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面試班】幼稚園天價面試班 搵家長老襯

名人效應、羊群心態,令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的家長甘願付出高昂費用,為只有一、兩歲的子女報讀名牌幼稚園面試班,以為這樣便能將子女送入心儀的名牌幼稚園。其實有面試班標榜的星級顧問,只是廿多歲、沒有任何專業資格的青年。有面試班要家長選定8間心儀幼稚園,聲稱他們的子女必獲其中部分取錄,也是取巧的伎倆;更有部分是面試內容與「顧問」提供的「貼士」完全不符,家長的血汗錢仿如掉入鹹水海。

文:潘翠華

坊間「名幼面試班」五花八門,本刊發現,有某幼兒升學顧問公司,推出17,000多元的一條龍「星級名幼策劃」服務,標榜家長可讓子女「零壓力98分考入心儀幼稚園」,宣傳單張上更印上「傳媒爭相追訪」及「名人御用」等字眼吸引家長。然而該公司提醒,家長在子女出生兩、三個月後,便要開始「排隊」報讀九龍塘區的兩間昂貴名幼的玩樂式課堂(Playgroup),然後再爭取入讀名幼的班(學前班),這樣再入讀面試班,子女成功獲名幼取錄的機會便大增。

會面1小時收費過千元

該幼兒升學顧問中心設有小課室。
該幼兒升學顧問中心設有小課室。

記者在該公司網站留言,表示對面試班有興趣,翌日獲該公司職員回覆並約見,記者一星期後親身前往該公司了解「星級名幼策劃」服務詳情。當日記者到達該間目測面積約300多呎的公司,一進門看見一間細小的玩樂房間,擺滿了各式各樣幼童玩具。另一邊是寫字樓,數名年輕職員在工作,但不見升學顧問在場。

一名年約20多歲的男職員前來接待並講解整個計劃流程,他指,該項服務包括每月1次、每次約1小時,共11次與升學顧問會面,除開每堂費用千多元。

據該職員透露,升學顧問首先會要求家長完成一份長達28頁的問卷「功課」,了解家長對名幼的要求,包括學校位置、教學理念、收費等,再從中挑選出家長心儀的8間名幼。家長可選的除了私立名幼和國際學校如維多利亞(Victoria)、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St. Catherine)、學之園等,亦可選學劵式免費幼園如靈糧堂、啟思、明我等。

10次見家長1次見小孩

家長為子女安排入讀名牌幼稚園,不惜大灑金錢。
家長為子女安排入讀名牌幼稚園,不惜大灑金錢。

職員指,家長選定8個目標後,顧問便會針對每間名幼進行入學策略及分析,包括面試時的一些「陷阱計分位」:「通常小朋友由遊戲室轉去面試室,老師會觀察佢會唔會扭計,呢個時候就要睇下家長能否安撫佢嘅情緒,我哋顧問會教家長點樣去做得大方得體,以免失分。」

之後顧問會要求家長背誦面試時的答題技巧,並對家長進行模擬面試練習。總共11次的會面當中,只有1次需要帶小朋友來上Playgroup。記者質疑為何孩子去面試,要訓練的是家長而非孩子?職員解釋:「其實小朋友面試只佔3成分數,有7成都係睇家長。」他又舉例:「通常校方會問你點睇『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因為佢哋就係唔想收呢一類家長,因為會成日投訴,好麻煩。」

記者質疑顧問的所謂「貼士」是否一定貼中,職員說:「當然學校都會轉下問題,或者轉下問題嘅字眼,但轉來轉去,都係萬變不離其宗,譬如考認知、切水果、認動物、認顏色咁,我哋會教家長喺屋企點樣訓練小朋友。」

師資問題不清不楚

記者再問,若然光顧該公司後,孩子未能入讀所選的8間名幼,該公司會否退款?職員指,過往曾有部分失敗例子,已是幾年前發生,該公司有局部退款,但並無透露退款金額多少。他強調,公司經營5年以來,隨着營運模式越趨成熟,現時每年三、 四百宗個案裹面,98%都成功入讀至少一間名幼。

職員又介紹:「我哋總共有5、6個升學顧問,其中有兩個係星級顧問,佢哋嘅顧客成功入學率要達到某個水平先可以叫做星級顧問。」當記者進一步查詢何謂「星級顧問」,甚麼是「某個水平」的入學率,以及星級顧問的中文名字和師資時,職員卻答不出來,只籠統地說「佢哋特別受家長歡迎」。但他坦言,該公司的導師並無統一認可資歷,只由公司自己培訓,而兩名「星級顧問」與其他顧問的收費並無分別。記者欲進一步追問,職員卻始終避答有關升學顧問的具體資歷及經驗問題。

629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