地遊客減少,指2015年7月時,內地遊客數量還佔入園遊客人數一半以上,及後已跌至40%。

所謂久守必失,海洋公園終於在2015/16年度走向虧損之路,之後幾年入場人次只能維持在500至600萬之間,到2018年每年虧損2億多元。直至2019/20年度,虧損擴大至5.57億,走到再無注資便要結業的地步。

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這是一門生意,不是政府公園!

盛智文認為海洋公園不單是一個政府公園。
盛智文認為海洋公園不單是一個政府公園。

海洋公園要政府注資「救命」,撥款議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激辯,最終獲批54億元續命一年。園方承諾會進行改革,主席孔令成亦於6月底離任將棒交給劉鳴煒。然而,注資一年之後,海洋公園能否繼續營運,還是走進歷史墳墓,仍是未知之數。

「這段時間對我、海洋公園和香港來說,都是光輝的日子。」盛智文看着他當年當上海洋公園主席後,扮鬼扮馬做宣傳的照片,勾起他在任時的回憶。

「當時海洋公園是領先全球,是世界上最好的主題公園之一。當然看到圖片會有很強的信念,香港人會團結在一起,香港人仍然喜愛海洋公園,當時的海洋公園不是政治的一部分。」

要為管理層注入新血

盛智文說,海洋公園要改革,有很多可行方案可以推行。
盛智文說,海洋公園要改革,有很多可行方案可以推行。

盛智文坦言,海洋公園事件政治化讓他心痛:「海洋公園重開的星期六(6月13日),很多人入場,他們都很開心,而立法會最後也聽到巿民的聲音。」

海洋公園如願得到54億元「救命錢」,海洋公園稱會在半年內提出新的發展計劃。盛智文說,主席和行政總裁都會離任,當務之急是要注入新血,找一個好像苗樂文般有能力的的行政總裁:「如果我們能找到一個像他如此有經驗有能力的CEO,能提出新的點子和計劃,你不用再花大筆金錢在公園上。」

盛智文認為,如果海洋公園能償還30億元銀行債務,壓力將減輕不少:「你看看數字,銀行債務和利息正在傷害他們,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生意,如果能移除這因素,他們的現金流幾乎是正數。所以你要好的營運者和新血,這十分重要。我們看看過去20年的業績,海洋公園是能賺錢的,無問題呀。」

不要內地客十分荒謬

盛智文說海洋公園不可能沒有內地客。
盛智文說海洋公園不可能沒有內地客。

有評論說過去海洋園太注重外地遊客,尤其是大陸旅客,因而忽略了本地人,故現在封關後落得如此下場,對此盛智文完全不同意:「香港是自由社會,分析者說甚麼都可以,但我說的是要取得平衡。我在任時,大約是2012年,40%是本地人,60%內地客,這完全沒有錯。」

盛智文指出,遊客都想去本地人愛到的地方,所以他們會去海洋公園,正如其他商場和商店一樣,沒有內地客他們都死定。

「我們是中國一部分,是中國的門戶,你說我們不要中國旅客是十分荒謬。香港有很多人失業,如果我們只做本地人生意,我們也是死定。」

另外,有人提議如果海洋公園結業,對香港可能是好事。對於當前海洋公園的情況和經濟環境,盛智文認為有很多不明朗因素,例如不知道新型肺炎疫情何時完結,如果在這時結束海洋公園,就肯定是一個大錯誤。

「每個城巿都要有一些享受、娛樂和透透氣的地方,結束海洋公園是錯的。」

科技是公園吸錢武器

海洋公園內有不少海洋生物供遊人觀賞。
海洋公園內有不少海洋生物供遊人觀賞。

「我們必須要用科技。我們的目標客人是年輕人,他們喜歡科技,他們愛玩手提電話,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科技。」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及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等技術,都是盛智文心儀的吸錢武器。

「試想想當你走入水族館時,戴上眼鏡(頭戴式可視裝置)後,你可以和鯊魚一同游泳。實在有太多可以做的事情,例如改良機動遊戲等等,又或者和科技遊戲公司合作,甚至是參考『寵物小精靈』(Pokémon或Pocket Monsters)電話遊戲,創造一些遊戲出來。」

盛智文說,將科技帶進海洋公園,讓遊人有全新體驗,可以是一條出路:「實在有很多可行方案可用在公園上,實際不用花很多錢。我不是說要建甚麼大東西,抓緊現有,做得更好便是。」

管理層只懂按本子辦事

盛智文扮嘢形象深入民心。
盛智文扮嘢形象深入民心。

說到創新,盛智文又想起當年扮鬼扮馬吸客的事。「我當時做主席,我做了一些瘋狂的事,我打扮起來,穿一些瘋狂的戲服……其實我並不太享受,但因為別人喜歡,結果我們每次有新活動、新景點我都出來扮一番,其實當時我們沒有錢做宣傳,所以我便以此來賺免費廣告。記者來拍拍照便有宣傳,這是我當年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海洋公園,也是創意的表現。」他強調不是叫新管理層照搬他的一套,只是見到當前的景況略有感觸:「過去數年海洋公園變回一個典型的政府公園,他們只是按本子辦事。」

《海洋公園條例》必須「升級」

盛智文認為,海洋公園是一個機動遊戲和自然生態教育混合體。
盛智文認為,海洋公園是一個機動遊戲和自然生態教育混合體。

盛智文認為,要海洋公園繼續發展,先要讓《海洋公園條例》鬆綁或改進。因為條例是43年前的產物,世界和當時已經很不同。之後就要了解海洋公園的目標顧客是誰,以及他們喜歡甚麼。

盛智文又說,目前的《海洋公園條例》必須「升級」:「根據條例,所有事都必須在園內進行,例如我們不能在中環賣票。」他指出舊條例是為了讓海洋公園作為一個自然公園而設,但目前的海洋公園已是一個機動遊戲和自然生態教育混合體。

盛智文說,他在任時很多外國商人都問他,可否以特許經營方式,將海洋公園帶到他們國家。

「但根據條例,不可以,但為何不可以呢?甚麼都不用做,有人付錢給你。更何況香港之名傳播到全世界,就像迪士尼。」盛智文說,可惜海洋公園沒有善用建立了43年的品牌,而是反過來向政府要錢,然後捲入政治爭議之中。

最重要如何向前行

海洋公園在疫情下重開,遊人和職員雖帶着口罩,但歡欣不減。
海洋公園在疫情下重開,遊人和職員雖帶着口罩,但歡欣不減。

「海洋公園對我來說是獨有和特別的。我聽到有意見說在中國有很多新的樂園,內地人不會再來。全世界都有主題樂園,如果你有好的產品,人們便會來。」有人提出,海洋公園可以拆掉機動遊戲,只做保育和教育部分,盛智文不同意:「這樣的話,我不認為能賺錢。我們已經有這些了,現在最重要的是坐下來討論如何向前行。」

不少人都認為現在的海洋公園是在「燒錢」,盛智文說,海洋公園若有好計劃、做得好的話,是可持續的,因為「這是一門生意而不是一個政府公園」。

「如果你覺得昂貴的話,請看看我們在西九龍花了多少錢,比起西九,海洋公園甚麼也不是。這是基建。」盛智文認為,這是間接投資:「我們經常修橋築路獲取回報,海洋公園也是一樣,只要你不是在這裏輸掉你所有財富,這樣一點都沒有錯。」

水上樂園獨一無二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的預想圖。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的預想圖。

展望未來,盛智文說海洋公園有酒店,而水上樂園也會在今年底開幕,他對水上樂園特別有信心:「這是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水上樂園,我相信投資很大,但它很美麗,當見到它時就會喜歡,在其他城巿不會找到,真是最好的水上樂園。」盛智文說,獨一無二的海洋公園,說明香港的獨一無二,所以大家應該同心向前:「示威夠了、上街夠了,讓香港變得更好吧。」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減票價,提高人均消費!

「其實我覺得海洋公園今次是有點『唔好彩』。」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說,海洋公園因為受到示威和疫情雙重打擊,所以錄得巨大赤字且走到倒閉邊緣,所以他本人也是支持立法會撥款。

「他們知道自己之前是『行錯咗』,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開的時候,海洋公園無反應,第二是太過依賴內地旅客。」

人均場內消費僅100元

吸引人遊人少不了遊玩攤位。
吸引人遊人少不了遊玩攤位。

李兆波指,他最近做了一些分析,發現海洋公園的人均消費是300元,人均入場費200元,即平均每人在場內消費僅為100元。

「公園17億元收入中,有2億餘元是餐飲,其餘是紀念品等。所以除以入場人次後,得出這個數目,都算是大問題。」李兆波說,海洋公園入場費是492元,如果最終平均入場費是200元的話,即海洋公園門票實際是打了6折,但奇怪的地方是迪士尼入場費600多元,但人均消費是900元,高出40%。

想辦法搵快錢止蝕

李兆波認為水
上樂園可為公園
帶來現金流。
李兆波認為水 上樂園可為公園 帶來現金流。

「海洋公園本來是有一個大計開展,怎料瘟疫一來打亂陣腳,54億元變成『救命錢』。但一年之後仍然麻煩,因為54億多是用於還債,以及支付水上樂園的開支。」李兆波指未來相當關鍵,他認為樂園只有減價一途,因為反正以往平均票價都不及票面價:「那不如『賣大包』吸引多些人進場,玩的好、吃的好,總算增加入場人數。」

除了票價之外,李兆波又認為,海洋公園要想想一些「搵快錢」的機會,例如是嘉年華之類的活動:「希望呢一年『先唔好蝕』,如果再蝕,你再問政府要錢,問題也是解決不到。」

日本對手收費更平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有意見認為,如果海洋公園日後不再有機動遊戲,變回只有提供海洋知識和保育的設施,因不再是商業行為,海洋公園和科學館同一功能時,即使要政府要撥款也無可厚非。李兆波說,這會和日本兩個水族館,即大阪海遊館及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情況差不多。目前大阪海遊館成人收費2,400円(約港幣170元),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為1,880円(約港幣134元),即是說海洋公園只能收200元左右。

「這也是一個模式,200至200多元水平是可以接受,但迪士尼開的時候,好多人都話海洋公園會『執笠』,結果有錢賺。我認為海洋公園始終是在一個未遇見過的環境下,出現目前的情況。」李兆波認為,這可以等待巿況穩定下來後,再大刀濶斧想想怎樣做:「因為都要用很多很多錢將樂園『轉返轉頭』,我認為目前的模式是成功的,走到今天不過是管理層做得不好所致。」

明年先要做到收支平衡

李兆波指海洋公園內的餐飲銷售疲弱。
李兆波指海洋公園內的餐飲銷售疲弱。

即使要學日本「反璞歸真」,但李兆波指日本目前仍比香港優勝。大阪海遊館有強勁的餐飲收益,但海洋公園每年只有3億元左右,相比香港1,100億元的餐飲總收入,比例上實在不太像樣:「如果在餐飲上改善一下,例如在場內搞餐飲活動免收入場費等等,公園又收不到錢,收入場費又太貴,造成目前三不像的局面。」他個人傾向再支持海洋公園多一年:「是一take過,到明年6月30日,盤數起碼要做到收支平衡,這是一個要求,否則再問政府要錢就搞唔掂。」

未來定位增本地客比例

李兆波認為海洋公園太依賴內地旅客。
李兆波認為海洋公園太依賴內地旅客。

李兆波認為,海洋公園歸根究柢問題出在於太依賴內地旅客:「當內地客走了便見真章,你又不太依賴本地人,所以主題公園來說,本地人很重要。」他指迪士尼在這方面比較「聰明」,將顧客來源布置成本地、內地和外國旅客各佔三分之一 。海洋公園在人均消費不高的情況下,再面對當前困難時,便會出現如此局面。

「你當是投資來說,本地客是債券,外地客是股票,你先有債券穩定基本收入,再買股票,股票大上大落,債券就不是。未來的定位,必須增加本地人比例,以及降低票價,講真400多元入場費我就不會去了。」

水上樂園可吸引「本地盤」

香港人一定記得「五彩天梯」。
香港人一定記得「五彩天梯」。

對於仍在興建中的水上樂園部分,李兆波說可以有很好的現金流收入:「水上樂園以往成功過,區內相關設施適合本地人一家大細去玩,可以吸到『本地盤』,是可靠的現金流。」李兆波甚至建議公園興建燒烤場,因為這樣可以以低成本吸引本地顧客留在園內進食,增加餐飲的收入,「增加少少對盤數已有很大的幫助」。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做錯了,就需要淘汰!

海洋劇場以動物表演為主,被批評不人道。
海洋劇場以動物表演為主,被批評不人道。

「海洋公園的營商模式,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已經不再吸引。」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所指的不吸引,是公園圈養動物,要求動物表演這兩方面,越來越多巿民不認同如此對待動物。

鄭家泰說,學會過去十多年一直要求海洋公園不要再圈養及繁殖動物,進行「馬戲團」式的表演,以及要求對牠們妥善終老,但海洋公園一直都沒有回應學會的訴求。

整體改革重視動物權益

鄭家泰稱海洋公園應
聆聽市民心聲。
鄭家泰稱海洋公園應 聆聽市民心聲。

鄭家泰說,海洋公園得到54億元後,最希望園方研究設立海濱庇護所,研究讓動物終老的可行性。如果一年之後,海洋公園仍能繼續營運,園方便應考慮停止繁殖和表演兩方面的問題。

「好多香港人都知道動物權益,都不入公園看動物表演。」鄭家泰認為,公園現在是時候檢視這些項目是否真的能吸引巿民入場,巿民肯去海洋公園才有利可圖。

「我記得有一名高層曾向我說,不能取消海洋劇場表演,是因為劇場表演其實是控制人流的設施。」鄭家泰說這是個可笑的原因,海洋公園作為公營機構,有責任向納稅人交代營商情況和策略,而海洋公園「好無交帶」。

應調查研究港人意見

海洋公園內被圈養的熊貓。
海洋公園內被圈養的熊貓。

學會早前聯同立法會議員及無國界獸醫,提出海洋公園應該做一個有規模的民意調查,看看香港人究竟想海洋公園變成怎樣:「會不會香港人想海洋公園集中做機動遊戲,或者用高科技元素取代展示活生生的動物?又或者是轉做一個更有保育教育意義,像博物館形式的公園呢?」

鄭家泰說海洋公園不斷標榜是代表香港人的公園,但遊客大部分來自內地,而且從來沒有公開做過調查研究,不知是否有聆聽香港人的意見?

放棄水族館營運模式

保育團體批評海洋公園圈養動物做法過時。
保育團體批評海洋公園圈養動物做法過時。

海洋公園對很多人來說是集體回憶,鄭家泰說如果海洋公園最終倒閉難免會感到可惜,但社會不斷進步,有些事在舊時代做錯了,就是需要淘汰:「像歧視黑人和奴隸問題一樣。」歐美很多動物園、水族館都已漸漸淘汰,但如果海洋公園堅持舊式水族館方式營運,鄭家泰認為最終被巿場淘汰也不會可惜。

「如果他們想跟上潮流,但仍不能扭轉命運,那才是真正的可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