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 自提動議竟缺席撻Q 楊岳橋搞邊科

立法會每日工作排山倒海,議員要提出一個動議辯論,先要抽籤、後要排隊,就算運氣好抽中,都要慢慢排,等候時間往往以年計。因此,議員都好珍惜議案上大會辯論的機會。
不過,日前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竟然玩「甩轆」,等到自己提出的動議上大會時,本人居然不在席,因而辯論被取消,惹來非建制派不滿。
事後他雖致歉,但講的理由卻難以令人信服。有立法會建制派中人話,其實楊岳橋已非首次「有古怪」,甚至以往部分投票立場,竟然都係跟住建制派走。因此,好多人估他不是平白製造事端或「阻住地球轉」,但背後原因又是甚麽呢?十分耐人尋味。

文:潘翠華

楊岳橋
楊岳橋

楊岳橋原定於1月9日立法會大會上動議「檢討單程證政策」,建議政府盡快與中央政府設立定期協商機制,就單程證設立雙重審批制度,以及加強打擊「假結婚」等問題。理論上,檢討單程證政策是其中一塊釐定議員立場的試金石,理應受到高度重視,很難想象會發生臨時「撻」事件。兼且,早前楊岳橋亦表現得非常積極,還特意與傳媒茶聚,交代和解釋有關議案內容,又在其社交網站作出預告。

 

抽到「檢討單程證」動議,又玩失蹤!

立法會會議上月9日因楊岳橋「撻Q」而提早結束(資料圖片)。
立法會會議上月9日因楊岳橋「撻Q」而提早結束(資料圖片)。
楊岳橋稱自己觀看聶德權(中)主持國歌法記者會直播,而忘了開會。(中通社)
楊岳橋稱自己觀看聶德權(中)主持國歌法記者會直播,而忘了開會。(中通社)

豈料議案上立法會大會當日,當主席梁君彥宣布,由勞工界潘兆平議員提出的「檢討假期政策」議案獲得通過後,旋即表示「由於楊岳橋議員不在席,將不會處理其動議」,並宣布休會。當時在會議廳的區諾軒得知潘兆平的議案獲通過後,已立刻向梁君彥提出點人數,結果只拖延了一點點時間,但已來不及阻止休會。
當年立法會新東補選,以守住「關鍵一席」作為競選金句的楊岳橋,如今變成「關鍵缺席」,無論是建制派又或非建制派,兩邊都感到錯愕和莫名奇妙。民建聯葛珮帆甚至抽水楊岳橋:「我想提動議抽咗12次,等咗兩年半都抽唔到,竟然有議員抽到動議但係失蹤,真係千古奇聞!」新民黨葉劉淑儀更直指他「撻」。非建制派則批評他疏忽,白白錯失政府重新審視單程證政策的大好機會。
事後楊岳橋先後向全體議員及公眾道歉,又解釋自己是一時大意,在辦公室收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有關《國歌法》的記者會直播,未有及時到達會議廳。公民黨其後更召開執委會檢討事件,聲言要加強黨內溝通避免瘀事再次發生。

唔益本土派,選票考慮?

楊岳橋是較溫和的非建制派。
楊岳橋是較溫和的非建制派。

到底《國歌法》記者會有幾重要,以致楊岳橋不選擇之後在網上重溫,又或者在議事廳用手機、平板電腦上網觀看?何以一定要在自己辦公室睇電視直播?又抑或是聶德權太有政治魅力,令他專注得忘了這個可能一年只得一次的動議機會?而事發時,楊岳橋的助理都跑到哪兒去,居然沒有人提他要開會?
楊岳橋的「低級錯誤」表面睇令人啼笑皆非,但有人猜測原因,認為今年是區選年,楊岳橋擔心議題不利公民黨選票,反而會益了「本土派」,所以臨門一腳縮沙。
不知楊岳橋是否有如此高超的政治智慧。但話時話,其實他在議會的表態跟主流非建制派經常不一致。翻查過去立法會議員的表決紀錄,在多項對非建制派有利的議案上,楊岳橋都幾「曖昧」,不是沒有投票,就索性投棄權票。
2017年4月,選舉事務處遺失載有全港登記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鄭松泰於內務委員會提出動議,建議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動議最後25票贊成25票反對,委員會主席李慧琼按議事規則作出決定性表態,以維持現狀為原則,投下了反對票,動議遭否決。當時楊岳橋、涂謹申和許智峰都「缺席」投票,若果他們出席投贊成票,結果可能會改寫。

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就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遺失電腦,楊岳橋沒有投票。
就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遺失電腦,楊岳橋沒有投票。
政府提出撥款60億元加入亞投行,楊岳橋投棄權票。
政府提出撥款60億元加入亞投行,楊岳橋投棄權票。

另一項非建制派全力反對的,是2017年6月財委會審議沙中線追加 8.47億元撥款,最後以25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撥款。這次有10個非建制派議員缺席表決,楊岳橋亦是其中之一。
至於棄權票,楊岳橋也投過不少。2018年2月,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表決政府的建議,保留數個路政署工程師編外及常額職位,以支援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屯門西繞道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餘下工程。當時楊岳橋明明在席卻投棄權票,有違非建制派的一貫立場。議案最終以9票贊成8票反對3票棄權獲得通過。
再推前看,2017年5月,政府提出撥款60億元加入亞投行,楊岳橋和黨友郭家麒均投下棄權票,動議最終獲通過。公民黨明明對亞投行、一帶一路等這些國家大方向往往嗤之以鼻,為何當日不乾脆投下反對票,而是棄權?證據擺在眼前,令人懷疑到底楊岳橋是真的「甩轆」,還是「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有知情人士就話,楊岳橋雖屬非建制派,但其實個人立場比較溫和,甚至有時候在點票時,可以被歸為「建制」。今次事件,印證了非建制派並非鐵板一塊,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還是有妥協空間。但在往後日子,要如何既顧及港人利益,又要向選民交代,就要看楊岳橋如何再次發揮高超的政治智慧去作出平衡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