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拆解 打擊走私檢獲龍蝦和名牌袋 處理各不同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接受《堅料網》的節目《各有堅持》主持黎棟國訪問時,為市民拆解打擊走私物品如何安排情況。她表示,海關會根據香港的法例完成檢控後,會向法庭申請充公這些檢獲的物品,如果是食物,例如凍肉、海鮮、茸海味,包括龍蝦,基於這些食物本身有一個食品安全的關注,所以海關檢獲的這些走私食品是交給環保署轄下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處理。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接受《堅料網》的節目《各有堅持》主持黎棟國訪問。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接受《堅料網》的節目《各有堅持》主持黎棟國訪問。

她續說,如果其他檢獲物品,如屬瀕危物種,海關會交給漁護署處理,如果是很多名貴手袋,名貴衣服鞋履,當海關確定這些物品是正牌貨,就會交給物流署拍賣,但是如果證實是假貨,海關就會用重型車輛銷毁,堆填處理。

何珮珊表示,現在海關的工作已經趨向多元化。她解釋:海關已經成立了110年,過程中職能範圍不斷擴大,由最傳統的調查工作,例如緝毒、打私、保護知識產權,到今時今日已經有新的工種,例如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她形容,可能一般市民以為海關的工作只是在口岸檢查行李,其實現在海關的工作,他們會很主動,亦參加很多國際間的執法合作等等。

受黑暴影響 投考關海人數下跌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

她指出,今年的投考海關人數有下降,相信與黑暴有關。她解釋,其實海關的招募目標每一年都差不多,投考數目每一年都有升有跌,今年少了人投考,她相信,可能外界覺得,現在紀律部隊工作壓力大,而且黑暴多多少少令同事覺得有壓力有關。壓力主要來源有二,第一是海關要堵截危害國家安全的物品來香港,第二就是對海關網上抹黑,惡意抨擊。

她不否認之前黑暴事件令到整個社會氣氛有所改變,令到少了人投考。但是她覺得,這是黑暴事件過去後一個情況,這個情況未必會長期維持。而且整體而言,就算投考數目跌了,亦不影響招聘,海關仍然可以找到適合的人選加入。

現年53歲的何珮珊於1991年加入海關任職海關督察,2005至2006年曾進入保安局工作,2013年晉升為海關高級監督,主力打擊水貨,2017年升至助理關長,2019年更升任至副關長,曾掌管情報調查及邊境及口岸工作。曾分別於1999年、2003年及2005年三次獲授香港海關助理關長嘉許狀,於2009年獲頒香港海關長期服務獎章及於2016年獲頒第一加敘勳扣,並於2017年獲頒香港海關榮譽獎章。

最新文章